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鸣业纺织罗春荣:用2亿多元书写“诚信答卷”
——“既然签了字,做了担保人,那就得有责任、有担当”
2018-06-28
分享至:

  从嘉兴市区到秀洲区王江泾镇的07省道,车水马龙。

  昨天早晨,嘉兴市鸣业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鸣业纺织)董事长罗春荣走进公司大门前,不由得停下脚步,望着对面的厂区,默然无语。

  与鸣业纺织一路之隔的浙江明效丰汇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明效丰汇),昔日的厂区早已改头换面。

  6年前的今天,明效丰汇因资金链断裂轰然倒塌,让王江泾众多纺织企业陷入“担保链”危机。为明效丰汇担保贷款的鸣业纺织,一下子背上2.17亿元的债务,这个额度在嘉兴乃至全省都非常少见。

  “既然签了字,做了担保人,那就得有责任、有担当!”整整6年,罗春荣每天都在为践诺而努力,用诚信交出了合格答卷。

  按照约定,罗春荣6年来已偿还贷款2亿多元,其中担保贷款已偿还一半,“在保障生产的前提下,想尽快还清余下贷款。”

  “说过的话,签过的字,肯定算数”

  虽说现在还是纺织业的淡季,但鸣业纺织车间内却是一派忙碌景象。

  昨天早上,罗春荣像往常一样径直来到生产车间,随手拿起一锭丝细看,不时与工人们交谈着。哪些材料需要购进,哪道程序需要提升,哪些产品还需要改进……每天下车间,是罗春荣一直保持的习惯,“面对2亿多元的担保贷款,我只有不断往前走。”

  上世纪80年代,鸣业纺织和明效丰汇先后创办,并一起跻身王江泾纺织业的“八大金刚”之列。2001年,两家企业搬迁到王江泾工业园区,新厂房隔路相望,双方你追我赶,比拼氛围浓郁。

  30多年的打拼,两家企业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因企业扩大生产等需要,出于多年的信任,罗春荣既借款给明效丰汇,又为其签字担保,担保金额累计高达2.17亿元。

  让罗春荣没想到的是,2012年6月28日,明效丰汇因资不抵债,陷入危机。

  那一天,是一个不眠之夜。

  开了一个灯的办公室里,罗春荣一支接一支地抽着烟,透过窗户,呆呆地望着对面的明效丰汇。烟已不知不觉燃到了手指头,他急忙将烟掐灭,此时烧痛的不仅仅是手指,还有充满无奈与痛苦的内心。

  罗春荣的亲朋好友闻讯后愤愤不平,有的不断为他“支招”:

  “温州也有这样的事情,有些老板比你还大,他们直接‘跑路’了!”

  “你别犯傻了,趁着还没找到你,你转移一下资产,出去避一避吧!”

  “这2亿多元,又不是你花掉的,别人企业倒闭了,干吗让你背锅?”

  ……

  一时间,王江泾纺织业内“暗流涌动”,明效丰汇“担保链”涉及10多家上规模的企业,而且金额巨大。尽管此时危机还没爆发,但“火苗”随时都可能被点着。曾为鸣业纺织担保了几千万元的一家企业老总担心罗春荣“跑路”,连着几天在电话里旁敲侧击,“你可以申请走企业破产程序。”

  家人的抱怨、朋友的劝说、同行的叮嘱……是直面现实还是选择逃避?罗春荣又一次站在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那段时间,他的心每天都悬着,看着那些信任他的朋友,想着自己一手创下的产业,不甘心。

  “说过的话,签过的字,肯定算数!我愿意做‘担保链’危机中那道‘防火墙’!”权衡再三后,罗春荣终于下了决心。

  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他的体重下降了10多斤。

  “宁可少赚1个亿,我也要把担保贷款全还上”

  一个多月后,明效丰汇启动破产程序,工厂全面停产。

  由于为明效丰汇担保,10多家银行纷纷找上门来,打破了鸣业纺织的宁静,罗春荣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罗春荣四处筹措资金,困难却接踵而至。

  在当地政府部门协调下,经与银行协商,最终敲定的一份协议明确,鸣业纺织在偿还担保贷款的同时,还要偿还企业自身累计2亿多元贷款,且每年偿还的额度是总额的10%。这意味着,鸣业纺织要偿还的债务高达4亿多元。

  这份似乎有点苛刻的还款协议,在当年并不“过分”。中国人民银行杭州支行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5月以来,在出现险情的省内企业中,约有60%是由于为其他企业担保代偿后,出现了资金困难的现象。

  综合研判后,罗春荣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紧急叫停了正在筹划的入股浙江禾城农村商业银行的投资计划,以便筹措更多的资金用于偿还债务和扩大再生产。

  按照5%的股权比例,这个计划一旦实施,能为企业带来1亿多元的回报。罗春荣没有动心,斩钉截铁地说:“宁可少赚1个亿,我也要把担保贷款全还上!”

  “一时的损失,将来可以赚回来;要是损失了信誉,再也买不回来。”罗春荣一诺千金的消息不胫而走。

  出乎意料的是,他的举动赢得了更多人的支持。不少供应商和销售商在得知鸣业纺织资金运转有困难后,不仅没有停止合作,而且还纷纷主动提出可以延期付款或者交货,“因为我们相信老罗!”

  “老罗,你不够朋友啊,出了事吱一声就是了,你现在有货要出吗?我全部要了!”与鸣业纺织合作10多年的浙江科旺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柯长生主动帮忙,一次性“吃进”1500万元的库存货物,为鸣业纺织解了燃眉之急。2012年,双方交易额高达1亿多元。

  自2012年6月以来,鸣业纺织通过强化财务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等办法,确保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和正常还贷。到去年9月,鸣业纺织贷款总额从当年的4亿多元降至2.6亿多元,其中偿还担保贷款1亿多元。

  “做好企业,跑完这场担保‘接力赛’”

  罗春荣的担当与诚信,银行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到去年9月,鸣业纺织及其关联企业在5年中均按照2012年协议约定的条款严格执行。银行各方经过调查后,主动与鸣业纺织签订了一份新协议。

  新协议约定,自2018年起按每年不少于所欠融资总额的10%的比例回降。浙江禾城农村商业银行等4家银行还同意在不减贷的基础上,债务人及其关联企业可在5年内继续保持现有的贷款额度不变。这实际上意味着4家银行不再催着企业还款。

  尽管银行各方已经不再催着还款,但罗春荣依然按照约定还款,并根据企业效益情况,增加还款金额。就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罗春荣又偿还了贷款600多万元。

  “2012年以来,鸣业纺织主动承担责任,积极化解风险,避免了更大的危机发生。”作为当年协调处理“担保链”危机的金融组代表,浙江禾城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杨宗伟坦言,“鸣业纺织讲诚信、讲担当,银行没有理由不支持。”

  在金融等部门的支持下,鸣业纺织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企业效益连年上升。罗春荣一边积极偿还贷款,一边抓好企业经营。从去年11月开始,鸣业纺织投资9300多万元淘汰了900多台老机器,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两成,产品质量更是大幅提升,今年产值有望突破6亿元。

  昨天上午,站在企业车间内,看着新投入的一条条快速运转的生产流水线,罗春荣颇感欣慰。

  “做好企业,跑完这场担保‘接力赛’!”罗春荣将2亿多元的担保贷款比作是一场“接力赛”,“相信用不了几年,就能‘无债一身轻’了。”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