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苏州兴视创:打造全新空气保暖衣
2019-08-23
分享至:

  近年来,冬季保暖衣一直在朝着保暖性强、高柔高弹、超轻方向不断发展。近日在苏州市兴视创纺织科技研究有限公司看到一款空气保暖衣,打开衣服内侧开关后,该衣服便自动向面料内充气,通过面料牢牢地“锁”住空气,原本单薄的外套“秒变”为一件轻便保暖的冬装外套。该公司总经理、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副教授纪峰说,这款“变形衣”的保暖效果堪比羽绒服,而生产成本却可以降低60%以上。

  “目前冬季保暖衣主要以禽类羽绒为填充料,虽具有轻质和蓬松的特点,但服装臃肿、不易收藏打理且难以完全消除异味。保暖衣如何在保暖的同时兼具轻、柔、舒适的效果是兴视创科研攻关的方向。”纪峰说,普通的填充式保暖衣起保暖效果的不仅是棉、羽绒等填充料,更重要的是存在于填充料间隙中的静止空气,填充料更大的作用是在面料中构筑起储藏静止空气的空间。由于空气的导热系数显著,因此能够有效阻碍服装内层向外层传递热量,从而达到保暖效果。

  “在研发空气保暖衣的过程中,我们在保持面料柔性和保温效果的稳定性方面投入大量的精力。”纪峰说,通过数百次实验,公司成功研发出超轻质柔性锁气复合织物制备技术,解决轻质柔性材料闭锁空气的难题,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公司已掌握的高质量3D胶合技术,可以让面料有效闭锁空气。

  兴视创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王方明说,以空气代替羽绒等填充料制成保暖服,大大降低服装生产成本。以羽绒服为例,羽绒填充料的成本占整件羽绒服的一半以上,用空气代替羽绒,可将成本降低60%以上,大大提高产品附加值。同时空气保暖衣还十分轻便。测量数据表明,在产生同样的保暖效果下,一件空气保暖衣比普通羽绒衣轻25%以上,比棉衣轻40%以上。

  此外,空气保暖衣还具有款式设计灵活、填量自由可控等特点。通过随时调节充气、排气量,人们可以调节服装的外观造型、保暖程度和内层触肤感觉,完全排出空气的空气保暖衣可做单衣或夹克,易于清洗、收纳和打理。“空气保暖衣将人体从厚重的冬衣中解放出来,为‘一衣穿四季’提供了可能。”王方明说。

  今年3月,该款空气保暖衣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上精彩亮相,受到国内外消费者关注。除服装领域,兴视创研发的空气保暖材料还可应用于家居、体育和医疗等产业。

 

  (来源:吴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