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一周年 产出各类产品2100多万吨
2020-05-13
分享至:

  今年5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迎来全面投产一周年,作为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是全球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复杂、加工流程最长、业务一体化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齐全的重大石油炼化项目,刷新了全球多项行业纪录。一年来,项目各装置满负荷运行、高效率生产,在大连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中成为重要引擎。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自投料开车起,快速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几十套装置保持安全、稳定、长期、满负荷生产运行,从全面投产到今年5月份,项目已累计加工原油达到2200多万吨,产出各类产品2100多万吨。

  稳就业“增容器”

  2017年4月,正值全球经济低迷期,恒力炼化项目全面破土动工,上千台机械设备日夜奋战,高峰期仅外来施工人员就达五万余名,成为行业内的就业新高地。

  项目投产以来,新增就业人数和人才队伍不断扩大,期间,项目以成立“安全研究院”为契机,以“科技兴企、人才强企”为导向,持续加大对科研、技术、大学生等专业人才的引入力度,全力当好稳就业的“增容器”。目前,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在职在岗员工超过6000人,产业园用工总数超1万人,是大连乃至东北地区吸纳高端人才的生力军。

  瞄准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力

  伴随炼化项目的成功投产和达产,恒力集团不仅实现“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发展,也成为我国首个建成投产的大型民营炼化项目,项目开创了炼化企业生产油品率最低、化工品率最高、高附加值产量最大的先河,一年来,在助推产业升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过程中产生强大推动力。

  其中,项目的核心芳烃联合装置,其450万吨的年产能有效提升了国内芳烃总产能30%,同步提升了行业整体竞争力与国际话语权,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所产芳烃通过管道直供恒力下游PTA工厂,实现了上下游产能自给自足。打造“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世界一流园区。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首次成功应用嵌入式污水一体化处理技术,突破性成果获得“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国际水协“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中水回用率超过80%,处理后的污水COD在20mg/L以下,远远优于国家50 mg/L的标准。

  同时,恒力炼化以海水冷却取代工业凉水塔,首创低温余热联合、集成预热、发电、制冷、海水淡化等综合利用新途径,每年节约标煤达120万吨,节约淡水4000万吨,增产淡水1600万吨。

  依托新建项目释放投资新动能

  作为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的重要项目,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全面投产,为产业园释放了崭新的活力和强大的动力,一年来,产业园充分利用炼化项目的一体化优势,投资建设新项目,持续释放新动能。

  今年1月,恒力PTA项目第四条生产线一次投料开车成功,产业园PTA年产能达到950万吨;目前,年产250万吨的第五条PTA生产线已进入建设扫尾阶段,投产后恒力石化PTA年产能达1200万吨,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

  今年大年初五,全球规模最大的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核心装置成功投料开车,顺利产出合格产品。至此,乙烯项目全面进入投料试车阶段。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建成投产仅一年,创造了全球行业最快建设纪录。

  项目全面达产后,可产出大量乙二醇、聚烯烃等高端化工原料,助力大连实现“百年乙烯梦”;同时,项目可进一步拉长石化产业链条,有效解决大连及辽宁地区“油头大、化身小”问题,为打造下游产业集群创造有利条件,对传统的燃料型炼油基地向化工材料型石化产业基地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天健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