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衡寰纺织周咸材:诚信是我一生的财富!
2019-12-05
分享至:

  “诚信是我一生的财富!”——记宿迁市衡寰纺织涂塑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咸材

  “抽丝一定要仔细,不然会影响布的质量。”12月1日,宿迁市衡寰纺织涂塑有限公司工厂内,技术骨干张冬梅正指导新进的织布工,“董事长对布匹质量要求很高,布面要像A4纸一样平整才能过关。产品有一点瑕疵,一律作废品处理。”

  张冬梅口中那位严苛的董事长,就是11月28日被授予江苏“最美诚信之星”荣誉称号的周咸材。20多年来,周咸材一直把诚信看得比天高,用她的话说,“企业发展靠的是诚信,做人更要诚信,诚信是我一生的财富!”

  占地不到两亩,几间破厂房,且资不抵债、濒临倒闭,工人经常罢工——这就是1994年28岁的周咸材临危受命担任宿豫区曹集乡第二织布厂厂长时的窘况。当时工人们见来了一位年轻的女厂长,更是担心。“我周咸材没有三头六臂,但我给大家一个承诺:只要在厂里好好干,保证工资福利不会少一分。”她的这番话让大家将信将疑。

  为打消职工们的顾虑,周咸材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启动资金,让机器正常运转。面对机器老旧、生产工艺落后等现状,她没有想过裁员,而是整天泡在车间,和工人们一起钻研,研究每道工艺,不断培训技术骨干。渐渐地,企业运营走上了正轨。

  1998年,乡镇企业面临改制,乡里希望周咸材买下织布厂。刚开始周咸材真的不想接手,只想有更多时间和家人在一起。可看到朝夕相伴那些工人期待的眼神,她还是咬牙接下了这个厂,承担了四五十万元的外债。

  20多年来,周咸材恪守承诺,没有拖欠过员工一天工资。最困难时,她借遍亲友甚至高息借贷,也要按时发工资。朋友曾劝她:“你和工人解释一下不就行了吗?”可周咸材摇头:“我跟大家说过工资按时发,‘一口唾沫一个钉’,我不能辜负大家的信任。”公司年产值达5000余万元,员工从当初的十几个人增加到60多人,300余人在此就业、实现脱贫。这么多年来,她从没有辞退过一名员工。

  “父亲从小就教育我,做什么事情都要讲诚信、要有责任心。”周咸材说。2000年企业正处于发展关键时期,一场车祸夺去了周咸材丈夫的生命,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她近乎崩溃。“当时她还背着几十万元外债,不少人怕她还不上钱。”公司供应商陆志良回忆,债主们纷纷上门,有些客户甚至准备终止合作。周咸材对大家表态:“只要我还活着,就不会少你们一分本息。”她一笔一笔还清了债,一家一家登门拜访,用诚意赢得了客户们的信任。

  卡蒙雷蓬布厂负责人孟庆宇对6年前发生的一件事记忆犹新:发货员不慎将夹有残次的布匹装车发过来,车已行至半路,周咸材打电话追回并重新发货。“我们公司主要是做隧道工程布料的,如果布料出现问题,可能造成严重后果。要不是周董打来电话说明情况,我们都发现不了那两匹布有问题。”从那以后,双方一直合作。

  周咸材的公司主要生产工业用布。在她眼里,产品只有合格品和次品之分,有的布哪怕只有一两个次点,也直接作废。靠着“诚信”二字,周咸材带领员工创造了纺织业几乎“无次品”的神话,不少老客户帮着介绍新客户,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壮大。“我们企业已连续五年获评省级‘重信用、守合同’企业,这些年,合作的客户几乎没有流失过!”周咸材说。

  周咸材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宿迁市宿豫区防癌抗癌康复协会名誉副会长。该协会会长陈福成会列出些特别困难家庭的情况,她不仅捐钱帮助,还去家里走访关心。周咸材的小儿子蔡易寰回忆,一次,尚处于困境中的周咸材去上海出差,遇到夫妻俩带着个孩子乞讨。当时边上有人劝她别被骗了,可她还是把仅有的一点钱掏出来,给孩子买盒饭吃。

  2008年周咸材接受手术住院期间,得知一位病友无钱医治,立即帮其交了医药费;2009年,她为一名患尿毒症的女孩送去10万元;2011年,她在上海给一位“打拐”英雄捐了5000元;2013年,她向宿迁黄河水上救援队捐赠2.3万元救援设备;今年,她拿出10万元成立德爱救助基金会……此外,大龄自闭症托养机构、癌友协会都曾留下周咸材前去捐助的身影。截至目前,她累计捐款达百余万元,并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先后获评“江苏好人”“中国好人”以及联合国癌友协会“爱心大使”等荣誉称号。

  (来源:新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