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在纺织车间奋斗23年的“新泉州人”
2018-04-19
分享至: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品管部C区一车间主任粟琼积极建言献策。两会闭幕后,一回到工作岗位,她立即投入生产一线,用大会精神推动工作落实。作为一名在泉州工作生活23年的“新泉州人”,粟琼的成长经历恰好是奋斗成就幸福人生的一个注解。

  勤恳工作,以奋斗成就幸福

  1995年,粟琼高中毕业后从重庆老家来到泉州务工,当过织带工、机车工,担任过车间组长、班长。2005年3月,粟琼进入百宏聚纤品管部车间成为一名质量检验工。在新的岗位上,一切从零开始,粟琼积极参加员工培训,她一边认真记笔记,一边将其运用于生产实践中加深理解,遇到难题立即向老师傅请教。别人嫌累的重活,她主动顶岗,车间领导分配生产任务,她积极配合。

  由于勤奋肯干,仅半年的时间,粟琼从一线工人被提拔为车间班长。2009年,晋升为品管部A区一车间主任,主管年产20万吨的POY/FDY外检包装工作。2011年,她任职品管A区二车间主任兼AB区纸管车间主任,主管年产13万吨DTY外检包装工作,供给AB区纺丝部的纸管回用。2015年11月,粟琼调任品管部C区一车间主任。面对智能化这一全新领域,粟琼迎难而上,她为了学习弄懂生产流程、技术操作等知识,每天在车间忙到晚上11点后才回家休息。同时,配合其他部门组织车间班组长、职工开展技术培训、安全培训和操作培训。

  品管部女职工居多,车间日产量900吨左右,丝车满载后重达600多公斤,需要将其从车间二楼推至一楼进行包装,粟琼虽然个子瘦小,哪里有重活、累活,她都带头抢着干。在她的带领和示范下,车间职工的思想观念和生产积极性逐渐提高,经过半年时间,整个车间焕然一新。她总结丰富的工作经验,组织编写各岗位工作说明书,合理制定和实施岗位标准作业SOP文件,推行现场7S管理,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并制定相应的行业标准,严把质量关,保证产品品质。

  粟琼从一线工人,到班组长、车间主任,与丈夫在泉州结婚生子,一家三代人都在公司工作、生活……回首这一步步走来,正是靠着踏实肯干、奋斗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认真履职,立足岗位建新功

  在粟琼的办公桌上,摆着厚厚的两本会议记录,翻开一看,里面密密麻麻地记录了她参加大会期间认真做的笔记。她说,要把大会精神原原本本地带回企业、车间,让和她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都知道,中央时时都在关心大家,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努力工作,安心生活。

  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对于粟琼来说,是人生中最特别、最幸福、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她说,踏入会场时心情特别激动,但是一想到自己作为外来工代表的身份,立即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赴京参会前,粟琼通过走访周边企业、职工,做了大量的实地调研。作为制造业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粟琼关心泉州制造业发展前景,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泉州市创建“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的建议》。

  她了解到一些小企业和无固定单位的就业人员子女上学难,民办幼儿园费用高的问题。因此,她在会上建议让更多外来工子女享受优质学前教育,建议政府加大投入,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让每个外来工的子女都能上得起学。同时,她还建议尽快推动乡镇以上医院实现新农合异地联网结算,解决外来工看病难等后顾之忧。

  接下来,粟琼将把两会精神传达给更多的职工群众,把涉及职工的政策“红包”传达到基层一线,让广大职工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继续做好车间职工技术培训、安全操作培训和产品质量把控、跟踪服务等本职工作,做好团队建设,不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她说。

  (工人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