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金融创新构建逾百亿元“护城河” 华西股份开启产融结合新征程
2019-08-29
分享至:

  2019年8月份,华西股份上市整整二十周年。作为老牌的纺织龙头上市公司,1999年至2018年,华西股份总资产从4.95亿元增长到120.4亿元,公司的主营业务也从热电站、毛纺厂、码头等多个实体性产业为主的传统业务,逐步升级形成传统实体业务及投资管理业务并举的局面。

  8月27日晚间,华西股份对外披露半年报,今年1月份至6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8.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3.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41.81%。

  记者在华西股份上市20周年之际来到位于上海的一村资本,在这里见到了华西股份董事长汤维清。汤维清表示,“上市20年,公司从金融转型到产业转型,华西股份一直在审慎决策,寻找可以为上市公司创造更高价值的产业。”

  “20年来,公司在发展战略和机制上保持了良好的,与时俱进的状态。”华西股份董事会秘书王宏宇也在采访中对公司20年的发展进行了评价,传统业务增长的天花板已经显现,公司目前在为未来转型发展做积淀,未来将在“硬科技”这个制高点上构建一定的产业资产。

  守:传统业务“去芜存菁”

  1999年8月份,“华西村”在深交所上市,从小村庄到产业集团再到上市公司,华西村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彼时,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纺织品、化工原料、国内贸易、服装制造及热电站。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逐渐饱和的传统行业也在不断提醒老牌企业走出“温室”,谋求新的价值增长点。华西股份实体产业部分在去芜存菁之后,只保留了纺织化纤和仓储业务两个板块。

  纺织化纤业务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2016年至2018年,纺织化纤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19%、78.19%和93.96%。不过,上半年化纤行业经营环境转弱,公司主营产品涤纶短纤维销售收入13.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5.20%,实现毛利仅0.60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50.82%。

  记者了解到,化纤厂的销售市场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针对传统纺织行业的客户市场,另一类是针对非传统纺织行业,主要产品是水刺无纺布,主攻国外市场。化纤厂现有10条生产线,大、中、小3种规模的单线,可以根据客户需求生产不同规格的产品。化纤厂从2007年开始改变下游客户的单一性,出口水刺无纺布到欧洲市场,向非传统纺织行业转型。目前已成功打开了欧洲、中东等外国市场,在向欧洲市场出口的中国厂商中名列前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而仓储业务收入占比虽不足5%,但该业务毛利率较高,2016年-2018年仓储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0.30%、60.97%和65.98%,贡献出了较高利润。华西码头则实现营业收入7415.1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51%。实现净利润3,178.55万元,较上年同期微降2.41%。上半年,仓储业务的毛利率达到了60.5%。目前,华西码头仓储总容量达30万立方米,可接卸苯类、胺类、酸类等五十多种化工品。经过多年的稳健发展和客户积累,华西码头目前已经成为长江中下游较为成熟的物流仓储企业之一。

  “传统业务是成熟的产业,可以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的收益,作为行业内中小产能的企业,近年来,上市公司负责短纤及仓储业务的团队对于些新应用领域一直处于不断的研发中,努力切入一个毛利率附加值更高的系统。”汤维清说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华西股份近年来一直在应用性领域进行跟踪研发,目前已形成年产各类涤纶短纤维产品40万吨的生产能力。

  作为一家扎根传统实体产业20年的老牌上市企业,华西股份在传统主营业务创新发展方面也保持着坚定的态度。董秘王宏宇也向记者介绍称,“公司传统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进行了一定的升级和改善,包括产能的提高、新技术的使用,提高了公司的毛利率,除此之外,新品开发,差异化产品的投入、改造也一直在进行中。”

