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江苏华佳:“东桑西移”助力乡村振兴
2019-07-17
分享至:

  自从与江苏华佳签约,田里的桑叶不用找买家了,这2年云南曲靖市茨营镇蚕农老张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在找到华佳这座“靠山”之前,老张的桑叶以批发零售为主,销量“望天收”。“现在成华佳基地一员,再也不用愁销路啦,蚕桑产业已成我们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

  从华佳集团获悉,2017年华佳响应国家“东桑西移”号召,在云南曲靖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华佳集团与当地农民签订协议,以20年为期限,流转集中连片土地2100余亩,并组建一支专业团队,成立华佳生态桑蚕种养公司,采用“公司+农户+订单”的方式,组建桑园和现代化养蚕及蚕茧站基地,既能保证自己的原料供应,又能带动农民共同致富,形成双赢的局面。

  华佳集团董事长王春花介绍,曲靖(华佳)生态桑蚕种养殖有限公司占地3000亩,其中2100亩已完成桑树种植,项目总投资1亿元,目前已建成15000平方米蚕房、茧站等各类建筑,可年产鲜茧320吨,惠及当地3800户蚕农,带动当地25000亩桑园发展。从2017年开始,华佳实施“公司+农户+订单”的模式,通过技术培训、辅导员入村到户及引进优良蚕种、改善蚕具蚕药等措施,提高每亩桑园净产值。2018年每亩桑园净产值高达7000-10000元,单产增加15%,华佳不仅形成从产品原料到深加工服装的全产业链合作,且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更让人震撼的是,在华佳(曲靖)生态桑蚕种养基地,华佳以创新的理念,采用种养分离的方式,实现规模化、集体化、机械化栽桑,工厂化、智能化养蚕,使桑蚕资源综合利用,打造绿色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机械化桑田耕作、桑叶采摘,现代化水肥一体技术,智能化共育中心,轨道式滑动给桑车,自动化上蔟系统……传统的“家庭化”桑蚕种养方式已完全被高科技、智能化手段颠覆。

  现代化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和生态高效的排水系统,可以保障桑叶在干旱季节得到水分的补充及霜降季节的有效改善;自动化割桑机突破人工采桑耗时耗力的瓶颈,不仅割桑高度可调,还可以自动打捆,一小时可收割一亩以上带枝桑叶;桑条粉碎机可将蚕宝宝吃去桑叶后的枝条粉碎,经混合做成有机肥料,循环利用于桑田。

  此外还有可在陡坡持续工作的小型拖拉机,可进行施肥、除草等全方面工作的桑园管理机,能喷洒消毒液和全面监控桑园生长情况的无人机……华佳控股副总经理陈月红说,今年以来,曲靖已连续3个月没有有效降水,这对桑叶的生长很不利。也正因他们有一体化灌溉技术,让桑叶免受干旱影响。他介绍,基地部分条桑,亩产高达2800公斤。

  3年来华佳在茨营镇投入各类资金7436.8万元,以基地带动周边25000亩桑园,助力茨营镇在2017年脱贫摘帽。2018年华佳又带动麒麟区3100户蚕农脱贫致富,每户每年新增收入1.5万元。通过基地的建设,华佳解决当地400余人的就业问题。

  蚕农老张表示,华佳来到曲靖,不仅带来的是智能化、规模化的养蚕种桑技术,为蚕农增收、产业增效,且带动曲靖市茨营镇及周边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更是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产业支撑作用。

 

  (来源:吴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