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南化研究院:PTA废水有望通过生物法利用处理
2019-03-18
分享至:

  3月7日,由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烟气CO2生物利用处理PTA废水及资源化利用研究”项目,通过了中国石化科技部组织的科研成果结题验收。

  近年来,全球PTA的年产能已接近9000万吨/年,目前,中国石化有多套PTA生产装置,总产能超过300万吨/年,其中扬子石化产能达135万吨/年。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PTA的废水。目前以TA及其衍生物作为目标污染物进行针对性处理技术尚未成熟,随着国家环保法律法规的日趋完善,对TA及其衍生物为目标污染物的控制迫在眉睫。而在烟气二氧化碳排放领域,目前尚无可盈利的商业化减碳模试,如何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消化碳减排成本,实现碳循环是国际公认的难题。

  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和中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烟气CO2生物利用处理PTA废水及资源化利用研究”项目,通过实验室小试研究,开展了微藻藻种筛选与处理性能考察、多种过程强化手段对微藻的增效作用考查与优选等方面的工作,驯化培养了适用于处理PTA废水的强化型好氧活性污泥,开发了“强化活性污泥-微藻固化CO2-生物质裂解”一体化技术路线。建成了处理能力50 L/d的PTA废水处理-生物质裂解一体化模试试验装置,模试装置运行结果表明,在相关工艺条件下,出水未检出TA成份,化学耗氧量(COD)值稳定在(40-60) mg/L之间,CO2吸收率为94.3%-96.3%,生物质热裂解率为96.5%,副产CH4、CO等可燃气体。本项目的处理工艺不需要进水调节pH,实现了出水TA的完全去除、以及CO2吸收、生物质热裂解。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关键技术已申请2件中国发明专利,1件国际专利,发表国际论文一篇。验收专家建议进一步结合企业需求,开展放大试验。

 

  (来源:中化新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