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和田地毯:在市场化中焕发生机
2019-02-01
分享至:

  近日,记者从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2017年和田地毯产值超过1.6亿元,今年预计产值会更高。

  俗话说和田有三宝:地毯、丝绸和玉雕。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紧紧抓住市场,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让历史悠久的和田地毯焕发出勃勃生机。

  1979年12月15日,《新疆日报》刊发的《打破坐等收购旧习积极扶持出口商品生产》一文中写道:“为了赶上国内外地毯事业的不断发展,(和田地区)外贸局根据地毯外销西欧的要求,调整了各类规格的生产比例和图案色彩。同时,根据目前外商多需高档地毯的情况,组织生产了一批高档毯……还力争在短的时间里,淘汰掉低档地毯,将现在生产的地毯改成七百二十道的高档毯,用同样多的原材料,使总产值翻三番。”这是对当时和田地毯厂提高产品质量、开拓国外市场的记述。

  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理念成为和田地毯厂的制胜法宝。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和田地毯厂抢抓机遇,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厂里涌现出了许多技术能手。

  1984年10月14日,《新疆日报》再次刊图报道了和田地毯厂技术骨干苏比汗的事迹:“和田地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三八红旗手苏比汗,去年一人完成两人的任务还要多,今年头五个月已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正品率达到100%。”

  在全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和田地毯出口量不断增加。1987年5月25日,《新疆日报》刊发的《和田地毯出口量增加》一文中报道:“今年和田地毯出口量增加。到目前为止,已接受英国、法国、联邦德国等国商人的订货2万平方米,头4个月已生产7745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167%。”

  1987年11月13日,《新疆日报》刊图报道:“和田地毯厂在原料不能完全消耗的情况下,充分发挥梳毛机的作用,办起了毛毯车间,根据市场需求生产纯毛水纹提花毛毯2000条供应市场。”质量提高、产量提升的同时,和田地毯厂还根据市场需求,将织毯剩下的残次羊毛利用起来。

  随着质量的不断提高,和田地毯还成为“新疆礼物”。《新疆日报》分别于1990年9月15日刊发《和田为11届亚运会精制一幅地毯》、1997年6月3日刊发《贺回归挂毯在和田织成》、1999年12月29日刊发《挂毯寄深情》,报道了和田地毯厂为第11届亚运会、香港回归、澳门回归织毯寄深情的故事。

  和田地毯厂一红火就是十几年。然而到1997年,和田地毯厂出现了亏损,而且亏损额逐年增加。和田地毯厂意识到,要想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既要有勇立潮头当先锋的质量和品牌,又要有敢于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

  2003年,和田地毯厂实行股份制改革,成立了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80多名职工开始持股。企业命运和职工利益绑在了一起,公司上下的积极性大幅提高。仅用了一年时间,2004年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扭亏为盈。2005年,企业生产经营恢复到1997年前的水平。

  改组后的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在乌洽会、广交会等国际国内大型交流会上,接连拿回大订单,出口额再度上涨到千万美元。持股员工的年收入,从改组前不足万元,到现在的工资加分红,超过了20万元。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在贫困人口比例极高的和田地区,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承担起了带动贫困户增收的责任。

  2015年6月12日,《新疆日报》刊发的《和田地毯:贫困户织出富裕新生活》一文中写道:“和田地毯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18000名贫困人口从事织毯业,增加家庭收入……公司还出资20万元成立了‘和田地区故蓝手工地毯培训中心’……去年公司带动贫困人口年均增收3万多元。”

  目前,享誉海内外的和田地毯,在新时代正迈着矫健的步伐铿锵而行。

 

  (来源:新疆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