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靳贻婷:织就传统缂丝艺术
2019-08-21
分享至:

  古语有云“一寸缂丝一寸金”,缂丝是中国丝绸工艺品的巅峰之作,素来有“织中之圣”的美誉。缂丝极为精美,制作工艺十分复杂,只能依靠传统手工织造,即使是一个熟练的手工艺人,花一天时间,也只能织出一两寸素地缂丝。缂丝技术还被作为中国蚕桑丝织技艺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着中国传统技艺和文化的魅力。那么缂丝的特点是什么,制作工艺是怎样的,又有着怎么的历史渊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北京耕织堂织绣有限公司创始人及总经理靳贻婷将为我们一一揭开缂丝的神秘面纱,并讲述她与缂丝的故事。

  

 

织就缂丝艺术

  靳贻婷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同时也是当代著名的缂丝艺术家,是中国缂丝行业的代表人物。靳贻婷热爱缂丝,将传承中国传统缂丝艺术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她从事缂丝艺术几十年,在全身心的投入和坚持不懈地努力下,靳贻婷在缂丝艺术道路上硕果累累。她的原创缂丝艺术作品,被国家级专业机构所认可,多幅作品先后获得了各类国家级奖项的金、银、铜奖。她创作的宋代《千里江山图》、宋代长卷《花卉虫草图》、《玉堂富贵图》、张大千《彩墨荷花》,不仅多次被选中在中国文博会以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各类专业权威展览中进行展示,还被邀请至法国卢浮宫、大皇宫和台湾参展。

  靳贻婷的多幅作品被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博物馆、北京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等多家机构和个人分别收藏。作为艺术技艺负责人,靳贻婷曾经为中国国家博物馆设计制作丝织刺绣的衍生品,并对北京服装学院和北京工贸技师学院织绣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辅导。靳贻婷与老公共同创办了北京耕织堂织绣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开创了《锦图缂丝堂》等手工艺术品牌,主要对历代名画进行缂制,对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明宋时期缂丝的精美作品进行复制。

 

初识缂丝艺术

  说起靳贻婷与缂丝艺术的缘分,要从她的童年说起。靳贻婷出生于江苏,小时候就喜欢看外婆做刺绣、缂丝等手工艺,慢慢地,她也喜欢上这项传统艺术,并跟着外婆学着制作,靳贻婷笑称自己是“缂丝架下长大的孩子”。靳贻婷带着对缂丝艺术的热爱长大,虽然大学学习的是平面设计专业,毕业后她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也是装饰公司的设计工作,但是她从未放下对缂丝艺术的这份热爱,利用业余时间钻研缂丝的文化、历史发展、工艺和技术。

  谈及缂丝艺术的发展历史,靳贻婷感慨诸多,缂丝艺术的历史源远流长,最早要追溯到隋唐时期,兴盛于宋朝,到了南宋时期,由于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南移,缂丝工艺在苏州一带发展起来,并达到了鼎盛时期,到了明朝,苏州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缂丝的重要产地之一,清代,缂丝工艺进一步发展,缂丝成为皇室御用品,但是清代之后,缂丝行业逐渐萧条,不仅从业人数不断减少,就连这项工艺也只有苏州这一个地方保存和传承下来。

  靳贻婷认为中华民族如此宝贵的传统工艺应该继承与传扬下去。她偶然发现市面上有不少老绣片在卖,对缂丝工艺十分有研究的她一眼就认出来是清朝的绣品,不仅色彩好看,针法也很漂亮,且十分罕见,甚至有的针法已经失传了,卖的又很便宜。从此,靳贻婷就走上了收藏老绣品的道路,这几乎花光了她全部的收入,但她丝毫都不觉得可惜,她认为缂丝艺术品是无价的,更应该被珍藏。靳贻婷珍爱她的每一件缂丝收藏,并会在业余时间拿出来照着缂绣。

  

 

专注缂丝艺术

  对缂丝艺术的热爱和弘扬传承缂丝艺术的梦想就像一颗种子,在靳贻婷的心里慢慢长大。而立之年,她毅然决然地辞去了工作,决心专注于缂丝艺术。她与丈夫共同创办了耕织堂,也就是今天的北京耕织堂织绣有限公司,夫妻二人分工明确,靳贻婷负责作品设计和创作,丈夫负责打理缂丝收藏品、销售和弘扬缂丝文化。

  万事开头难,起初,耕织堂的生意并不好做,因为知道缂丝,了解缂丝真正价值的人太少。但是凭着对缂丝的热爱和梦想,靳贻婷与丈夫一路将耕织堂经营至今。她有一个固有的原则,就是她自己不满意的作品不可以挂到耕织堂的墙壁上,选图、审稿、色彩配色、缂制过程,每一个步骤和细节她都亲自把控,一丝不苟。

  很多人不知如何辨别缂丝,更对缂丝的特点和制作工艺一无所知。靳贻婷从工艺、配色和题材三个方面为我们介绍了缂丝的特点。首先,从工艺上来说,“通经断纬”是缂丝工艺最大的特点,其他织物都是经纬线交织而成,而缂丝则不同,纬线不会贯穿整个丝织品。制成的花纹具有双面艺术效果,两面都能欣赏到精致的图案,缂丝图案看着是立体的,但摸上去是平的,脏了的话还可以水洗;缂丝在配色上十分灵活多变,不仅配色多,同一种颜色由浅至深还可以分出几种到几十种,还有表现深浅过渡的各种缂丝技法,包括长短戗技法、木梳戗和参合戗等;缂丝的艺术题材更是十分广泛,除了风景和花鸟鱼虫等,甚至书法都可以缂织。

  靳贻婷不仅专注于传统缂丝艺术的传承,开创了《锦图缂丝堂》等手工艺术品牌,对历代名画进行缂制,对北京和台北故宫博物院明宋时期缂丝的精美作品进行复制,她还对缂丝艺术进行创新应用,与国际高级成衣时装展长期合作,创新性地将缂丝工艺运用到高级成衣中,将中国传统图腾、风景和花鸟鱼虫等缂织于高级成衣和手袋之上,实现了中国传统工艺与高级成衣定制的完美结合,打开了缂丝艺术的大门。靳贻婷不仅传承和弘扬了缂丝艺术,更带着缂丝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开阔了缂丝艺术的市场,为缂丝艺术的进步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未来,靳贻婷将带着自己对缂丝艺术的热爱与梦想,继续倾心织就传统缂丝艺术。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