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广西乐业罗美烈:非遗手艺引领致富路
2020-08-04
分享至:

广西乐业罗美烈:非遗手艺引领致富路

罗美烈正在织布场景

  乐业壮族非遗纺织技艺传承人罗美烈的故事。

  磨里村位于乐业县城东面、新化镇东北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是165户742人。从2014年到2019年脱贫155户706人,未脱贫10户36人。全村耕地稀少贫瘠,人均耕地0.65亩,在以前,农民收入主要依靠种养殖和劳务输出。

  近年来,乐业县不断挖掘和打造该村的“卜隆”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推动文化与经济共同繁荣,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使得众多贫困群众从中发家致富,罗美烈就是其中一员。

  走进罗美烈的家中,笔者看到屋内挂满了一件件由她亲手缝制的壮族民族服装,还有高山汉族的,男女装都有,款式都很漂亮,布料的手感也非常好,领口和袖口的漂亮花纹分手工织的和机器绣的,手工织的明显质感好很多,机织的花色更艳丽。摊开罗美烈的双手,厚厚的老茧略有些发黄,指尖和指腹不时露出大大小小被针扎过痕迹。不禁让笔者心生感叹:这双粗糙的手,竟绣出这般美灿灿的花,做出这般精致的服装。

  罗美烈,今年55岁,生于乐业县新化镇磨里村,是个土生土长的卜隆后代,磨里村的壮族妇女自古就有农忙种田,农闲进行纺纱织布和制作壮族传统服装的传统,罗美烈12岁就跟随母亲学习壮族土布纺织制作、她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她告诉笔者,18岁她就全部学会了壮族纺织的各种技巧,现在越做越精细,都有“粉丝”了呢。

  和村里绝大部分妇女一样,在以前,罗美烈多以干农活维持生计,除了日常农活以及小打小闹的进行一些纺织,也没有什么其他兴趣爱好。虽说纺织文化在磨里村已有400多年的历史,但是村里的年轻一辈都嫌弃纺织技艺是一项制作较为复杂、繁琐而且成本较高,效率又低的民间自产商品,市场需求较少,随着从事纺织制作的老人相继去世,健在的也年岁已高不能再纺织。年轻人不但不愿学习壮族纺织技艺,甚至不愿意穿民间手工制作出来的布料,嫌太过土气,乐业纺织已面临严重失传的窘境。

  随着时代的变迁与发展,非遗传承技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各地也正在充分利用当地自有的文化底蕴优势,深挖非遗项目,传统纺织在市场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阔。许多壮族村寨又开始恢复壮族纺织,如今从事壮族纺织技艺的人群正逐渐壮大起来。

  响应时代的召唤,罗美烈逐渐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她将日常工作的重点转向了纺织生产。从小就学习纺织的她,底子深厚,织出来的布非常精美,颜色也搭配得当,深受村里姐妹们的赞扬,她不仅自己努力学习各种壮族纺织技术,还带领其他群众一起学习,定期或不定期地在家中或壮族纺织技艺传习基地举办壮族纺织技艺培训班,向本村的青少年免费传授壮族纺织技能技艺,把祖辈流传下来的这一壮族文化遗产技艺继续传承下去,她因此成了当地有名气的壮族纺织能手,2017年11月她荣获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业壮族纺织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并通过壮族土布纺织和利用土布制作服装销售过上了小康生活,

  “在县领导的帮助下,我把作坊从山村搬到县城旅游步行街,不仅可以向城里人宣传展示民族服饰,还方便产品在线上线下营销。”如今,在乐业县的卜隆古街,罗美烈拥有了一家壮族服饰店,由于布料独特,工艺非凡,服饰深受消费者青睐,她们一家也因此成为“脱贫致富示范户”。

  她虽然生活好了,但是觉得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于是就琢磨,把自己掌握的纺织和裁缝技艺传授给村里更多的贫困户妇女,让她们早日脱贫致富。她利用自己家里的两台织布机和一台缝纫对邻居和附近村寨的贫困户中、青年妇女跟随其学习传统壮族纺织技艺的有五十余人进行免费培训。在她的带动下,磨里村50多户贫困妇女通过纺织布匹和制作壮族服装和壮族被芯、背带、布鞋、鞋垫、门帘、窗帘、蚊帐帘、挎袋、枕套等。此外她还负责义务管理磨里壮族纺织技艺传习基地和接待区、市、县的专家领导参观磨里壮族纺织技艺传习基地的讲解工作。

  县妇联主席龚艳清说,在罗美烈的带领下,现在乐业搞传统纺织的妇女越来越多,壮族纺织技艺制作出来的产品有壮族服装和壮族被心、背带、布鞋、鞋垫、门帘、窗帘、蚊帐帘、挎袋、枕套等产品,目前这些产品深受农村壮族群众的喜爱,在市场上很畅销,乐业壮族纺织技艺制作出来的产品很有市场潜力,且随着乐业打造乐业—巴马长寿养生旅游小镇的规划,今后销售前景非常可观。下一步县妇联打算联合相关部门拓宽培训面,让更多的妇女参与纺织中来。

  在罗美烈的带领下,乐业县新化镇磨里村在开展“非遗+扶贫就业工坊”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如今每年靠纺纱织布的销售,可以为村民带来90﹪经济收入。全村464户,2270人,从事壮族纺织制作的有427户,2045人,靠纺织每人每天平均可收入50元,纺织户每年靠纺织可以带来10000多元的收入呢。

  为保护和传承流传400多年乐业壮族纺织技艺,乐业县委、政府高度重视通过非遗特色产业助推贫困群众的脱贫工作,从2008年起,乐业县每年都举办一届旅游手工艺品比赛,并评比出创意奖和巧手奖,这对保护传统壮族纺织技艺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此外,该县每年都积极选派壮族纺织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到市里和自治区民族大学进行提升进修,使她们的技艺得到更大提高。

  今后,乐业县还将继续加大“非遗+扶贫”的工作力度,将积极引导、培训壮族妇女,将壮族纺织品进行深加工,制作出样式丰富多彩的壮族服饰推向市场,从而有效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乐业县委宣传部、广西县域经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