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江苏工匠”贾仲伟:让蚕茧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2018-05-11
分享至:

  贾仲伟,男,1963年出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农业推广研究员,现担任江苏丝绸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兼任江苏苏豪蚕种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苏豪蚕丝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先后荣获:江苏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创新争先奖;江苏工匠;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省省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江苏省科技企业家;江苏省工会第十三届工会代表;江苏省国资委所属企业党代表;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与蚕相伴三十二载选育数十个家蚕新品种

  1987年,贾仲伟进入江苏省丝绸集团,凭着对蚕桑事业的热爱和对工作的执着,以春蚕为伴,与科技结缘,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在蚕桑生产第一线已经工作了32个春秋。

  他坚持以“科技筑就蚕种梦”为“匠心”,充分发挥专业技术特长,带领技术团队,勇于实践,潜心钻研,探索建立了一种实验室选育、农村饲养、工厂产品开发同步进行的育种新模式,先后创新选育出了雄蚕丝、彩色丝、超级生丝和超抗性等10多个具有革命性和划时代意义的家蚕品种。这些品种的问世,为我国家蚕品种的提档升级、蚕桑生产的稳定以及振兴农村乡村经济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9年,贾仲伟开始负责蚕种公司后,带领技术团队,克服困难,以高科技手段对“苏豪×钟晔”进行重新改造,通过8年的努力,2017年一个全新的“苏豪×钟晔”(抗)品种通过了江苏省桑蚕品种委员会审定,该品种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集优质高产抗病为一体的新品种。同时,全国蚕桑多个主产区都传来了需要继续扩大生产量和饲养量的好声音,“苏豪×钟晔”(抗)品种已经逐步成为全国蚕种行业最具价值的蚕品种,小小苏豪蚕开始爆发大能量。

  勇于创新开发出世界首台雌雄茧判性B超仪

  贾仲伟坚持以“创新拓展丝绸路”为“匠心”,带领技术团队,勇于突破传统,勇于创新,经过了上百次试验,开发出了世界首台雌雄茧判性B超仪,生产极品雄蚕丝,开发的“雄蚕丝领带”、“雄蚕丝婚纱面料”双双获得中国丝绸博览会金奖;他与南京市金文云锦工作室等丝绸企业合作,以雄蚕丝为原料,以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传的云锦织造技术开发的“雄蚕丝云锦领带”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手工艺品徽章;他彩练天成,破解蚕丝染色难,发明了生产天然彩色蚕丝的专利技术,实现了彩色蚕丝无须印染、绿色环保、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人类健康的绿色环保技术革命。他主持开发的“家蚕天然彩色蚕丝项目”获得江苏省部属企事业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

  不忘初心让蚕茧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近年来,贾仲伟带领党员干部扮演技术推广员和技术服务员的角色,不辞辛劳深入全国蚕桑生产区宣传推广苏豪新蚕品种,让党旗在党建富民中飘扬,让党徽在科技扶贫中闪光。

  在江苏省蚕桑主产区的射阳县特庸镇采取了以“基层党支部+苏豪新品种推广+农村+农民”的党建富民、科技扶贫发展新思路、新模式,创造性探索出一条与地方政府党建、业务相融合、互促进、共发展的新路子。以此为突破口,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2017年,射阳地区苏豪新蚕品种全面更换替代老品种,公司以射阳为示范点,将党建富民、科技致富形式向全省复制推广。优质的苏豪新品种得到了全省蚕种生产单位和农村的赞同和支持。

  至2017年,苏豪蚕种在江苏所有的蚕桑区域全面开花,“苏豪×钟晔”(抗)等三对苏豪新品种还陆续发放到了广西、云南、山东等全国12个省、20多个县、10万户农户饲养,农户累计增效超亿元以上。在江苏的苏北和广西、云南等经济欠发达地区,地方党委和政府部门把推广苏豪新品种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手段,把苏豪新蚕品种当作“致富的蚕、富民的蚕”。

  创新结果助推公司稳健发展

  蚕种公司2006年成立之初,发展基础薄弱。此后又逢江苏省蚕桑生产持续大滑坡,江苏省内80%以上的蚕种生产单位严重亏损,大部分蚕种生产单位处于随时关闭、停产、转型的状态。蚕种公司处于十分不利的行业大环境中,面临着难以运转、难以生存、难以发展的被动局面。贾仲伟同志自2009年开始负责蚕种公司,把科技创新作为公司发展的突破口,一方面,以创新蚕品种为核心,多渠道申报蚕业科技项目,另一方面,利用科技项目资金创新开发家蚕新品种。

  贾仲伟同志先后主持完成了30多个省、部级科技项目,发表28篇专业论文,获得8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以劳模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与西南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和苏州大学等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组建了三个苏豪技术专家团队,通过聚力创新,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已经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在生产上转化应用开花结果。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江苏省博士后工作站、江苏省家蚕基因库等11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先后落户苏豪蚕种基地,为苏豪科技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通过自主新蚕品种的研发、繁育和推广,公司蚕种主营业务的经营能力逐步提高。目前蚕种公司是江苏省最大最优的蚕种繁育基地,是全国同行业中最大的家蚕品种创新中心,是全国同行业中最大的家蚕种质资源保育中心。

 

  (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