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人大代表通泰纺织李阳光:只有主业强,根基才牢
2020-01-15
分享至:

  素有“锅炉之乡”美誉的太康县,还有第二张名片“银城”,因盛产棉花得此名。依靠种植棉花的资源优势,太康县一批知名纺织企业也由此逐步兴起。

  河南通泰纺织有限公司,就是太康县纺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河南两会期间,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通泰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阳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做大做强主业,才是生存之道。

  今年两会,作为纺织领域的实践者和见证者,李阳光建议,政府以及监管部门仍要加大对企业融资监管与审核力度,建立并完善有效的诚信系统与监管制度。

  年收入约6亿,与优衣库合作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同时也是纺织大省。据了解,河南纯棉纱产量次于山东,位居全国第二,纺织服装综合实力在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之后,位居第六。目前,河南有180个产业集聚区,其中60个为纺织产业集聚区,并且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技术水平。

  1月12日下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见到李阳光时,他身着黑色上衣,黝黑皮肤,脸上时带微笑。刚一坐下,他就指着身边的沙发、墙上的窗帘、桌上餐布说:“纺织品无处不在,与我们生活联系很紧密。”

  河南的纺织产业规模庞大。据李阳光透露,2019年,河南省规模以上企业生产纱345.49万吨、布18.71亿米、化纤65.28万吨、服装14.43亿件、印染布2.7亿米、帘子布8.42万吨。其中,纱、布、化纤、服装分别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8%、4%、1.0%和5.0%,分别位居全国第2、第8、第8、第6位。

  资料显示,河南通泰纺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通泰纺织)于2009年成立,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棉纱收购加工以及服装加工、床上用品等,员工1000余人。据李阳光预测,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在6亿多元,利润在2000多万元。

  李阳光说,目前,公司主攻全棉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与优衣库有合作,为其生产加工,大约年收入2亿元。

  据了解,近年受产棉区供给以及外部环境影响,作为纺织品原料之一的棉花价格波动较大。对此,李阳光说,棉花价格的波动对公司收入产生一定影响,但是目前公司通过期货、现货手段做了一些成本的平抑。

  “其实,棉花的品质优劣才是影响收入的关键,中国棉花产业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一方面低等级棉供大于求,另一方面,高品质棉供应不足,没有好的棉花原料、缺乏叫得响的棉花品牌。”李阳光说,目前,棉花采购主要来自新疆。

  只有主业强,根基才牢

  面对外部不确定因素以及经济运行下行压力的严峻形势,大部分企业总说自己“太难了”。河南通泰纺织又是如何度过的?

  “做大做强主业”是李阳光重复最多的一句话。李阳光认为,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企业,做强做大主业是关键,也是扛过困境的生存之道。“这个时候,不要抛开主业、跨行发展,要踏踏实实做好本行,只有主业强,根基才牢。”

  是否有拥抱资本市场,选择上市之路的计划?对此,李阳光说,上市的企业一般有两种:一是本身企业实力很强,想谋取更长远的发展,会选择上市;二是企业在发展过程遇到一定挑战,需要从资本市场获得突破。“我们处于中间地带,暂时没有资金压力,所以没有上市的计划,公司整体节奏是稳定发展。”

  面对多数企业资金偏紧,生存压力较大的现状,李阳光建议,政府以及监管部门仍要加大对融资的监管与审核力度,建立并完善有效的诚信系统与监管制度。“不能仅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监管力度,民营企业自身也要‘硬’才行。”

  扶贫路上,一直有“阳光”

  由于低调、不爱张扬的性格,李阳光很少出现在公共场合。在采访中,他谈到自己的成长经历,从小家庭贫困,干过运输,后来才转行投入到纺织行业。但有一件事,他一直在做:扶贫。

  每到冬季,太康县棉被捐助中,都能看到李阳光的身影。一谈到扶贫,李阳光一改“木讷”,开始“滔滔不绝”,对于捐助的物质数量,如数家珍。

  “2010年至今,每年为10名贫困高中生提供每月500元的生活费;2016年,捐助贫困生周口市高考文科状元3万元;2018年,捐资700余万元为全县310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免费提供冬、夏两套校服;2019年1月,捐资100万元为全县特困群众捐赠爱心棉被1万条……”李阳光说,不忘初心,不忘回报家乡,这是他做企业的动力之一。

  (来源:大河财立方)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