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华峰化学需求复苏 三大系列产品国内市占率稳居第一
2021-04-14
分享至:

  深耕主业22年,华峰化学迎来了周期性发展良机。

  今年初以来,市场需求复苏,产品价格上涨,华峰化学业绩大幅增长。4月12日晚,公司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盈利14.50亿元至16.5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倍。

  在2020年,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一度萎缩,原材料价格波动,但华峰化学依旧实现了经营业绩快速增长,盈利超过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20%。

  华峰化学主要从事氨纶纤维、聚氨酯原液、己二酸等聚氨酯制品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布局,主导产品氨纶、聚氨酯原液、己二酸均为行业龙头,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第一。

  为了巩固并提升行业地位,华峰化学还在不断扩产。今年1月25日,公司宣布,拟通过控股子公司重庆氨纶投资43.60亿元建设年产30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建成后,其总产能将接近2019年底的2倍。

  华峰化学借助上市平台进行融资。今年2月4日,公司完成定增募资18.21亿元,以完成收购大股东资产及补充流动资金,增强流动性。

  量价齐升净利增逾4倍

  市场需求复苏,华峰化学经营业绩大幅增长。

  4月12日晚,华峰化学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个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4.50亿元至16.50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73亿元,同比11.77亿元至13.77亿元,增幅高达431.94%至505.32%,最高增幅达5倍。

  公司解释称,与上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新增产能释放,产品产量增加。与此同时,随着行业下游需求复苏,景气度持续上升,主营产品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主营产品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可谓是量价齐升,带动营业收入同比大幅提升。此外,公司紧抓内部管理,强化成本费用管控,提质增效,有效化解原材料价格波动,主营产品毛利率大幅上升,整体经营情况及盈利情况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华峰化学的前身为华峰氨纶,成立于1999年,2006年8月23日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

  化工行业周期性较强,华峰化学的经营业绩也有较为明显反应。2006年,上市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净利润0.59亿元,2007年,其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达到14.34亿元、3.80亿元,同比增长87.70%、549.44%。此后,公司经营业绩在波动中前行,2014年,其净利润达到4.11亿元。2015年下滑至2.54亿元,2016年,公司出现迄今为止首次亏损,亏损金额为3.04亿元。其原因为子公司辽宁华峰在建工程项目涉及安全隐患问题等而停产,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37亿元。2017年,公司扭亏为盈,营业收入为41.50亿元、净利润为3.85亿元。

  2019年,华峰化学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向控股股东等收购华峰新材100%股权。经追溯调整,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1.29亿元、净利润19.37亿元,这一业绩相较2017年增长了好几倍。2019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39.40亿元、17.42亿元,较调整后的2018年业绩略有下滑。

  2020年,疫情之下,上半年,华峰化学的产能、产品价格、原材料等都或多或少受到影响。下半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游需求复苏,新增产能顺利释放,公司主要产品的产销量同比有明显增长。

  数据显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70亿元,同比增长6.42%,净利润22.78亿元,同比增长23.71%,净利润创了历史新高。

  净利润增幅明显高于营业收入,主要源于公司强化内部成本费用管控,提质增效,整体毛利率上升。

  由于公司尚未披露正式的2020年度报告,暂且以三季报披露的数据看,去年前三个月,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3.11亿元、2.15亿元、0.84亿元,上年同期为2.71亿元、2.65亿元、0.92亿元,同比变动0.40亿元、-0.50亿元、-0.08亿元,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期间费用整体减少0.58亿元。其毛利率为23.73%,同比也上升了0.87个百分点。

  氨纶产能将达52万吨

  规模效应也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华峰化学正在追求规模效应。

  近年来,华峰化学积极投身扩产行动中。

  今年1月25日,华峰化学披露,拟通过控股子公司重庆氨纶投资建设30万吨/年差别化氨纶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3.60亿元,分三期建设,建设期预计为6年,达产后年均销售额(含税)88.42亿元,静态投资回收期(税后)5.11年(不含建设期)。

  这是迄今为止华峰化学推出的单笔最大投资项目。公司称,随着中国氨纶市场高速发展及日趋成熟,氨纶应用技术不断发展,应用范围不断扩大,需求持续稳定增长,特别是差异化氨纶产品需求增速明显,氨纶行业迎来了较好发展机遇。公司此次扩产,是践行做强主业的产业发展战略,巩固行业地位,提高市场占有率,巩固及扩大公司规模优势,增强行业话语权,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推动氨纶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此外,通过本次扩产,公司可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中高端产品比重,增强盈利能力。公司称,新项目采用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将进一步降低公司整体生产成本。

  一次性扩产30万吨/年,意味着什么?2020年半年报披露,华峰化学的氨纶产能为18万吨/年,位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二。

  目前,重庆氨纶前期实施的年产10万吨差别化氨纶项目一期6万吨已投产,二期4万吨基本建设完成。这意味着,如果本次30万吨/年项目顺利建设完成,公司的氨纶年产能将达到52万吨。这一产能,将是其2020年底18.5万吨/年的2.81倍。

  华峰化学原本主要从事氨纶氨纶产品的加工制造、销售、技术开发。2019年,通过收购华峰新材,公司将主营业务从氨纶单一行业拓展至己二酸、聚氨酯原液领域。

  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18.5万吨氨纶、42万吨聚氨酯原液、74万吨己二酸产能,氨纶产能位居国内氨纶行业首位、全球第二位。聚氨酯鞋底原液产量国内市场份额占比60%以上,己二酸产量国内市场份额占比30%以上,二者在全球市场占有率也均为第一。

  华峰化学在财报中称,公司已经形成从原材料、中间体到产成品的一体化生产体系,具备规模化的产业链集成优势,能够保障生产过程中主要原料的稳定供给,有效缓解外购原料价格波动对生产经营的冲击。公司生产所需的重要原料环己酮、己二酸、聚酯多元醇不仅可自用,还能用于对外销售。正因为如此,公司氨纶、聚氨酯原液、己二酸的产销量均居行业前列,规模优势明显,进而形成成本优势。华峰化学也注重研发创新。去年前三季度,公司研发投入为3.55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拥有有效专利190件,其中,发明专利122件,实用新型专利68件,还有近90件发明专利在申请中。

  (来源:长江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