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苏州山水丝绸:在宿迁培育“双宫茧”
——“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实现精准扶贫
2020-05-22
分享至:

  5月17日,随着苏州市山水丝绸有限公司和宿迁市蚕桑村蚕桑养殖专业合作社签约,全国首个培育天然“双宫茧”产业化项目正式落户宿城区埠子镇,不仅为丝绸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原料,“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模式也将促进当地蚕农增收,推动南北挂钩精准扶贫。

  位于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的蚕桑村是宿迁市唯一的蚕桑专业村,家家种桑,户户养蚕,蚕桑生产历史悠久,全村拥有优质桑地3000余亩,2019年还获得国家“蚕桑基地”地理标志。“双宫茧”产业化项目上马后,这里也成为山水丝绸在全省范围内设立的第二个蚕桑基地。

  双宫丝光泽内敛低调,织物别具艺术风格,比一般的真丝要昂贵很多,属于高档真丝面料。但在自然条件下,双宫茧产量只有5%不到,因此双宫茧极为稀少。山水丝绸与苏豪集团合作研发,培育优质双宫茧,根据多蛹茧基因的遗传规律及与环境条件的作用机理,采用“杂交导入”“世代定向选育”的方法,经过数年努力,培育出优质高产的双宫茧蚕品种,使双宫茧出茧率大幅度提高,由自然状态下的5%/张,提高至60-70%/张,从而达到产业化生产的要求。

  江苏省丝绸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项目培育的优质双宫茧蚕种抗病源能力强大,出茧率高,宫茧是两条蚕宝宝一起吐丝结茧而成,丝线相互交织,比一般的蚕丝绵更轻盈贴身、亲肤抗敏,因而市场需求巨大。双宫茧基地将为丝绸产业的发展提供原料保障,同时也为丝绸新技术试验研究提供场所,为蚕桑标准化、规范化生产提供示范。

  山水丝绸董事长曾炳海表示,基地新培育出的双宫茧单张蚕种平均产能可达50-55kg,较普通双宫茧增长20%左右,将大大提升当地农民的收益,同时也将进一步加快我国蚕桑产业发展进程,推动丝绸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吴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