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刘庆庆:13年练就过硬基本功 纺织车间走出大工匠
2018-05-25
分享至:

  从市劳动模范、省首席技师,到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出生于1985年的魏桥创业集团普通纺织女工刘庆庆,凭着一身过硬的粗纱操作基本功,逐渐成长为一名“工匠”,并光荣地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梅花香自苦寒来。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得益于刘庆庆的勤奋和努力。“早晨四点多就起来背理论,平常吃饭拿筷子了,上厕所了,脑子里全是理论,就是控制不住,骑着电动车,放着车棚子里,从车棚向厂里走的这一段路,脑子里全是工作法。”刘庆庆说起了她开始学习技术理论时的经历。2004年,她进入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第三棉纺厂前纺车间,成为了一名粗纱值车工,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3年。刚进厂的2个月里,为了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熟悉设备性能,她起早贪黑学习背诵操作理论,仔细推敲实际运用中的难点、盲点。“她对自己要求标准很高,又最勤奋”,带她的师傅吴红霞对她评价很高。短短2个月时间,刘庆庆就率先达到了顶岗水平,提前出徒。随后几年间,在车间综合评比中,刘庆庆总是看台最多、产量最高、质量最好的车工。

  善于钻研的她还在实践中潜心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挡车经验,并对设备进行大胆改制。机前接头是个技术活,刘庆庆说:“掌握不好力度和高度,就容易碰虎口。我左手的虎口就被碰得发青,有时转的胳膊也疼。”然而,这并没有阻挡住刘庆庆钻研的脚步,她以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反复实验,尝试提高技术,最终成功攻克这一难题,使标准时间为85秒的机前接头一跃提升为40秒,一经推广,大大提高了粗纱工序的整体生产效率。由于技术过硬,2011年,刘庆庆参加了全省棉纺行业粗纱工职业技能大赛,一举夺得总成绩第二名,被授予“山东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同年,她又被选拔参加全国纺织行业粗纱工职业技能竞赛,再次夺得了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新时代工人,技术上要精益求精,思想上也要提高认识。2012年,刘庆庆光荣入党。刘庆庆说:“作为一名党员,我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事事跑到前头,不管是车间的生产计划也好,还是本工序的一些指标也好,就应该保质保量的完成。”在刘庆庆的带动影响下,班组成员积极参加技术攻关,逐步树立起了岗位成才、青春建功的理想信念。她所在的工序连续多次被评定为“共产党员示范岗”。

  十余年里,刘庆庆所带出的徒工个个都成为了车间的操作骨干,为提高人员操作技术水平、稳定车间生产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刘庆庆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得有一份感恩的心,如果没有公司、师傅和教练员在背后默默的支持我,帮助我解决一些困难,我感觉也不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刘庆庆如实说道。

 

  (来源:大众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