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投产三年起草国家级标准,这家企业凭什么?
2022-03-30
分享至:

  东风劲吹,大地回暖,微山湖畔春潮涌动。2月28日午后,微山天虹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外吊臂挥舞、砖叠墙高,4.7万锭高端纺纱生产线项目正在紧张施工;车间内工人寥寥但机声隆隆、纺锤穿梭,涤纶、腈纶等絮状原材料被抽捻成线,经清梳联、并条、粗纱等五道工序纺成成品纱锭。

  “原来货等客户,现在是客户交了定金还得排队,订单已经排到一个多月以后。这批订单是为优衣库赶制的,照目前设备效率很快就能装车发货。”订单催得紧,公司技术总监王培宏忙得脚不沾地。他泡在车间边记录新上全自动络筒机运行数据边查看产品质量。新设备自动化程度大幅提高,不仅变“一人看一台”为“一人看七台”,而且生产效率提高三成,面网质量达到“零棉结”标准。

  和眼前的场景截然相反,2018年以前的这片厂区却是气息奄奄。一家福建投资商上马纺纱项目后,只试生产了两个月就因资金链断裂面临停产夭折。随后,中国纺织行业竞争力排名前三的上海天虹纺织集团被招引到当地,投资年产15万锭差别化纱线项目盘活废弃厂区。面对老设备难以满足新产能的现状,公司2019年以来陆续进行技术改造,新上22台进口全自动络筒机,不仅转速较原来提高100米/分,产品质量也大大提升。

  创新是企业快速稳健发展的最强动力。近年来,微山天虹科技有限公司不仅研发生产出抗菌保暖腈纶,还在天竹纤维、芦荟纤维、白茶纤维、薄荷纤维等新产品上有所涉足和突破。投产不足三年,已申请并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6项、发明专利2项,并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以天竹纤维为例,它是利用可快速再生的竹资源制造的新型纤维素纤维,保持了竹子原有的抗菌、抑菌作用,同时也具有吸湿透气性好、手感柔软、织物悬垂性好、抗紫外线效果好等特性。抗紫外线能力是普通纱线的43.6倍,价格比普通产品高40%。目前,天虹集团所有的天竹纤维生产线都布局在微山,产量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去年产量已高达7200吨,占微山厂区产品总量的39%。

  良好的营商环境堪称企业成长的阳光雨露。不久前,微山天虹科技有限公司在原有15万锭产能的基础上扩大产能,分两期再上10万锭高端纺纱生产线。新上项目推进过程中,现代化恒温标准化厂房建设遇到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架设用电专线等实际问题。为帮企业扫除后顾之忧,当地开展了一系列“保姆式”服务。2月10日,微山县就把全县的纺织行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开进了天虹,县委书记李勇带队上门为企业纾困解难。当地住建、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连夜对接帮扶。微山经济开发区为企业42天办理完土地手续,多方奔走协调为企业引入35千伏供电专线,2月12日通电后,二期5万锭纺纱项目当天立即投产。目前,三期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试生产,届时企业产能将达到25万锭/年规模。

  “正是有了政府贴心服务,我们才能心无旁骛攻主业,从创新发展、技术改造和管理水平中汲取新动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微山天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军说。公司不仅取得再生环保认证和森林环保认证,而且进入2013版乌斯特公报(全世界纺织工业中纤维、条子、粗纱和纱线进行分类的质量分级的参考指标)5%的水平,负责起草国家级产品质量标准,产品受到优衣库、雅戈尔等品牌企业青睐。去年,公司实现产值3.87亿元,同比增长42.3%,今年25万锭产能达标后,产值将超过6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