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欧利明:创新引领新发展——2020中国服装大会年度观点
2020-10-26
分享至:

  说到创新引领发展,我想到一个“牵牛”的画面:我们知道,人要想推动一头牛不可能的,它有一千多斤,但是用一根拴在牛鼻子上的绳子就可以很轻松地把这头牛牵走。“创新”就是企业发展的“牛鼻子”。

  2019年,太平鸟零售超过100亿元,4000多家门店,1.2万多名员工,服装零售额排名第十。

  我们所处的是全球最好的市场。中国服装市场容量是美国的1.7倍,这还是2019年的数据。我相信这个倍数还会进一步扩大。

  现在都在讲“不忘初心”,太平鸟在创立之初,创始人就提出要做最好的服装品牌。其实那时候太平鸟的状态并不好,但是,做品牌一定要有梦想。

  我们是一个类似联邦制这样一个组织架构,集团分为多个事业部,每个事业部的负责人权力非常大,整个核心团队非常稳定。另外,整个团队很年轻,平均年龄27岁。我到太平鸟已经十几年了,总体上感觉是在里面工作很快乐。

   谈到创新,其实真正的创新不是来自于董事会,真正的创新来自于门店,来自于设计师。

  年初的疫情让服装品牌线下生意陷入停滞,我们有加盟商从大年初四开始做直播,发现生意不错。既然这个地方有火苗,它能做别的地方也能做,我们去找原因,打电话,问出这些事情来,我们的女装团队自己来干了,说伙伴们,虽然疫情原因线下实体店无法运营,但是我们可以到总部大楼去关起门来做直播。所以,我们的直播是从大年初四开始。

  为了聚焦年轻时尚,我们签了欧阳娜娜作代言人。未来的消费者是95后到00后,欧阳娜娜正好20岁,太平鸟女装成立20岁,两个20岁的人在一起,大家传递年轻多元和时尚的品牌主张。另外,我们持续在跟不同的IP、明星、KOL进行互动,这就是他们的世界,我们需要更好的理解他们。我们也上B站跟他们沟通,我们要弄明白到底年轻人在思考一些什么问题。我们希望做中国乃至未来全球年轻人最喜欢的一个生活品牌,成为他们的朋友。

  我们的战略是12个字:聚焦时尚,数据驱动,全网零售。真正能把我们和消费者连接在一起的最终是数据。

  数据驱动方面,因为线上的数据大家知道相对比较透明,线下的数据一开始我们拿不到,我也不知道对手什么衣服好卖,但是电商是非常透明的,所以去年做了一次创新,因为电商和线下两个事业部老在打架,我们就把两个事业部合并起来,用最终零售数据考核大家。这样大家就有动力,电商会把所有的数据开放出来,电商会驱动商品零售互动,最终为顾客达成价值。

  全网零售这边第一个核心还是要强化线下,我们称之为3+1,线下就是直营和加盟,对我们来说会把直营每家门店剖开来,不好的门店砍掉,有潜力的门店一定要盈利。

  我们也跟很多KOL合作做不同方式的直播。整体来讲就是要立体作战,消费者在哪里我们必须要在哪里。阵地在哪里,我们必须在哪里。

  我们以今天为出发,五年以后2025年在中国市场到底谁主沉浮,这是我们一个想法,我们可能做不了第一名,我们相信希望自己成为前三,这是我们的基本目标。我们想成为一家全球卓越的时尚品牌零售公司。(根据2020中国服装大会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