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代表风采】技艺凝指尖 身心投一线——记东至华源纺织公司生产技术部总操作员汪琳梅
2017-10-23
分享至:

 

  在东至华源纺织公司,总操作员汪琳梅一直是工人中的“传奇”。她19岁中专毕业后进入公司,成为细纱挡车工。 27年来,她所操作的细纱挡车合格率达到100%,创造了公司27年安全无事故的个人记录。

  “无论干什么工作,都得把它干好。干事情要吃得苦、受得累! ”汪琳梅这么说,也这么做,而且一做就是27年。

  汪琳梅回忆,刚进厂时,她完全是个生手。为了提高挡车技术,她除了坚持班前班后“练兵”外,就连休息时间也不放过,饭桌旁、床头边都成了她练习技术的场所。为了掌握好每一个动作要领,她十遍百遍地练,手指常常被细纱勒出了条条血口,就缠上胶布接着练,并且一边练一边暗自揣摩。功夫不负有心人,汪琳梅终于练就一手绝活,并先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

  “我们公司平均纱支是60支,一般挡车工看台率只能达到6台,而汪琳梅在15台以上。”东至华源纺织公司生产技术部主任李荣说,同事都佩服汪琳梅,她不仅技术好,而且很敬业。

  “千人纱、万人布”,纺织工作需要全员协作,共同提高效率。成为技术骨干后,汪琳梅没有故步自封,她一方面精益求精,另一方面通过对细纱挡车工操作法反复实践,有效改进原有操作法,不仅方便工人掌握,还使公司对细纱挡车工的培训时间由3个月缩短为1个月,节约了培训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作为总操作员,汪琳梅考虑得最多的就是把自己多年积累的细纱挡车技术传授给新工人,提高工人整体技术水平。汪琳梅积极开展技术“传帮教”。她仔细观察新工人的手型,手把手教,耐心讲解技术细节。她采取因人施教、分步帮教的方法,不怕劳累、不嫌麻烦,认真细致地帮助每名新工人学会每一个动作、把握每一个要领,扎实练好基本功。良师出高徒,有的新工人在她的传帮教下,短期内就刷新同行业记录,在相关技术比赛中崭露头角。

  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后,汪琳梅愈发忙碌了。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汪琳梅将目光聚焦到了技术工人培养方面。她表示,技术、设备升级迅速,技术工人培养步伐也要加快,希望有关部门制定长远规划,着力培养符合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所需要的新一代技术工人。

 

  (来源:中安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