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伊贝纳:消防服背后的责任与担当
2019-05-22
分享至:

  在重大火灾事故现场,消防服无疑是消防员最重要的安全保障,而建立这道保障的关键在于防护服面料的优异性能。近日,2018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获奖企业回访调研组一行走进上海伊贝纳纺织品有限公司(简称伊贝纳)开展回访调研。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功能性纺织品面料开发的生产类高新技术企业,消防服所用的阻燃面料是伊贝纳的主营业务。近年来,该公司创新研发了三层结构轻质消防服(蓝盾、蓝奇);防寒保暖消防服(蓝诺),夏季双层交织的舒适柔软的救援服(泰瑞)等性能各异又性能优越的面料,更好地提升了消防员在工作时的舒适度与安全性。

  以人为本研发新品

  据了解,依照国家消防装备检测中心网站数据,伊贝纳生产的消防功能性面料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70%,深受一线消防官兵的认可。对此,伊贝纳副总经理张杰自豪地向记者介绍:“公司经常到基层进行调研,按照一线消防官兵的工作需求,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经济状况,探讨提高防护的不同性能。同时做好市场布局,研发的面料既有高端质量的产品,又有高性价比的产品。”

  曾在消防一线工作过的张杰说起消防服可谓是如数家珍:“过去,消防员灭火防护服普遍采用四层结构来提供稳定的火焰和热防护性能,但四层结构的灭火防护服平方米克重为510g/㎡,所以,一线消防员战士普遍反馈现用消防服较为厚重且夏季闷热,尤其是沾湿后严重影响体力,强烈呼吁进行消防服轻质化的开发。”

  “所以,我们主要的研发方向之一就是减负增效。”张杰表示,针对这一情况,伊贝纳研发部确立了两个实施方案,一是外层面料换代改进;二是防水透气隔热层的改进方案。据了解,经过技术创新与研发,原来消防灭火防护服重量标准为3.5kg,现在三层结构轻质消防服最低重量可以为2.5kg;同时在减少重量的基础上,把四层面料的隔热毡去掉,也降低了湿重;蓝盾面料,采用nomex与kevlar长丝双层交织,利用纤维的化学与物理的特性,提高整体热防护性能,也在断裂强力方面有了显著的增强。在遇火高温状态时,能产生蜂窝状隆起,增强了防护性能。

  张杰曾经多次冬季到东北地区调研,他向记者展示了前去东北消防队的视频资料,那里的气候泼水成冰,普通消防服显然不能应对这样的极端天气。“为此,我们开发了防寒保暖消防面料,该款面料针对北方冬季寒冷低温天气,除具备所有的防护性能外,也对抵御寒风,保持体温散失起到了有效的防护。克罗值达到2.5col以上。”

  舒适柔软的救援服面料也是伊贝纳的主攻方向之一,据该公司市场部工程师刘亚光介绍,该款面料采用双层交织的织法,具有吸湿排汗、外放内吸、单向导湿、三防等不同功能,贴近实际解决了夏季抢险救援服的舒适度,现在已成为市场主流的夏季抢险救援服面料。

  坚守品质迎接挑战

  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让伊贝纳收获了满满的荣誉。近年来,伊贝纳获得了上海火炬计划科技小巨人、上海市职工创新工作室、2018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等多项荣誉,并有多项发明创新获得专利。

  近段时间,人工成本攀升、纺织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消息一直不断,伊贝纳却从未降低过自身的生产标准,坚持品质为先的生产理念。刘亚光说:“我们始终瞄准国际最前沿,在秉承德国伊贝纳传统纺织技术外,加强与行业内同行交流;不仅能吸取最高端纺织理念,采用高性能纤维材料,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使我们的材料优势、纺织技术始终能高站一步,远看一眼。”

  “我们生产与销售的不仅是产品,更重要的是责任。随着国家体制改革的发展,消防部队作为国家应急救援的主力军,职业化、专业化的特点更加凸显,从事不同急难险重的任务变得更加复杂,需要不同的防护材料更加多样。”张杰认为,未来国内消防服市场将呈现多样化、梯队化的特点。“除灭火防护服外,现在还有抢险救援服、隔热服、避火服、防化服、防蜂服、潜水服等。而近几年来,我国除发展专业化的消防队伍外,也丰富了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在重点村镇、人员密集场所、重要保卫地点,都要建设非专业的、义务的、志愿者的消防人员参入初期火灾的扑救,也对消防服装的发展提出了要求。”

  而为了对应新的趋势,张杰也作出了自己的分析,首先,未来消防服功能性分类更细致,例如针对特殊场合下的救援,消防服就需要不同的功能,譬如化危品救援,需要耐酸碱、防腐蚀、防渗透;地震救援,需要提高耐磨、抗撕裂、抗菌等方面功能;其次,防护性装备更齐全,除防护服外,也要提高空气呼吸器、靴子、头盔、手套等防护装具的整体协调;再次,专业化发展更细化,随着社会发展,灾害事故的发生也会因设备老化、企业管理、人员素质的变化而变得难以确定,应急救援的要求也需要更加专业,对防护装备的需求肯定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