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河北省道德模范杨普:用勤奋编织多彩青春
2020-07-29
分享至:

  杨普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恒盛分公司里最年轻的高级技师。她不甘平凡,勇于创新,传技带徒,把对党的誓言“编织”进经纬线里,把一片匠心融进织机里,由一名布机挡车工成长为全国纺织行业2000万产业工人的杰出代表。去年,杨普被评为河北省第七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2000年,17岁的杨普从技工学校毕业,到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做了一名挡车工。在纺织车间,挡车工的基本功是“机下打结”,俗称“接线头”。练习时,需要技工不断把线头弄断、接上,再弄断,再接上,如此反复。

  在纺织行业中,国家对打结的速度有统一标准:1分钟20个。为了达到要求,训练时杨普会拿秒表来计时。杨普回忆,当时同宿舍工友遇到倒班、休息,大多都去逛街、逛公园,而她则把业余时间都放到练习基本功上。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速度由最初的1分钟只能结七八个,变成1分钟能结35个到38个,远远超出国家标准。在反复摸索的过程中,杨普还不断总结出工作口诀。

  之后,设备升级换代,企业引进了国际上最先进的喷气织机。为了适应新机器,杨普在传统织机操作法的基础上,又摸索出包括“双手交叉、主动引纬”八字穿纬法在内的一系列技巧。该方法实施后,工作速度提升了约10秒。虽然只是10秒,但这缩短了织机停台时间,因此提高的布机班产可达2200米,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500万元。

  2009年,杨普来到常山纺织恒盛分公司担任值班长和培训师,多年来,她专心带徒传技,为青年技工成长带头引路。多年管理培训岗位实践中,杨普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引导和感染全班组职工,不仅显著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也使织物优良率提升了10多个百分点。

  随着纺织行业的发展和企业转型,公司成立了以杨普名字命名的工作室——杨普工作室。杨普和工作室骨干成员先后总结创新了近30项大的操作法,其中仅新品种操作法就有13项,这些操作法经推广,使公司的生产效率提高2%。2014年,杨普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并荣膺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

  (来源:燕赵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