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手套大王”新疆投资记
2019-07-09
分享至:

  “手套大王”王明权这几天刚从广东、福建等地回到新疆,心里的兴奋还未散去——因为代表新疆和田到东部参加一个月的“以商招商”活动,是这位浙江商人的第一次。

  “我这次跟县长到沿海招商,把这一年来在南疆投资的感受讲给内地企业家,我讲比县里讲效果更好。”王明权笑着说。

  王明权在浙江投资的企业从事手套生产已有20多年历史,订单大多来自海外,是小有名气的“手套大王”。但对于到遥远的西部省区、到国内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投资建厂,这位中年人还是“新手”。

  一年前,王明权第一次来到新疆和田,为新的手套生产线考察落脚地。当地对纺织服装业的优惠政策让他动心,配套完善的产业园、厂房三年免租、低电价、用工补贴、税收减免、运费补贴……王明权遇到了颇有“含金量”的产业扶持政策,加上当地政府细致的服务,他最终定了心,投资南疆。

  3个月后,王明权的生产线在和田地区于田县纺织服装产业园投产。如今,投资1500万元的两条国内先进生产线已稳定运行,周边乡镇1160名农民放下锄头,来到现代化的工厂,经过培训操作起机器设备,开启了摆脱贫困的新生活。

  位于新疆南部的喀什地区、和田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和阿克苏地区四个地州,环布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自然条件恶劣,产业基础薄弱,属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结合实际,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以产业促就业,以就业促脱贫,计划建成西部重要的棉纺织产业基地和服装出口基地。

  除了困难,王明权更多看到的是机遇。“南疆资源禀赋好,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需要转移就业,有国家和自治区的政策支持,很适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如今,经过持续培训,王明权的企业员工已能熟练生产,其中680名员工属建档立卡贫困户。他预计,2019年企业产值可达6000万元,后年有望突破1亿元,用工规模计划扩大到2000人。

  对于当地群众就业的认识,王明权比刚来时更有感触:“对南疆四地州这一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来说,你帮一个人就业,就是帮一个家庭脱离贫困线。”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统计,5年来,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0多亿元,新增纺织服装企业2200多家,累计新增就业超过45万人,成为拉动南疆地区就业、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凭借独特的资源禀赋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区位优势,越来越多像王明权这样的民营企业家从全国各地到新疆投资兴业,发展纺织服装业。此外,许多国有企业也通过多渠道为南疆产业扶贫增添动力。与王明权同在一个纺织服装产业园工作的关海川,是新疆中泰集团与江苏东展集团合资服装企业董事长。他说,帮助老百姓脱贫,只靠种地养羊不够,产业带动就业最有效,眼下新疆社会稳定红利持续释放,产业聚集效应逐步扩大,越来越多乡亲走出家门参加工作,变得更加自信、积极。

  作为于田县第一位“以商招商”代表,王明权似乎有干不完的事,这几天他正忙着与8家东部企业联络洽谈。“要帮助南疆老百姓脱贫攻坚,一个人干肯定不行,大家一起干!”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