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欧美斯羊绒:乘数字“东风”转型远航
2022-06-08
分享至:

  嘉兴欧美斯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来自香港的传统织造外贸企业,2021年产值已达到7.5亿元,并先后获得桐乡市年度亩均税收十强工业企业、壮腰工程培育企业等荣誉称号。这15年来,欧美斯羊绒也与桐乡经济开发区共同成长,转型远航。

  落户经开

  感受候鸟归巢的温暖

  让我们把时钟拨回到2007年。

  彼时的嘉兴欧美斯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并不像如今这样欣欣向荣;彼时的文华南路,甚至可以称为“不毛之地”。然而,公司创始人朱铭强却毅然将企业落户于此。朱铭强表示,正是桐乡经济开发区的真诚与热情打动了自己。“1997、1998年的时候,我们就与桐乡经济开发区有过交流与合作。”朱铭强说,“当时成立仅5年的桐乡经济开发区,不仅让我们看到了活力与希望,更让我们感受到了独有的温暖。”

  2007年3月,嘉兴欧美斯羊绒制品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然而土地问题怎么解决?项目能否顺利落地?什么时候才能正式生产?朱铭强坦言,在当时这些问号时不时萦绕在心头。

  在了解到企业的担忧后,桐乡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提供了更为细致的服务。土地问题不好解决,那就帮助欧美斯羊绒联系租赁其他企业的厂房;项目审批繁杂,那就派出专人陪同甚至代办。朱铭强回忆,企业注册后仅两个月,各项前期手续,以及租赁企业厂房等事务均顺利完成。“当年7月份,公司就顺利投产了,这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桐乡经济开发区的‘速度与激情’。”朱铭强感叹。

  很快,朱铭强的果敢投资收到了回报。公司投产当年,欧美斯羊绒便交出了半年产值近800万元的优异成绩单。第二年,随着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公司建造了新大楼,同时收购了部分企业厂房,全年产值更是窜升到了8870万元。这对于朱铭强来说,无疑是打消心头那些问号的最佳答案。

  “数字”引领

  搭上转型升级的快船

  之后的数年,欧美斯羊绒一直处于稳步发展的阶段。但随着人工成本逐年提升,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承受着更大的压力。“曾经的人口红利慢慢‘吃光’了,市场上同类化竞争又比较严重,可以说发展的道路越走越窄。”嘉兴欧美斯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屠月华介绍。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欧美斯羊绒管理层认为,在这样一个信息技术时代,公司必须通过数字化转型,在新时代站稳脚跟。

  2013年,欧美斯羊绒便着手开始数字化转型工作。第一步便是将ERP系统引入日常的管理中。通过ERP系统,我们的订单生产到哪一步,预计多久能完工,产品质量如何,哪一个步骤出现了较高的返工率,这些信息都可以在电脑上一目了然。

  2015年,欧美斯羊绒继续引进吊挂系统,将原本的成衣工序再次细化,原来一个人做几道工序简化成了一个人专门做一道工序的大流水线。

  屠月华介绍,通过这样的改造,除了能让衣服通过吊挂系统动起来,同时也提升了每一道工序的生产效率和质量。“在传统的生产方式中,一个小组的产量取决于动作最慢的那个人。现在改成大流水线之后,如果某个工序出现了滞后,组长可以马上调配人员,来提升产线产量。另外,采用服装吊挂流水系统后,由于是单件流水,所以一旦发现问题,就可及时回修,大大缩短了回修时间。”屠月华介绍,这两个系统启用后,企业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均提升了30%以上。

  很快,嘉兴欧美斯羊绒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尝到了“数字化”甜头。2016年,公司产值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28.6%;2019年,公司产值提升至6.6亿元,同比增长73.7%;2021年,企业产值突破7.5亿元,同比增长53.4%。

  未来,企业该往何处发展?“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企业。”这是屠月华最喜欢挂在嘴边的话,同时也是指引公司持续走好数字化转型道路的灯塔。

  目前欧美斯羊绒的产品全部出口到欧洲、美国、日本等地。接下来,公司也将布局国内市场,并通过品牌效应,力争突破产值10亿元大关。

  如今,欧美斯羊绒的企业规模不断攀升,公司也将上马新项目。同时,企业将一如既往高举数字化大旗,进一步提升生产、运输及服务的数字化水平,与桐乡经济开发区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