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奋斗者的足迹:任劳模
2018-05-30
分享至:

  “任主任,帮我看看这衣服怎么裁能省布料?” “应该这样……”5月25日,记者在二师三十四团新恒博服饰有限公司制衣车间,见到正在忙碌的退休职工任琼华。

  1988年,任琼华和丈夫苟红军从四川来到三十四团七连,通过自己的努力,从一无所有的普通职工成长为帮助其他职工共同致富的全国劳动模范。退休后的任琼华仍闲不下来,听说在新恒博服饰有限公司学习缝纫技术的工人,有的学了一两个月都不得要领,有做衣服经验的她主动提出去公司当一名师傅,没成想当上了公司制衣车间主任。

  新恒博服饰有限公司是三十四团招商引资企业,到公司上班的工人都是团场职工、退休职工和富余劳动力。 “‘任劳模’教得很细心,有问题叫她,她就会赶快过来教我们,我年纪大学得慢,但现在已经可以做成衣了。”一声“任劳模”,喊出了工人余素珍对任琼华的感激之情。

  从2018年3月到现在,任琼华每天都带着当年记录衣服缝制方法的笔记本,为不会制衣的工人传授经验。她已经教会20余名工人制作成衣。她说:“虽然我退休了,但我不能让自己闲着。既然我有这方面的能力,我就应该帮助大家。让大家多挣钱,这就是我的心愿。”

  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退休前的任琼华更是助人为乐的模范。一直到现在,团里还一直流传着她让出“金饭碗”的故事。

  2000年,团场实行租赁承包制,任琼华和家人承包了离连部最远、条件最差的251亩棉花地。为提高产量,任琼华自费订阅科技书刊,积极参加种植养殖培训班,并改良土壤。经过她的改良,籽棉单产由2000年的280公斤,增加到2005年的549公斤。2005年,任琼华净收入达到23万元。2006年,有两户新职工落户到连队,没有土地。任琼华看到他们有困难,毅然把123亩经过改良和培肥的好地让给他们种,并指导他们在当年获得了高产。让出去123亩棉田,就等于一年白白送出去十几万元钱。任琼华说: “我虽然依靠勤劳致富了,但这离不开团里的支持和帮助。我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帮助那些贫困职工,希望他们和我共同致富。”

  在一线工作的20多年时间里,任琼华累计向国家交售籽棉116万公斤,先后帮扶带动连队12户职工脱贫致富。

  任琼华2008年当选为兵团第六次党代会代表,2009年被评为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和兵团劳动模范,2010年被评为自治区劳动模范,2011年被评为兵团优秀共产党员和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这一切的荣誉都见证了她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历程。

  “以后我将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任琼华说。

 

  (来源:兵团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