  变:产业转型接轨金融转型

  传统业务的发展进入维稳的存量时代,老牌企业亟须寻找新的价值创造之路。

  “20年前,从原来的纺织服装等到化纤,是一个产业升级的过程,现在对上市公司来说,更要进行更有前瞻性的转型布局。”汤维清肯定地告诉记者。

  2015年是华西股份确立转型目标实施转型战略的开局之年。转型之初,上市公司的转型定位为金融服务业,华西股份开始搭建以一村资本、一村资产和前海同威为主体,以并购业务、资产管理、创投基金及管理为核心能力的平台型架构体系。

  四年来,华西股份并未在金融服务转型的道路上一往无前,而是转向了产业转型的方向。汤维清告诉记者,“政策形势不断变化,公司也是经过审慎的决策,从金融转型,逐步转向到产业转型,这期间也并没有走太多的弯路。一村资本的存在,不仅仅是做一个金融平台,也在为上市公司顺利转型进入一个产业领域搭建了‘护城河’。”

  2018年,一村资本实现净利润1.4亿元,占2018年公司净利润的41.31%。一村资本的业务主要分为三个版块,并购投资板块、证券投资板块以及战略投资板块。一村资本主要负责并购投资类资产管理业务,自成立以来,投资了多个优质资产。2015年至今,在“以产业的逻辑开展投资并购,以并购的逻辑进行产业培育”的逻辑下,一村资本在聚焦的产业领域形成了五大团队,分别为TMT(科技、媒体和通信)、大健康、半导体、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以及夹层业务。记者了解到,经过四年的发展,一村资本目前总管理规模已超百亿元。

  近期,成功开板的科创板无疑是市场聚焦的热点,首批上市科创板公司中的澜起科技,背后就有一村资本的参股。截至目前,一村资本持有澜起科技1.9%的股权。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公司曾在2018年年底对澜起科技的持股权进行了部分转让,汤维清告诉记者,“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看,澜起科技只是偏财务性的投资,是基于投资逻辑作出的决策。”

  在汤维清看来,上市公司还处于产业转型的基础阶段,目前定的方向是偏重于技术的产业。“一村资本现在做的事情,是让上市公司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掌控和判断能力更强,把转型成功的概率大比例提高。”汤维清说道。

  立:专业团队引导“流量”变现

  初见汤维清,除国字脸,眉心痣这两个显著的外貌特征外,最让人不能忽视的,是沉稳踏实的气场。

  在加入华西股份之前,汤维清曾供职于招商证券。2015年9月8日,华西股份第六届董事会选举汤维清为华西股份董事长。目前,汤维清同时任华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一村资本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汤维清一手搭建了一村资本的核心团队,成员均通过市场化机制聘请进入公司,“踏实专业”是一村资本团队的统一特质。天眼查显示,一村资本的团队中,成员均来自主流券商、公私募基金、知名金融机构及上市公司,兼具国内资本市场经验和国际视野,产业链涵盖产业、一级和二级市场投资。

  “我们团队强调的核心就是共同创业,要有主人翁的意识,换个专业的词来讲,就是事业合伙人。”汤维清说道。

  “公司一直保持着非常市场化、专业化人才植入上市公司的定位。”作为团队合伙人之一,王宏宇告诉记者。对于市场上花大价钱招揽人才的方式,她并不完全认同,“我们是一个事业合伙人的机制,你的收入通过你还有你的团队所创造的价值来体现。”

  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587.64%。记者注意到,一村资本成立以来,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公司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57亿元、-14.18亿元、-30.22亿元,2018年,公司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转正为2.52亿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投资性现金流量净额甚至达到了5.23亿元。

  “在会计报表中,投资管理业务的收入更多地体现在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或投资收益两个科目中,没有在主营收入科目里反映。”王宏宇解释道,同时,她坦言,“2015年至2017年,一村资本还处于发展初期,公司资金大幅投入项目,2018年公司现金开始回流,主要是和项目成功退出获得收益有关系,未来投资业务还会有一定的增长预期。”

  “一般来讲,股权投资回报周期为5年至8年,公司目前经手的项目中,回报期最短的是两年。”汤维清透露,公司投资的交易性金融资产未来会在合适的时机进行变现,聚焦资源发展产业。

  (来源:证券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