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访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南纺林玲:坚守一线的"纺织之花"
2017-10-06
分享至:

  【人物介绍】

  林玲,女,汉族,福建连江人,初中学历,1969年6月出生,1986年10月参加工作,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福建南纺有限责任公司女工委副主任。

 

  【精彩语录】

  “当工人就当优秀的,干活儿就干一流的”“大家一起比学赶超,共同进步,才是真正的成功”

 

  【荣誉称号】

  2006年 被授予“福建省棉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2007年 被授予“福建省技术能手”称号

  2007年 获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

  2009年 被授予“南平市第七批优秀人才”称号

  2010年 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2013年 被授予“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人物故事】

  在“自古奇秀甲于东南”的福建武夷山下,福建南纺有限责任公司孕育出了一代又一代杰出的纺织儿女。在纺织姐妹大军当中, 女工委副主任林玲在织布挡车这个艰苦的一线岗位上,坚守了26年,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能吃苦的技术标兵

  1986年,17岁的林玲辞别父母,怀揣梦想和憧憬,从沿海连江来到了闽北山城南平,成为南纺一名织布挡车工。

  这是纺织厂最艰苦的岗位,当新鲜感被时间冲淡,当灿烂的笑容被高强度劳动、闷热、震耳的噪音湮没,当成为工人阶级的幸福感遭遇离职的姐妹一次次打击……林玲暗暗发誓,“当工人就当优秀的,干活儿就干一流的。”

  林玲坚持了下来,一干就是26年。生产中, 她一直用“最好”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苦练操作技能,一天8小时巡回在20多台织机中,月月超额完成车间下达的产量,而且从未出过质量差错。

  2005年,林玲从布机挡车岗位调到了喷气挡车岗位,为熟练驾驭新设备,她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很快,林玲挡车操作技能处于佼佼者,不仅每月平均完成产量均超过3万米,而且在公司开展的劳动竞赛中,多次取得万米无疵布的好成绩。

 
 

  最会带徒弟的挡车工

  在同行姐妹眼里,林玲是个多面手,能熟练驾驭新设备。她总结的“四到”——人到、心到、眼到、手到,“三字经”——心要细、动作稳、反应灵、处理快,“一比二巡回路线”操作法等经验,在公司里推广应用。

  入厂第二年,林玲就开始带徒弟了。“大家一起比学赶超,共同进步,才是真正的成功。”她带的在岗的28个徒弟多是技术尖子、操作能手,每年公司举办操作运动会,都是她得第一,她徒弟得第二。林玲教给徒弟的除了技术,还有干一行爱一行的理念。由此得出了一个“最会带徒弟的挡车工”的名号。

  有人算了算,林玲巡回在织机间26年,累计走的路程足以绕地球8圈。尽管如此,人们在她脸上看不到一丝倦容,她身上始终充盈着对岗位的热爱。2012年林玲光荣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南纺人无不为之欢欣鼓舞。姐妹们簇拥着这朵“纺织之花”说,“你是我们纺织人的骄傲!”

 
 

  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你好,麻烦你到工会这边来取下申请表格,填写好后再交给我们。”短短几分钟内,类似的电话林玲接到了四五个。林玲解释说,最近正对公司意外致困人员进行情况摸底,建立档案申请,刚才是职工打来咨询。

  2014年,林玲调到工会工作。作为“娘家人”, 林玲时刻把困难职工装在心上,经常深入到一线职工之中,了解情况,建立“特困职工档案”,还针对单亲女职工建立特别档案,帮助她们解决生活中一些实际困难,使之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2014年,织布厂布机车间副工段长陈珠玉不幸遭遇车祸,造成失血性休克、左下肢截肢等多处重大伤害。林玲得知后,在第一时间发出献爱心倡议书。短短几天,爱心捐款总计66245元送到了陈珠玉手中,使她深受感动。每年八月份,工会都会举办“金秋助学”活动,林玲作为女工委积极配合工会,做好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决不让一位困难女职工子女上不起学。林玲因此成为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林玲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爱岗敬业的良好职业风尚,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女职工中树立了“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精神。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