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探访全球最大的纯棉衬衫制造商之一溢达集团最新工厂
2019-11-18
分享至:

  11月8日,记者来到溢达集团桂林十如门口时,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纺纱和生产服装的工厂,十如是溢达最新的生产基地。

  溢达集团副董事长杨敏贤称,全球经济正在迎来转折点,而中国就是这个变化的焦点,在国家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企业是整套解决方案中一块不可缺少的拼图,溢达集团将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溢达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纯棉衬衫制造商之一,业务遍布全球,溢达集团为CK、FILA、MUJI、耐克等品牌供应成衣和布料,同时近年也在做自主品牌和零售,2018溢达年营业额超过13亿美元,成衣销售额按照区域划分占比最高是美国,占总额的39%,接下来是欧洲占比27%,中国15%。

  探索未来发展模式

  记者进入十如时,其二期办公楼群还没完工。进入后映入眼帘的是大片的绿地和有园林设计感的工厂,工厂采用玻璃外墙,可以看到自动化的生产线和巡逻的工人。在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十如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这是身处易污染行业的溢达集团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模式的探索。

  十如是引进香港溢达集团承债式整体重组成为桂林溢达后实施的绿色工厂项目。十如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800亩,建筑总面积逾50万平方米。项目一期于2013年开工,建成特纺、制衣及研发中心等,总面积约15万平方米。溢达集团想要将其做成一个可持续发展庭园。

  十如引进德国和瑞士进口的全套自动智能制造设备,实现纺纱4万锭的产能。溢达在衬衫生产自动化程度可高达70%以上,在十如制衣年产350万件以上。溢达自主研发智能化订单分配管理系统,为在纺织服装行业实现工业4.0开创了新的组织管理模式,期望通过项目运营带动产业升级和城乡联动发展。

  在溢达举办的十如对话上,一些嘉宾表达了对可持续发展的看法。

  嘉御基金的创始人及董事长卫哲称当今的商业是效率为王,溢达集团的桂林十如体现的可持续性是很重要的,可持续发展首先要考虑减量,其次才是经济效应。怎么能够减量,就是要做到效率,效率是来自于适当采用新技术。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打造时尚循环”计划主管弗朗索瓦·苏切特称,循环经济的背后找到新的方式方法,能够找到经济增长、满足未来经济发展的要求,而且能够让人类打造出强有力的经济,而且还能在地球所允许的范围之内发展。

  他称,其基金会关注三大主要的原则,第一个是设计产品的时候,不仅只是看它的功能、特性、外形等等,更多确保这个产品能够一直用下去,它的后续用户也能了解它的情况。另外,产品必须要是可行的、有用的,不能用了几次没用就扔掉。最后是再生资源系统告急,尽量使用循环再生的方式的资源。

  从棉籽到衬衫

  1978杨元龙创立溢达集团,首个办公室设于香港尖沙咀。之后溢达集团收购马来西亚槟城的东方制衣厂,收购毛里求斯的Textiles Industries Limited,1983年入股斯里兰卡Polytex Garments Limited。1988年在广东省佛山高明建立合资企业高丰纺织染联合企业有限公司。该厂于1996年成为溢达独资企业,并于2000年易名为广东溢达。

  溢达集团一直在沿着整个衬衫生产的供应链布局。

  在最初的原料商,溢达集团从新疆取材,为确保稳定的优质棉花供应,开始研究和种植棉花。因为,高档纯棉衬衫所用的纱线和面料,需要使用被称为长绒棉的优质棉花制作而成。

  之后溢达集团使用特纺技术,开发出全球最细的纱线,以及一系列棉与羊绒、丝、牦牛绒混纺而成的特纺纱线。通过科学研究和与当地棉农合作,溢达集团能够生产出高达700英支的全球最细的纱线。

  位于新疆昌吉的全流程智能化新式棉纺厂拥有30,000纱锭,仅由45名员工控制。如果以传统方式运营如此规模的棉纺厂,一般需要约150名工人来操作。

  溢达集团的针织面料年产能达23,000吨,梭织面料年产能达1.4亿码,这些面料会被运送到多个生产基地,制作成1.1亿件衬衫。

  溢达集团控制整个供应链,通过不同的洗水整理工序,打造出各种不同类型的商务和休闲衬衫,把产品供给Ralph Lauren、Tommy Hilfiger、Nike、Hugo Boss、Lacoste、Bestseller、Muji、安踏及李宁等品牌方。

  自主品牌与零售

  除了做贴牌生意,溢达集团还在做自主品牌零售,他们目前有两个零售品牌,一个是“派”,一个是“十如仕”。

  “派”的创始人杨敏德出生于香港,父亲是溢达集团创始人杨元龙。当杨敏德在获得麻省理工学院数学学士学位及哈佛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后,励志将家族企业扬光大,并在其经历了多年经验积累之后,最终掌舵了这个庞大的衬衫帝国。

  出身于这个纺织世家的潘楚颕,同样毕业于哈佛大学,涉猎广泛的她曾经成功创立了一家汇集中国独立服装设计师的店铺DYSEMEVAS,也曾在法国戛纳电影节“梦想瞬间42秒展”中展示过其作品。她后来成为“派”品牌的第二代掌门人,为品牌注新思维和动力。

  “派”提供高级棉针梭织男女衬衫,“派”直接管理制造的所有阶段,由新疆的棉花研究,至布厂、剪裁设施及最终的洗涤程序确保所有工序的质量。“派”的服装系列设计灵感源自中国文化,产品同时又结合了最新制作技术,以适应现代人的生活品味及需要。

  目前,"派"在线下有六家零售店,“十如仕”是线上到线下(O2O)中高级优质免烫衬衫销售品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