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半个世纪的峥嵘岁月里走出的邵阳纺机
2019-07-19
分享至:

    2018年对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来说,是很特别的一年,既是建厂50周年,也完成了“退城入园”的整体搬迁。经过50年的发展,如今,邵阳纺机在化纤成套装备及染整机械制造行业中的市场地位和行业影响力不言自明,在这半个世纪的峥嵘岁月里,传承几代纺机人的艰苦创业精神,搬迁之后,邵阳纺机又将迎来怎样的发展,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据邵阳纺机副总经理刘顺同介绍,目前邵阳纺机公司的纺机产品分为化纤成套设备、印染后整理设备以及JR旋挖钻机三大类,化纤设备主要品种包括:涤纶、锦纶、丙纶、腈纶、芳纶、碳纤维、高强高模聚乙烯、维尼纶、醋酸纤维、纺粘非织造布等化纤纺丝成套设备;印染后整理设备主要为拉幅定形机、染色机等。

 

辉煌的实力

  市场竞争说到底是实力的竞争。市场拓展、研发投入、人才培养这些核心竞争力始终是企业发展的重点,技术创新始终是第一位的,而市场则是对技术最好的认可。

  目前,邵阳纺机拥有国家授权专利210余项,承担的国家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大容量高强高模维尼纶(PVA纤维成套设备产业化项目”于2018年8月顺利通过项目竣工验收,该项目获得国家财政支持1532万元;承担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日产200吨及以上涤纶短纤维数字化成套设备”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同时,还与湖南大学、中南大学等大学院校科研院所在新材料理论、工艺方面具有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共同合作进行工业化研究、推广,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力求掌握成套设备的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这一系列的成果凝聚着邵纺机几代人的心血和智慧,就是这样的优势让其赢得了众多国内外一流纺织企业的合作。在很多人眼中,这样的优势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但作为陪伴企业走过了几十年的“老员工”,刘顺同最清楚邵阳纺机今天的产业优势和行业地位缘何而来。

  

积极调整转型

  “邵阳纺机自成立之初就聚集了一大批有理想、有才华,甘愿为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奉献自我的纺机人才,这些人几十年如一日地研究纺机技术、思考创新方向。”刘顺同说。

 

    邵阳纺机的很多科技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

  他举了两个例子,涤纶短纤看起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东西,邵阳纺机也做了几十年,但其实这其中有很多的特殊要求,比如保温,就需要采取很多措施,通过不断地试验选取合适的材料;对纺丝来说最关键的是吹风,邵阳纺机凭借多年的专业,目前日趋丰富和完整,使每一种纤维都能达到它的特殊要求……2018年邵阳纺机科技投入占纺机销售额的5.51%,新产品贡献率超过50%。

  回望邵阳纺机这些年的良好发展,刘顺同认为是企业不断开拓创新,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积极调整转型塑造新优势的结果。

  邵阳纺机依托产学研用的协作,创新成果不断:与湖南大学等合作研制的沥青基碳纤长丝纺丝成套设备;与山东大学合作研制的腈纶基碳纤维原液、纺丝成套设备;与中科院山西煤化所、邵阳东邦合作研制的沥青基碳纤维短纤维工业化成套设备;与东华大学、上海化工研究院等合作研制的高强聚乙烯纤维(PE)成套备;与东华大学、烟台泰和新材等合作研制的芳纶1414纤维成套设备、芳纶1313纤维成套设备;与美国杜邦、福建海兴合作研制、在世界上首次实现短纤维工业化的PTT短纤维成套设备与中石化四川维纶厂、皖维集团等合作开发的大容量高强聚乙烯醇(PVA)纤维成套设备等等已纷纷投向市场,并初步形成产业化。

 

完善制度建设

  除了与时俱进地推动技术创新,邵阳纺机也在创新商业模式上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激发了企业活力。

  在2018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欧瑞康集团正式宣布,欧瑞康非织造材料事业板块与邵阳纺机就纺熔生产线解决方案达成合作,确定了双方在纺熔无纺布生产线方面进行紧密合作,由欧瑞康负责项目工程与欧美市场的开发、推广,邵阳纺机则负责纺熔成套设备研发制造与工艺开车,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已经与多个用户在接洽。

  欧瑞康化纤事业部首席执行官Georg Stausberg就曾表示,邵阳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纺织机械制造商,在卫材应用领域的纺熔工厂建造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其生产的非织造材料符合国际标准,是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

    据刘顺同介绍,为了达成这次合作,欧瑞康“组团”考察了十几次,他们看中的不仅是邵阳纺机的研发实力,还有他们的规范管理。

  新厂搬迁,作为邵阳纺机发展的新契机,生产布局、生产路线、生产工艺均更加合理,他们也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考虑下一步的发展。进入新厂以后,最要解决的是员工思想的稳定,只有员工稳定了,为职工创造出空间,企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实施了“退城入园,二次创业”的邵阳纺机预计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双十亿”产值目标,即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纺机年产销额达到10亿元,工程机械年产销额达到10亿元,随着“一带一路”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将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企业新产业园竣工投产可强力支撑产能提升。

  刘顺同表示未来公司将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进步,针对新的形势和市场需求,以涤短和特种纤维为重点,着力成套设备的差异化与产业化,不断提升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做好纺织的基础工作,继续发挥其国家队职责。

  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来源:纺织机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