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热点企业 > 正文 
 
  新疆城建将转行:做纺织设备高端制造
2017-07-05
分享至:

  干了20多年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的新疆城建,将要华丽转身为纺织设备高端制造行业。6月30日,中国证监会批准了新疆城建重大资产重组事宜。这标志着忙活了大半年的重组事宜终于有了实际性进站,并加快了重组进程。

  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在今年年底前,新疆人熟悉的新疆城建,将彻底转行。

  新疆城建控股股东将变更为金昇实业

  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出具报告、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置换重大资产……目前正值施工旺季的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忙得不可开交。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新疆城建重大资产重组无条件通过。接下来新疆城建重组事宜将进入正式交易期。

  重组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是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重组方案: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22.11%新疆城建股份协议转让给金昇实业。交易前新疆城建总股本为67578.58万股,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持有17947.29万股,为新疆城建控股股东,乌鲁木齐市国资委为新疆城建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新疆城建总股本将增加至184427.96万股,金昇实业持有84040.97万股,占本次交易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5.57%,金昇实业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雪平将成为新疆城建的实际控制人。

  “从重组方案可以看出,交易前后交易后股本将增加11.6849亿股,这意味着这次交易完成后,后续还要增发股权,金昇实业将从增发股权中还将拿走一部分。”长江证券新疆分公司投资顾问熊海鹏分析。

  据悉,新疆城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于2016年下半年启动,今年1月17日已取得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6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原则同意乌鲁木齐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在具备交割条件下后将所持有新疆城建的14940.0432万股股份协议转让给金昇实业。

  根据以往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程,熊海鹏预计到今年年底前应该完成重组。

  重组完成后新疆城建原有资产业务将剥离

  资料显示:新疆城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2月25日,由乌市自来水公司、乌市市政工程公司、乌市市政工程建设处、乌市节约用水办公室、乌市市政养护管理处和乌市郊区公路养护管理处等六家单位共同发起,并向其他法人和内部职工定向募集股份的方式设立。

  也就是说,到现在新疆城建已成立24年。走过24年春秋时光后今年新疆城建将实现主业的“脱胎换骨”和控制权的“易手”,从建筑施工和房地产开发行业转到纺织机械设备高端制造。

  对于长期在工地奔波的建筑工程师来说,他们早已习惯了钢筋混泥土的生活,此次重组后是否意味着建筑工程师是否也要跟着“跨界”转行呢?对此新疆城建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解释:重组完成后,新疆城建原有资产及业务将全部从上市公司剥离出去。

  根据新疆城建公告:此次重组将在剥离现有业务的同时,置入金昇实业旗下的卓郎智能机械有限公司95%股权,置入资产作价为97.38亿元。

  “卓郎智能置入95%的股权,这等同于新疆城建原有资产及业务几乎全部剥离。这也意味着重组完成后,新疆城建将只剩一个名字,而将来更具实际业务的变更,上市公司还将更换名称。”熊海鹏解释。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重组也可实际视同为卓郎智能“借壳上市”,这也是A股“最严借壳新规”后的第一个重组上市案例,因此备受全国关注。

  重组符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有利新疆装备制造转型升级

  新疆城建虽然是新疆老牌国资企业,但在前两年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背景下,受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建筑行业投资增速下滑及新疆地区建筑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建筑施工业务自2015年开始下滑。

  此外,受国内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房地产投资增速明显下降和高库存压力等因素影响,上市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自2015年开始下滑。根据上市公司经审计合并财务报表:2014年、2015年及2016年,上市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贝为9660.78万元、3119.07万元和-22799.40万元,盈利能力持续下滑。

  与此同时,置入资产的卓郎智能是一家具有百年品牌历史,全球领先的高端纺织装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智能化纺织成套设备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卓郎智能用户遍布全球超过130个国家和地区。

  经审计合并报表,在2014年、2015年及2016年卓郎智能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99亿元、3.80亿元和4.75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卓郎智能正处于盈利能力持续上升期。

  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家支持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促进就业背景下,目前新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风生水起,新疆纺织服装行业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带动新疆就业的支柱产业。

  “新疆城建重大资产重组,剥离原有业务转行纺织装备高端制造,这对提升自治区和乌鲁木市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符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新疆城建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解释。

  借助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卓郎智能已在新疆设立卓郎智能子公司卓郎新疆,并计划于2017年底建成卓郎智能新疆产业园。据悉由江苏金昇实业投资的智能机械产业园位于乌鲁木齐经开区(头屯河区)。园区建成后将形成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纺织工程、包装接卸、3D打印等高端产业模块,树立起工业互联网运用典范,成为新疆装备制造业的一张名片。

  “从这一角度讲,通过这次重组,新疆装备制造实现引进全球排名企业,将东南沿海企业引进到新疆洛户承接产业转移。这对区市两级政府来说实际是双赢。”熊海鹏表示。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