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晨风集团尹国新:新形势下中国服装供应链的“精益化”大有可为!
2019-12-23
分享至:

  为贯彻《中国制造2025》战略部署,鼓励中国服装优质制造企业追求卓越品质,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服装制造品牌整体形象。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商联盟将在联盟内部首批甄选十家优质制造企业,通过企业家专访、实地考察、行业大咖评价等一系列举措,深度挖掘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质量管理、营销服务等全过程的创新思路、方法和路径,并充分发挥各类媒体的作用,在全行业、全社会、全领域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塑造新时期中国服装制造新榜样、新楷模。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晨风集团一直放眼世界,以“开放共赢,引领未来”的态度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具有竞争力的纺织服装生态链。

  为了更好地提升服装制造的品质和效率,晨风集团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自2017年起,在生产工厂引进智能吊挂流水系统,计划将现在的650万件/月的产量到2020年增加至1000万件/月。

  以下为采访实录:

  未来,晨风集团将继续投入PLM产品研发系统、供应链系统、MES生产制造执行系统等方面的系统应用。

  晨风集团一路走来,主要在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品质品味,二是快速反应,三是效率优先。

  今年,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参观晨风集团时,高度赞赏了晨风技术打样中心对接客户的快速反应能力,面辅料开发服务及各项设施的配套齐全。

  他希望迅销集团旗下品牌团队最大化借力晨风现有的资源,定期到访晨风,进行实地找样,不断强化开发能力,更好地服务全球消费者。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如何理解优质制造?

  尹国新:我从两个层面来理解优质制造:第一,是从品质的角度,如何让产品的品质能够符合客户或者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第二,是从品味的角度,品味不仅仅是一个型或者是一个产品的外观,还包括时尚的趋势。

  记者:如何看待服装行业智能制造的现状?

  尹国新:实际上这两年中国,服装行业智能制造是一个比较热的话题,而且整个行业市场都在动起来。但是,现在,我们的基础还是有一定的压力。比如,如何做到精益管理、精细管理,如何做到信息能够畅通。也就是说,理想和现实还有一定的差距。

  目前,很多技术已经完全支撑起智能制造这样一个概念,但是在真正实践过程或者生产过程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不过我们会跟设备厂、做软件的企业,一起来探讨和解决这些问题,努力使我们整个中国的制造在国际上具有竞争力。因为这两年很多人感觉服装行业好像越来越难做了,许多人说东南亚的优势显现出来了。

  那么东南亚的优势到底是什么?东南亚其实只有一个优势,那就是人工工资的优势。人工工资难道是这个行业的全部的竞争优势吗?我想绝对不是。除此之外,当然还有一些政治的因素,或者是政府资金贸易的一些因素,比如关税,有的国家没有关税,有的国家可能关税便宜,但这绝对形成不了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

   

  记者:晨风集团在智能制造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尹国新:我们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人才。我们的高层团队,还有中层的执行人员,包括操作的团队,需要时间来学习和适应高科技的设备。现在在这方面压力可能还是比较大。

  记者:晨风集团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尹国新:我认为,第一,我们拥有一支很优秀的员工团队,有了这样一个团队,在品质品位方面,我们是有很明显的优势。

  第二是快速对应,你如果要做到快速对应,你一定要使整个公司内部的信息要畅通,你才能够做到快速对应。在这一方面我们也是有明显的优势。

  第三,能够去配合客户去做好开发,能够让客人更加快捷地面对市场,面对消费者,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晨风集团现在对自己的品牌定位是什么?

  尹国新:我们的定位还是学习,通过自己操作这些品牌,知道我们从生产上要去做哪些调整,才能够更好地服务到品牌商。

  记者:对服装生态链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尹国新:我们应该要强强联合,中国绝对有全球最优秀的面料厂、最优秀的辅料厂、最优秀的服装工厂,晨风不应该自己去操作整个这样的一个产业链。在这个方面,我绝对是羡慕日本的联合产业链,他们互相之间的合作协作,绝对是我们中国人学习的榜样。

  未来不管是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传统模式真的要改,否则,不利于竞争,大家都没有办法可持续的发展好。

  记者:晨风集团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建设?

  尹国新: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做的还是比较早的。我们是中国第一个加入公民劳工协会的。我们也是纺织服装行业中第一家企业加入联合国气候组织,而且作出承诺。

  记者:谈一下您的经营理念。

  尹国新:我只是想说不管你做什么,要有一个定位,你要想好你是做什么?你做生产和做品牌是完全的两件事,不是说因为你生产做得好,你就可以做品牌,同理,不是你品牌做得好,你就可以去做生产。

  有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选择的是优衣库,不选择ZARA?

  实际上这里面并不是说因为你运气好,实际上当时做的时候,优衣、Zara和H&M都在做,但是后来我选择了优衣库。

  第一,因为老板的理念。第二,因为优衣库是做基本款,是针对品质。我的工厂能够管好这些品质的细节和做好这些品质的事情,现场的管理人员执行力是比较强的,他能够把客人要求的细节做好,像优衣库要求的,不能够有毛头有线头。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制造企业的未来?

  尹国新:我是特别看好。我看好的理由就是我们前30年的发展,第一个就是靠廉价的竞争,第二个就是靠规模的发展。但现在,这两点已经都很难维持。现在,要面对产品,面对消费者,这才是走上了一个真正的正轨。当然以前也不是说不正规,只是说在那样的背景下那样发展也并不错。但是现在我是更看好。

  现在的氛围是更有利于有竞争力的企业能够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全球纺织服装的消费,竞争好与坏虽然有一定影响,但是我个人这几年观察影响并不大。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服装协会打造的中国服装优质制造商联盟基地?

  尹国新:我感觉这个是特别好的一件事情。在现在的这个节点,服装协会做这个事情是正当时。中国的整个产业未来要如何面对竞争?如何把产业链能够串起来?这都是服装协会应该要思考的事情。

  记者:您如何评价时尚工园开园以来举办的这些活动?

  尹国新:我感觉站在我的角度上,我认为的话,当然作为时尚工园的确实有不少可以去探讨去改进如何更好的去为整个产业,包括品牌商,包括生产商去做好服务,或者是去为他们提供更多的一些帮助,这些工作。

  当然时尚工园成立到现在的话,应该说他们做了很多的努力,他们也做了很多的事情,我感觉很多事情都是很有效的,也是很有帮助的。在这样的基础上,就是如何更好的或者是更多的更有针对性的去为这个产业,为这个行业去做好服务。

  记者:您觉得在时尚工园未来在哪些方面应该加强或者提升,或者你有什么期望?

  尹国新:我个人认为的话,首先从信息资源的角度,如何让生产商、供应商和品牌商和消费者搭建一个更加透明、更加精准的产业服务平台,这是我认为是需要在眼前搭建的。那么其次的话,在一些理念上的教育引导,在一些技术上面帮助扶持,我认为这些都是可以去努力的。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