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陵城:两女工获评山东纺织工业首席技师
2020-06-30
分享至:

  6月21日,陵城区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细纱车间女工魏玉花、张亭亭荣获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授予的“山东省纺织工业首席技师”荣誉称号。

  魏玉花是陵城区穈镇李胡村农民,2010年通过企业招工进入陵城区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成为细纱车间一名女值车工。在进入公司十几年的时间里,凭借扎实的业务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她完成了从车间技术员、公司种子队员再到首席技师的华丽转身。

  “因为喜欢钻研,所以有了一些技术成果,比如创新的换粗纱工作法,单纱更换速度从原来的60秒降低到35秒,效率提高了58%,也从公司推广到了恒丰集团旗下的全部企业。”魏玉花说。她摸索出的新工培训改进意见和促进新工提高操作技能方法,采用“一带一”量身定制的培训方式,设立专人、专项培训,通过简单、易懂的文字进行梳理讲解,使新工学习操作时间由3个月缩短到1个月,缓解了车间人员紧张的问题。此外,魏玉花热心企业新学员的“传、帮、带”工作,经她培训的新工已经达到120人,大多也从普通工人成长为技术骨干、车间技术员和班组长。

  张亭亭是陵城区郑家寨镇李士若村农民,2009年进入陵城区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细纱车间,成为了一名值车工。由于操作技术好,被车间选中,参加车间种子队,半年后又成为公司种子队员。在2015年度德州市首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细纱值车工比赛中获得第三名。张亭亭比其他人多看机台4台以上,年辅导新工年创造产值620万元,年增加效益17万元。她在工作上求进步,学习上求刻苦,在日常生产中积极练习操作技术,在一月一次的考核和公司季度明星的考核中一直保持优异成绩。“成绩属于过去,在每次大赛过后,我都会总结经验、取长补短,给自己定下新目标,同时也带动身边的人争当操作能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张亭亭说。

  两名女工荣获山东省纺织工业首席技师称号,源于该公司不断培植农民工发展成才沃土。“让农民工到企业不仅能就业,还能发展成才,在企业体面劳动、快乐工作,这是我们恒丰集团的初心。”陵城区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义民说。该公司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线,策划开展“季度明星”评选、多层次劳动岗位练兵、承办各级纺织劳动技能比赛、“劳模(工匠)工作室+”带徒弟,择优送恒丰商学院充电深造等等,通过不断摸索,已形成纺织产业工人人才培养生态链。

  自2017年以来,陵城区恒丰纺织品有限公司每季度都要评出30名左右的“季度明星”。到目前,已培养一级后备人才11人,二级后备人才12人,92名员工通过了集团技术职称评聘答辩,9人获得全国、省市级工匠、首席技师、技术能手称号,这些人才中,农民工超过八成。高技能人才地不断涌现,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活水。去年以来,该公司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其中10项推广应用,实施技术改造190项,开发各类新产品400余个。

  (来源:德州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