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姜艳荣:20年专注“拼毛打样”成“出彩”纺织人
2018-03-09
分享至:

  在烟台,有一家全国有名的纺织业公司——南山精纺。在这家以研发精纺面料见长的公司,专业的“拼毛打样”是促成公司“出彩”的关键,而“出彩”的背后是清一色“娘子军”组成的研发团队。领头人姜艳荣已经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20年,她的任务就是带领大家解决面料颜色方面的问题。

  从“门外汉”到“领头人”20年来一直在学习

  姜艳荣告诉记者,“拼毛打样”是个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对员工的素质要求也很高。她说:“刚接手拼毛工作时,就是一个‘门外汉’,只能边工作边学习,有些品种做不明白,需要反复试验,上班也琢磨下班也琢磨”。“那时候我女儿刚上幼儿园,一看到我愁眉不展,就跑过来问‘妈妈,颜色又不对了吗?’”

  “尤其是各种染化料的性能及染色工艺,面料生产过程中影响颜色的因素、每个品种的难点及应注意的问题等,能够预控和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问题……这其中的辛酸和泪水,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懂。”姜艳荣说。

  今年是姜艳荣工作20周年,这些年来她一直坚持不断学习。跟着公司聘请意大利专家,学习先进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跟着单位创办的纺织本科班和管理本科班,学习专业的理论知识;工作实践中,她带领同事不断尝试创新……在个人的不懈努力下,她从一名拼毛工成长为“拼毛打样”领头人。

  700个日夜“披星戴月”揭开活性印染密码

  突破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是企业技术创新团队责无旁贷的任务。近年来,拼毛打样流程简化及媒介染料的活性替代问题成了姜艳荣团队最大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工作中格外努力、尽心总结,但出来的成品经常大失所望、欲哭无泪”,姜艳荣说,“真就抱头痛哭过,有时转毛感觉偏的离谱了,心里也没底,晚上睡不着觉,做梦都是工作的事。”回想起攻坚克难的日子,姜艳荣告诉记者,有一次下班,一位同事随口说了一句“咱们好久都没看到太阳下山了”,她才恍然发现团队披星戴月地钻研已经有700多个日日夜夜了。“不过看到成品合格率上升,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姜艳荣说。经过她们的努力,活性染料的替代使用步入正轨,成品合格率达到93%,开创了拼毛打样工作的新局面。

  随着市场的发展,一些纺织新纤维、新功能等新面料应运而生,新纤维的染色及后整理的色变需要研究及实验,为此公司专门成立利剑QC攻关小组。查阅资料、反复实验,细心观察、集思广益。姜艳荣团队发现一些颜色的羊毛,使用频率极高,于是提出了推行标准色备毛加工体系的建议。化零为整,不但缩短生产周期,而且降低费用成本,每月位单位节省费用20000多元。

  在姜艳荣的带领下,“娘子军”先后解决了兰纳洒脱染料的煮呢牢度问题和咖啡色的日晒牢度问题,减少了质量隐患;更换了不合理配方,改进了各项牢度;将活性染料替代媒介染料,更加环保……一项项的难题被一一克服。

  “爱美”让位“爱拼”撑起“半边天”

  作为公司的核心团队,技术研发工作充满艰辛和挑战。对于女职工来说,拖家带口,要取得优异的成绩往往要付出数倍于男职工的努力。

  “一赶上招标品种及重点品种,不管是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就是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马上投入工作”,姜艳荣说,“哪里需要哪里去,工作从来都是随叫随到。”

  因为工作忙,姜艳荣牺牲了很多可以陪伴家人的宝贵时间。她说,对于家人她一直身怀愧疚,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又逢三八妇女节,姜艳荣笑称:“已经放下了女人爱美的天性,一年四季都是工作服,精力基本都奉献给工作了。”“虽然大家失去了很多、付出了很多,但在一次次技术突破、一项项创新成果和企业一天天的发展壮大中,我们找到了最大的快乐,实现了自身的最大价值,成为当之无愧的‘半边天’。”姜艳荣说。

 

  (来源:胶东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