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龚元彬:打破进口钢丝圈在高端纺织领域的垄断
2018-12-13
分享至:

龚元彬:打破进口钢丝圈在高端纺织领域的垄断

龚元彬

 

  小小钢圈体现大智慧,是纺纱过程中的关键元件。由于钢丝圈生产技术含量高,工艺难度大,其高端市场过去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成型工龚元彬不信邪,带着团队不断学习、突破难题,实现了高端钢丝圈的技术突破,让中高端纺织企业也无需再受制于进口的钢丝圈。

  19岁的龚元彬从技校加工专业毕业后,就进入金猫纺织器材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成型工。最开始的两年时间里,他专注学习成型设备操作,操作的成型车设备完好率、正常运转率高,少有停车待修现象,月平均产量总能达到7000盒以上,算得上是当时全国钢丝圈行业的高水平。

  但是龚元彬不满足于现状,2009年,公司为了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开始尝试高端钢丝圈制作,龚元彬主动请缨。

  国内纺织高端纱线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山东聊城华润纺织集团找到龚元彬所在的公司寻求合作,希望纺制出世界上最细的高端棉纱。这种纱线在欧洲市场每吨售价180—280万元,如做成高档衬衣价格起码万元以上,而普通纱线每吨只能卖到2万元左右。然而,要突破特种纱的生产难度,除要求有高精度的主机设备外,还必须要配套重量小于4.1毫克的钢丝圈。

  这是世界上型号最小、质量最轻、生产难度最大的钢丝圈,被称为蓝宝石钢丝圈,国外也处于试制阶段。时间紧任务重,龚元彬与公司研发团队紧密配合,多款高端钢丝圈相继问世,成为越来越多中高端客户替代进口钢丝圈的首选产品。其中就包括这款蓝宝石钢丝圈,打破了国外钢丝圈品牌在我国高端纺织产品领域的垄断。

  通过自主设计、改进成型车的工装和夹具,龚元彬形成了独特的操作法。在别人看来生产难度大的产品,在他手里制成率远远超出车间的平均水平。近三年的车间资料显示,龚元彬的制成率比车间平均水平高出10.8%,每年为公司节约原材料成本约3万元。

  目前,金猫纺织器材生产的钢丝圈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70%,产品主要销往山东、江苏、广东、河南等地。每年还有25%的产品销往海外。而龚元彬主要承担异难型号和特小型号钢丝圈的生产任务,公司90%以上的高新品种都是经过他的双手成型完成的。

  2015年以来,龚元彬先后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南岸区“江南能手”等荣誉称号。“一个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这就是我理解的匠心”龚元彬这样说。

 

  (来源:华龙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