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绿洲纺织:肩负国企责任,为扶贫贡献力量
2020-08-12
分享至:

  肩负国企责任

  为扶贫贡献力量

  山西绿洲纺织有限责任公司是目前山西省唯一的国有纺织企业和“三晋老字号”纺织企业。企业历经风雨洗礼能走到今天,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鼎力相助支持是分不开的。尽管企业发展依然步履维艰,但绿洲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村施策,因户施策,脱真贫、真脱贫”重要指示精神,肩负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倾注一份真情,贡献一份力量。

  2017年11月,山西省阳城县脱贫攻坚领导组“关于开展企业帮扶贫困村产业扶贫行动”专题会议召开。会议安排阳城县域的20个中央、省、市和本地大型企业帮扶20个贫困村,实行“一企包一村,企业办实体,一村兴一业”产业扶贫行动。山西绿洲纺织有限现任公司负责产业帮扶阳城县横河镇桑园村。之前,山西绿洲公司曾经与晋城市域的各县5个自然村结对扶贫,并取得了积极成果。

  01 扶贫路上贡献绿洲情

  坐落在阳城县凤城镇的山西绿洲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69年,已经在阳城这块钟灵毓秀、人杰地灵的大地上生存发展了50多个春秋。50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已由过去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棉纺小厂,发展壮大为“国家大麻纺织产品基地”、“高新技术企业”和“山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目前山西省唯一的国有纺织企业和“三晋老字号”纺织企业。企业历经风雨洗礼能走到今天,与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鼎力相助支持是分不开的。

  尽管企业发展依然步履维艰,但绿洲公司要积极响应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因村施策,因户施策,脱真贫、真脱贫”重要指示精神,肩负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倾注一份真情,贡献一份力量。

  02 精心制定产业扶贫方案

  绿洲公司党委根据扶贫目标要求,研究部署扶贫任务,成立了由党群工作部、办公室、财务部、人力资源部、总务科等职能科室组成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接扶贫乡镇和桑园村。扶贫领导小组多次驱车70多公里深入桑园村详细了解基本情况,与横河镇领导和支村两委共同研究村情村貌,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工作计划,落实精准扶贫工作。

  阳城县横河镇桑园村位于山西省阳城县西南部晋豫交界的太行山、王屋山、愚公故里的鳌背山下,五彩河流淌全境,是阳城县晋豫边界守边把口的一个行政村。距离县城60多公里,距离镇区15公里,全村14个自然村98口人,散落在40.7平方公里的绿色土地上。耕地面积约700亩,林地1.6万亩,地域面积大,道路崎岖坎坷,田间石头多土层薄,自然资源匮乏。受自然条件限制,一些年轻力壮的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或进城落户定居,仅剩下些年老体弱的村民,其中生活异常困难,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多达13户21人,依然受着贫穷的困扰。

  该村拥有万亩山林,毗邻河南济源市,临近小沟背、析城山、修真古洞、上河会议旧址等周边旅游景区,又有一条五彩石河从村前穿过,春天满山翠绿、鸟语花香,秋则红叶相映、层林尽染,自然风光令人赏心悦目、美不胜收。村里苦于缺少资金和项目建设,村民收入低、生活没有保障,也只能望着满天星斗和潺潺溪流苦熬发愁…….

  经过多次深入考察了解,并与镇村两级班子领导反复研究讨论,结合桑园村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丰富的植被资源,一整套集“有效利用旅游资源开发,开办农家乐+土蜂养殖于一体”的产业扶贫方案被提到议事日程。2018年、2019年正值绿洲公司投资10.26亿元的大麻纺织智能化生产线在晋城开发区破土动工修建的关键时刻,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的巨大压力,但在公司党委会、董事会上,领导班子一致认为“扶贫攻坚是公司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再大的困难也要克服,再紧张的资金也不能影响扶贫项目建设,要把扶贫项目建设与公司的生产经营一起抓,决不能落下”。

  为了赶工期、抓进度,推动项目建设,绿洲公司拟定了分三步实施的扶贫计划。首先从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仔细斟酌,反复推敲,力求做到科学合理,切合实际,把有限的每一分扶贫款都用在刀刃上,优选具有资质认证、信誉度高的晋一烨鼎煜工程经销部负责基建项目的全面施工,桑园村民可参与基础工程建设,增加村民收入。公司总务科选配专职专业人员配合桑园村负责对工程质量的监督和项目管理。

  03 扶贫成就硕果累累

  2018年7月,公司克服路程远、运料难、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实际困难,历时5个多月,投资20.6万元,建成了五彩河土特产品销售坊,供贫困户销售当地核桃、木耳、中草药材等农副产品。

  2019年投资35万元、利用向阳坡地完成修建占地40000平方米的土蜂养殖基地(一期)、帮助购置养殖蜂箱60余个。到年底,防护坝、蜂产品销售展厅、风景厅等一期工程已初具规模。

  2020年是全县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绿洲公司为加快扶贫产业化进程,让土蜂养殖项目尽快达到规模化生产,早日产生经济效益,增加村民收入,帮助桑园村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受阻的情况下,多方筹措资金,决定再次投资35万元,在加快完善一期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推进二期项目建设。再置蜂箱50至70个,总数达到120-150箱的养殖规模,完成区域内500—600平方米观光路面的硬化、美化工程,加大蜂农的养殖技能培训,指导和帮助村里加快土蜂养殖基地的管理,提高经营质量和经济效益,发挥基地在壮大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收入方面的作用,用土蜂养殖基地项目+观光旅游的经营模式,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到此观光旅游。目前,土蜂养殖二期项目已经竣工陆续投入运行。

  扶贫工作是平凡而艰辛的,同时又是光荣而神圣的。它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爱心工程。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总体要求,更是我们心中沉甸甸的责任。扶贫路上一笔笔资金的投入,一个个项目的建设,一粒粒汗水的挥洒都是值得的和令人欣慰的。唯愿桑园村百姓的生活,能如日夜奔流的五彩石河水一样,早日走出贫困,共同走向五彩斑斓、丰富美好的幸福生活!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