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长岭纺电雷涛:变局寻机,转型系统化成套设备供应商
2021-03-15
分享至: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外纺织品市场需求下降明显,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的冲击。面对困难,长岭纺电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科学谋划、统筹安排,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抓重点产品不放松,全力以赴保交付。同时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抓住纺织产业升级和疫情防护用品需求激增的新机遇,加快新品开发,调整销售策略,积极开拓新市场。经过艰苦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任务,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谈到企业经营状况,陕西长岭纺织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雷涛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雷涛表示,“十四五”期间,长岭纺电将坚持“高技术、高质量、优质服务”的经营理念,立足国内新兴市场和国外产业分布转移市场,推动产品结构优化升级和产业链升级、拓展,努力发展成为在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纺织产业链质量控制和智能化织造生产设备综合供应商,成为纺织材料测试及纺织过程质量控制的行业专家。

  订单就是军令状

  全力以赴保交付

  长岭纺电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满足客户需求放在第一位。2020年疫情期间,长岭纺电销售、技术服务人员心系用户,时刻关注用户需求。公司通过召开销售动员视频会议,鼓励销售人员采用多种新媒介沟通方式及时掌握客户需求,对于复工开机生产有困难的企业,长岭纺电会根据当地疫情情况和企业实际生产问题制定具体解决方案,采用就近安排服务人员到岗、远程视频指导等形式灵活处置,确保客户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面对疫情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产品订单来之不易,合同就是军令状,长岭纺电物资部门千方百计保供应。疫情带来了原材料供应方面诸多不确定因素,公司通过设计、工艺技术革新与合理替代,引进新合格供方等措施,保障各项生产需求。在防疫同时,齐心协力保交付,生产部门根据订单要求,合理调整生产计划,灵活建立最小生产单元编制,错峰安排人员到岗加班,抓生产、赶进度、保交付。“我们最终按经营计划要求完成了全年产品的生产任务,为公司‘防疫情、保复工’交上了一份出色答卷。”雷涛介绍说。

  新品研发拓新路

  危中寻机稳发展

  2020年3月份,长岭纺电根据国内市场过滤材料、医用防护用品检测仪器激增的市场需求,发挥长岭纺电几十年纺织测试仪器设备研发、生产基础和纺织数据智能采集、分析、处理等技术优势,积极研发相关产品。技术人员在新产品研发及技术管理工作中创新思维,采用“四快”工作法,抢时间、赶进度。用时不到两个月,一款操作简便、功能齐全、运行稳定可靠的自动滤料测试仪下线,取得了自动滤料测试仪产品一次性设计、一次性投产、一次性验收合格的优异成绩,创造了长岭纺电公司新产品研发、投产最短周期记录,为国内每日数以亿计的口罩生产提供了检验标准和测试手段。长岭纺电自动滤料测试仪的批量投产,为公司转型发展拓展了新的产品领域,实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以此为契机,又相继与相关单位合作开发了全自动口罩机、医用防护织物强力机、静水压测试仪和织物沾水度测试仪等检测仪器设备,迅速投放市场,受到医疗器材和防护服生产厂家、专业质量检测机构的欢迎。

  展望未来,2021年受新冠疫情、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全球经济复苏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以外贸为主的纺织业依然面临诸多风险压力。

  雷涛说:“我们也应该清楚地看到,愈来愈苛刻的贸易环境迫使纺织行业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速度。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纺织业寻找价值低洼区,产能向中西部战略转移趋势明显,此次产业转移伴随着纺织行业强力的升级换代和技术进步。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绿色生产成为趋势。中国纺织业仍具备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产业链优势。对于地处西部的长岭纺电,在危机中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期。我们要坚持市场导向、科学应对,努力在变局中提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的能力,实现企业稳步发展。”

  科技人才两手抓

  聚焦需求提效益

  “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大幕已经拉开,新的目标更宏伟,新的征程也会更艰巨。雷涛表示,围绕“成为在国内领先、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纺织产业链质量控制和智能化织造生产设备综合供应商”这一目标,长岭纺电将以三方面为抓手。

  一是聚焦客户需求,提升经营效益。“我们的研发、生产、营销、管理工作都要以满足客户需求为出发点,把‘客户满意’作为工作评价的标准。形成常态化的客户走访机制,注意及时收集、整理、跟踪纺织市场信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理清工作思路,集中精力下大力气破解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争取实现重点产品性能提升,以优异的产品质量赢得客户。”雷涛说。

  二是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持续开展科技攻关。公司将继续实施精品工程,利用长岭纺电近40年的技术积累,多渠道集中优势资源,掌握产品研发中遇到的各项关键技术。以纺织流程为主线,为用户提供系统化检测方案,逐步形成长岭乃至国家级的测试数据质量标准。在新产品研发及技术管理工作中创新思维,激发创新活力,提升产品研发效率。充分利用各类产学研研发平台,柔性引进符合产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以项目为驱动,开展协同创新,重点在纺织过程质量控制、自动化及网络化产品方面布局,认真细分市场,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逐步从产品销售向系统化成套设备供应商转变。

  三是大力实施人才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按照公司科技兴企和人才强企工作要求,建立富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以市场为中心继续推进项目部改革,建立以效率和效益为主导的管理体系。明确各项目组KPI指标,与绩效挂钩,对于承担项目攻关任务的核心人才,加大激励力度。同时积极落实技术人员职业生涯发展通道设置和职位晋升管理办法,以项目培养人。

  “我们担负着中国纺织业从做大向做强转变的巨大责任,面对着数以千计的纺织企业用户对长岭纺电的殷切希望,我们只有拼搏向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各种困难是增长本领的最好课堂,我们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恒心,相信在各界同仁的支持下,在长岭纺电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拼搏下,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面对未来,雷涛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