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东方盛虹加速并购优质资产,产业一体化稳步推进
2019-05-20
分享至:

  近日,江苏国企混改示范标杆东方盛虹再次发布公告,在继公司完成优质资产盛虹炼化的注入后,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又将作价19.92亿元,现金收购集团旗下虹港石化100%股权,产业链布局举措不间断。

  地方国企混改新标杆,持续发展受关注

  从2014年启动新一轮国企混改以来,能否探索出国企混改新思路,构建国企混改健康发展新模式,后续实现稳定可持续发展,成为混改企业备受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2018年9月27日,由苏州市吴江区国资办控股的原上市公司东方市场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向江苏盛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并持有的江苏国望高科纤维有限公司100%的股权顺利完成。该项目的成功对于江苏省以市场为导向的地方经济转型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启蒙性和引导性作用,业内人士表示,交易双方坚持以“混”促“改”的既定方向,秉承了合作共赢的开放理念,是江苏省国有上市公司混改的典范,其未来能否健康可持续发展,仍然备受关注。

  业绩表现强劲,主营业务市场优势显著

  据悉,并购完成后的东方盛虹发展态势良好,公司专注于民用涤纶长丝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产品竞争力快速提升,位居国内行业前列。

  4月2日,东方盛虹(000301)正式对外披露重组上市后的第一份年度业绩报告,据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4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7亿元,剔除商誉等减值因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6亿元。其中,2018年国望高科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56亿元,超额完成12.4亿元的业绩承诺,业绩表现十分可观。而今年一季度,公司业绩表现持续乐观,2019年Q1实现营业收入43.49亿元,同比18年Q1(35.95亿元)增长20.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亿元,同比略有下滑,但公司表示,伴随着4月长丝行业景气复苏,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强劲,对业绩表现持有信心,后续业绩将明显好于一季度。

  全产业链布局,产业一体化进程加速

  除了市场需求端蓄积强劲的动力外,公司的产业、业务布局发展储能充分。为响应国家发展高端石化产品,推进炼油和化工一体化的发展战略,盛虹集团于2014年率先在江苏连云港启动炼化一体化项目,据悉,该项目有望成为国家七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中极具竞争力的支柱品牌和发展标杆项目。

  据了解,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775亿元,年加工原油能力1600万吨,年产芳烃280万吨、乙烯110万吨,预计将于2021年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年产值约1200亿元、利税超200亿元,后期投产后增长潜力巨大。对此,3月8日,东方盛虹以10.1亿元现金完成对盛虹炼化100%股权收购,并通过石化产业以货币方式对盛虹炼化增资70亿元,4月初,公司又公开表示,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绿色公司债,全部用于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加快炼化一体化战略布局。

  此外,按照此前上市承诺,近日公司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江苏盛虹石化拟现金收购集团旗下虹港石化100%股权,交易作价为19.92亿元,并获股东大会一致通过。上市公司表示,通过收购虹港石化,将解决上市公司PTA采购的关联交易问题,同时,有利于加快公司推进“原油炼化-PX/乙二醇-PTA-聚酯-化纤”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的战略布局。

  据悉,虹港石化目前正在新建一条240万吨/年的PTA生产装置项目,预计于2020年第四季度投产,届时公司PTA产能将达到390万吨,扩建完成后,除了产能的快速升级,在能耗环保、产品质量和工作小时数上都有望提升,也有望明显降低整体成本,并购效益显著。

  2019年是混改完成后的东方盛虹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除自身强劲的业务核心竞争力以外,东方盛虹借势盛虹集团,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借助集团在实体经济强劲的发展竞争力,依托其广阔的产业布局版图,东方盛虹产业链上下游有望实现贯通,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将稳步推进,业务水平将不断趋于现代化、国际化。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