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用工匠精神 把企业做到极致
2018-01-04
分享至:

 

  柯清松,福建佶龙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先后获得发明专利一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十余项,2015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企业家称号,同年获得第67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金奖;2016年,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同年获第九届全国发明创业奖;2017年,被泉州市总工会授予“泉州工匠”的称号。

 

  柯清松,不仅具有开拓创新、敢闯敢拼的闽南企业家精神,还以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在技术发明创新上不断突破,他带领企业从一个小机械配件厂到我国首家民营纺织印染机械厂;从跟随着纺织行业的发展而发展,转变为推动着纺织印染行业的升级;从研发生产单一的纺织印染机械扩展到印刷、陶瓷、立体停车等设备领域,让公司经历三次完美的转型。

  永不满足 探新求异

  “善战者求之于势”。时光倒转到1990年,当时的柯清松开始在机械厂当学徒,年轻气盛的他同许多热血青年一样,在打拼中寻找自己的目标,肯学肯做,先后在加工车间、装配车间、技术部门、财务部门、营销部门学习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1997年,所在公司重组,柯清松毅然决定走出来,放弃了凭自己努力争取到的一份不薄的工资,凭着爱拼敢赢的精神和深度调研认准的纺织印染设备行业,成立了纺织印染机械配件厂。

  20世纪90年代,全国纺织行业异军突起,当时的纺织机械大多是从国外进口,在当地又没有售后服务点,每当纺织机器出现了故障或者零件损坏,不少纺织厂会到配件厂来维修及购买零部件。

  维修的时间长了,柯清松对整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纺织业如雨后春笋般扩张,对纺织、印染机械的需求也与日俱增。1998年年底,已给国内纺织印花机械企业做了两年专件配套的柯清松,决定尝试做整机。

  市场确实诱人,可要“摘到桃子”不那么容易。尝试整机之初,柯清松一点儿都不“轻松”。3个月的夜以继日,1999年第一台圆网印花机的组装完成了!调试时,每个人的心中都充满了怦然的未知,屏住呼吸,静待这历史性的时刻。时隔多年,回忆起第一台整机调试时的场景,柯清松记忆犹新。“最开心的是第一台机器安装调试后完美通关!”柯清松说,“当时每个人的心里都充满了彷徨过后的喜悦,振奋代替了忐忑!”

  坚持工匠精神 带动行业的发展

  从1999年第一台圆网印花机的诞生,到2000年的几台客户试试看的订单,柯清松已对自己的选择和产品信心十足,更激起了昂扬斗志,从而亲自挂帅,开始了艰难的营销扩展,功夫不负有心人,订单逐年递增。

  柯清松认为,一定要践行工匠精神,实现精品制造。有人质疑,这些年纺织行业市场相对低迷,他的纺织机械行业怎么可能蓬勃发展?柯清松认为,低迷的是相对低端产品,市场看好的中高端产品有赖于设备的更新改造及节能减排。

  当然,这种机遇也只留给注重研发的机械企业。竞争的激烈,常让柯清松居安思危,也练就了他善于把“危机”变“时机”的本领。多年来,柯清松都将总销量额的3%~4%投入产品研发,每一年,他都会对近三年的机型进行分析,主动提升设备的性能及淘汰已无法适应市场需求的机型。每年都要研发两三种新机型以满足市场的更新换代,且自我加压,明确内部试机时间不少于半年,确保机型能完美运行后方可投入市场。

  柯清松总是能先别人洞察到市场,总是能清晰准确地知道自己企业的能力,总是能明确公司的发展战略,而且每一领域的进入,柯清松都对产品的先进性、稳定性要求极高。

  一路走来,柯清松秉承工匠精神,对自己产品的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在改善中升华,在细节中追求极致,在一条道路上执着地坚守。

 

  (来源:东南早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