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兴科化纤:高品质再生纤维引领者
2019-12-06
分享至:

  说起再生聚酯纤维,不得不提的是慈溪市兴科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科化纤”),这家创立于2000年的企业秉承资源再生、绿色环保的理念,每年回收40亿个塑料瓶制成再生纺织原料,可节约石油15万吨,具有年产涤纶POY长丝13万吨的生产能力,是国际上产量最大的再生POY公司之一。

  “我们不生产塑料瓶,我们是塑料瓶的搬运工。我们不是时尚品牌,我们为品牌商提供高品质的再生产品。”这是印在兴科化纤宣传册首页上的话。经过20余年的发展,兴科化纤已形成了可乐瓶整瓶回收、再生瓶片造粒、再生POY、FDY生产的循环体系,成为很多国际品牌的纤维供应商。

    随着人们对于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对于绿色环保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全球知名品牌已经开始了在再生产品领域的推进计划,布局绿色产业链。在市场需求面前,国内再生纤维产能快速增长,然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再加上原料紧缺等近两年一直存在的问题,导致今年行业形势十分严峻。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如何实现突围?兴科化纤总经理岑科超认为,主动的转型升级十分必要,企业需要加速技术和设备的创新升级,在开拓差异化的高端产品的同时,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和工作效率。

  需求与梦想

  据报道,全球每年有几百万吨废弃的塑料饮料瓶。然而,20个500ml的聚酯瓶就可制作一件上衣,5个2L聚酯瓶循环再利用纤维可以制成0.09平方米的地毯,35个2L的聚酯瓶可以制成一个睡袋所用的全部填充纤维。此外,再生聚酯纤维回收1吨,可减少3.2吨CO2排放;1吨废聚酯瓶可以生产0.9吨左右的再生聚酯纤维,节省6吨石油,节省3m3的填埋空间。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被废弃的资源,已经引起了从行业到企业以及消费者的共同重视。

  欧美国家消费者十分青睐使用再生聚酯纤维生产的产品,其被广泛应用于登山包、手袋、服装、泳装、童装以及窗帘、遮阳伞等领域。诸多国际品牌也已经推出了再生产品领域的推进计划:宜家家居提出到2030年的目标,采购并生产可再生和可回收材料,建立循环经济的体系和服务,实现废弃物零填埋;H&M计划在2030年实现原料100%来自包括循环再利用纤维在内的可持续纤维材料;耐克在2017年已经实现了75%鞋类和服装产品使用可回收材料;阿迪达斯2019年春夏纺织系列将包含41%的回收聚酯纤维,并宣布在2024年全面使用再生聚酯纤维。

  

    对于兴科化纤来说,可持续性是一种持续举措,多年来凭借企业自身的努力避免浪费和资源消耗,并不断创造能改变人们对可持续产品看法的产品。

  如何使垃圾变废为宝,并且产出的产品质量不低于甚至超过原生产品,这是一个很大的方向,也是一直以来兴科化纤在不断努力的方向。从创始至今,兴科进行了无数次的技改,设备进行多次更新,产品也历经几代更迭。兴科化纤母公司于2000年创立之时,主要生产的是再生中空纤维及有色短纤维;2008年,兴科化纤转型生产再生POY长丝;2011年,投资1.18亿元,引入新设备,进行5万吨差别化再生涤纶POY长丝的扩建;2016年,投资5000万元,再次进行产能扩建;2019年,新增2万吨再生高端POY和1万吨再生FDY生产线,以及相应DTY配套设备,兴科化纤进一步转型,向高端再生涤纶长丝领域迈进。

责任与使命

  如今,“绿色”已成为我国当前以及未来发展的主旋律。化纤行业作为纺织工业的源头,进行绿色产品链布局迫在眉睫。再生纤维作为“绿色纤维”的三大品类之一,肩负了重要的行业使命。

 

    岑科超的祖父与父亲从事了30余年的再生行业,受到家庭的熏陶和影响,2013年毕业后,岑科超也毫不犹豫选择了进入企业扛起企业发展的重任。然而这条路走得却并不顺畅,虽然企业经营每年都保持增长,但行业整体形势却一直不好。“今年的形势尤其严峻。一方面是原料紧张,受到《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改革的实施方案》的影响,进口原材料数量下降了将近一半,导致原材料总量不足,当企业库存消耗完之后原料危机在今年开始显现;另一方面,销售端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需求大幅萎缩,导致现金流紧张。”岑科超说道。

  “禁废令”的实施对于再生长丝行业产生了巨大影响,做低端再生长丝的企业要么被迫退出市场,要么转型做高端产品。对企业来说,不转型就是死,对于再生长丝行业来说,短期内是很痛苦的,但从长远发展角度来看,这也是一轮行业洗牌,汰旧迎新的过程,坚持下来的企业将获得综合实力的提升,而对于坚持不下来的企业来说,影响是毁灭性的。对此,兴科化纤的做法是减少市场反应不好的产品、增加现金流好的产品,通过设备更新、产品开发等方式,往高质量方向发展。

  兴科化纤严把质量关,将产品质量作为企业生命,不但赢得了客户的信赖,即使在同行企业中也是有着好口碑。据介绍,兴科化纤所生产的再生纤维品质可达到原生纤维的普通水平,且高于原生纤维中比较差的品种,检验标准高于原生纤维。目前,兴科化纤300多名员工中,20%左右是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每一年在研发及设备更新上都有专款投入。

  今年以来,兴科化纤积极进行技术改进,强化管理,提高差别化纤维的比例。为了开拓高端再生纤维市场,兴科化纤安装了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的智能生产线,二者的合作打开了双赢的局面。中丽制机智能化的设备、快速、积极的售后服务也为兴科化纤占领市场空间争取了时间,设备投产后,产品质量稳定,成品率高,同时减少了用工数量。“目前我们的合作还是初级阶段,未来希望可以进行联合创新,打造更适合企业的个性化设备。”岑科超说道。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