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中国纺机集团:顺应时代潮流,挺起民族工业脊梁
2019-09-20
分享至:

  1949年,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是当时的面孔,从硝烟中走来的中国人民虽满目疮痍,但对未来充满期待。70年,白驹过隙,转眼沧海桑田。70年之后的今天,中国纺织工业已经无比自信的站在世界舞台的中央。

  是谁创造了这一切?

  是他们——这一批批在中国纺织工业发展过程中自强不息,砥砺奋进成长起来的一个个充满活力,充满力量的优秀企业。

  他们是中国纺织工业迈向强国的实力!

  他们是中国纺织工业实现强国的底气!

  他们是中国纺织工业坚守强国的脊梁!

  风云激荡不忘初心,岁月有痕记忆难忘。1951年创刊的《中国纺织》杂志作为中国纺织工业历史最为悠久的行业媒体,见证了他们的崛起。在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本刊编辑部特别策划了“中国纺织行业影响力企业巡礼系列报道”,致敬每一个他。谢谢他们70年不放弃,不退缩,不服输......他们是中国纺织行业的宝贵财富,是当仁不让的行业旗帜!

  70年追梦,70面旗帜,我们期待他们能够带领中国纺织工业在新一轮的国际产业竞争中持续保持领先地位,实现纺织强国梦。

  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纺机集团或集团),世界500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SINOMACH国机集团)的骨干企业——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CHTC恒天集团)的核心成员单位,以纺机装备为主业,产品覆盖纺纱、织造、染整、化纤、非织造、纺机专件等纺织装备各个环节,产业链条完整,综合竞争优势突出。

 

  组建新中国最早的纺机国家队

  作为共和国工业的长子,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在新中国纺织工业70年的发展过程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出了自身特有的发展之路。

  上世纪50年代初期,一些集团早期的下属企业大多是上海、天津等纺织工业发达地区的企业,他们在国家三线地区建厂的大战略部署下,通过迁移、援建形成了现在集团下属企业的前身。那一代共和国的纺机工业开创者,怀着满腔热血,放弃了大城市生活,不远千里,一头扎进偏僻的三线地区,组成了新中国最早的纺机国家队。

  

郑纺机_1958年,邓小平到公司视察

 

  计划经济时代,企业产品供不应求,以经纬纺机、郑纺机为代表的重点企业按照国家纺机发展规划,陆续攻克了多个纺机关键机型自制的难关,并将这些产品和技术开枝散叶分散到了全国各地的纺织机械厂去生产,初步建成了我国较为完善的纺机工业体系。

  改革开放、市场经济时代,国家启动“两机项目”,集团企业积极与国际先进纺机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在市场竞争中不断历练、成长,与民营企业共同构筑起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国内纺机市场格局。

  1998年,国家实行限产压锭的政策,集团有的企业甚至濒临破产,危难之时,分离优质资产、整合重组上市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挽救了这些企业。之后集团轻装上阵、励精图治、发挥成套设备优势,陆续攻克了多项设备互联与智能化、自动化难关,并实施集团化、国际化战略,收购染整领域的香港立信和非织造领域的德国奥特发。时至今日,中纺机成功在世界成套智能化纺机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

  

 

向世界一流纺机企业迈进

  纺织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一个庞大的、最稳定的支柱产业,它在中国社会“全面小康”建设中,担负着实现人民丰衣足食以及美丽中国梦的历史使命。70年来,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在纺织工业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令人触动最大的莫过于我国纺机装备实现了生产、设计的自主化。

  近代,洋务运动、民族资本主义、帝国主义纷纷把机器大规模生产引入到中国纺织工业领域。当时,旧中国机械工业基础薄弱,整个纺织工业主要机器设备不足500万棉纺锭、13万毛纺锭,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迫切需要大规模建设纺织工业,纺机装备的自主化建设迫在眉睫。经过70年砥砺奋进,我国建成了较为完整的纺织机械工业体系,国产纺机设备基本可以替代进口产品。这些国产装备支撑着中国纺织工业从“短缺经济”迈向了世界纺织大国——纤维加工量占到全球总量一半还多,人均纤维消费量接近20公斤,这些都与中国纺织机械工业的自立自强分不开。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中国纺机集团销售收入和资产规模出现了持续增长,这些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比如,加入WTO后,我国纺织业实现了迅猛发展,也极大拉动了纺织工业及纺机工业的发展。目前,中国纺机集团紧跟时代发展的脉搏,围绕做优做强纺机产业这一核心,以“全球纺织业的朋友,中国制造业的骄傲”为愿景,继续致力于技术创新和产品进步。同时,借力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发展契机,中国纺机集团核心竞争力实现了全面提升,集团下一步的战略规划是向世界一流纺机企业迈进。

  

 

由制造型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

  当前,全球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中美贸易战或将成为影响中国纺织业发展的最大变数。但无论美国将来买与不买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全球纺织服装的总需求并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各个市场的需求会在不同市场间进行传递、填补,所以,中美贸易战对中国市场的冲击也会在可控范围内。事实上,从目前的经济数据看,我国经济表现出了足够强的韧性,也坚定了我们能够经受住考验的信心。

  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中国纺机集团顺应时代潮流,凭借全产业链优势、成套优势、融资优势、工业园优势、服务优势等主要优势,苦练内功,不断加强纺机智能化、短流程化创新,加快由制造型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的转型。

  未来的中国纺织业,将不再是一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将变成一个智能化、AI化、互联网化、定制化的纺织业,成为一个资金、技术密集型,更加重视品牌、设计、高品质工艺的新兴时尚产业。高品质工艺既包含纺织工艺,又包含纺机制造工艺,产量已经不是企业追求的主要目标,“精致”将成为大家的苛求,只有这样才能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占领国际市场制高点,让别人无法对你说不。

  站在中国纺织工业70年发展的基础上,中国纺机集团全体员工将继续保持平常心,专心做好自己的事,肩负起振兴民族工业的重任,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

 

    寄语

  “中国纺织工业70年风雨,我们走完了国外200年的纺织工业化历程,虽然中国是当之无愧的纺织大国,但并不能称为强国,相当于登珠峰登到了一半,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中国纺织人还需抱团努力,相信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将我国建设成为纺织强国。”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叶茂新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