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零基础”缝纫工成长为服装工艺专家
——际华5302公司技术处副主管竺青
2021-05-13
分享至:

  在际华5302公司工作20多年,竺青从一名缝纫女工成长为技术能手、公司技术处副主管,如今是业内知名的服装工艺专家,今年,她当选为江苏省劳模。

 

操作台上的竺青。

  勤学苦练,从“零基础”成长为技术能手

  走进际华5302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秩序井然,竺青1996年来到这里,成为一名缝纫女工。

  “刚来时,什么都不会,有时手脚不连贯,踩踩就断线了,有时一不小心,针就扎到手了。”竺青说,她想着要“笨鸟先飞”,所以每天清晨总是第一个进车间,别人下班了,她还继续干,慢慢地越干越顺手,失误越来越少。

  日复一日,竺青的缝纫技术越来越熟练。近几年,在南京市国防工业工会组织的服装制作技能竞赛等比赛中,她多次夺魁。她告诉记者,有一次,他们要制作一件旗袍,要求在5个小时内完工。缝纫、包边、盘扣、熨烫……她花了3个多小时完成了这件旗袍的制作,第一个“交卷”,并且针脚细密、上身平整服帖,最终获得第一名。

  大胆创新,“金点子”源源不断

  竺青不仅做衣服又快又好,而且在工作中想法很多,总是有源源不断的“金点子”。

  她通过工序间的整合优化提高工效20%—50%,制作模板180多块,其中领子袋盖、漏粉划样单工产量提升了一倍。

  在生产武警夏作训服时,她反复试验,攻克了传统的“绱拉链”太慢的难题,采用一种全新的上拉链方法,成品质量深得武警总部首检人员和同行专家的好评。

  在医用防护服生产期间,她指导技术人员自制专用的面料自动升降装置和双层铺布架,每层可同时放置5卷面料,并轻松完成面料的搬运和上架,提高了铺布效率。

  勇挑重担,重大任务冲锋在前

  每一次重大任务下来,竺青总是冲锋在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上,武警反恐突击队的“战袍”正是由她所在公司生产制作的。“接到任务后,我们就开始打样,根据官兵的动作要领、体型,绘制出阅兵服草图,算出身体每一个部分的用料大小和衣领、袖口的弧度,保证衣服穿着合体。”竺青说,经过多次修改,她制作的服装和帽子样品得到武警研究所的一致好评。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竺青第一时间来到公司加班。她按照工艺比例和技术标准,仅用几个小时就制作出了防护服工艺样板,随后上机试制样品,成品样衣一次性试制成功。在她的带动指导下,车间20余名骨干员工连夜奋战,按照防护服生产工艺要求进行反复摸索试制,短短10多个小时,就制作出了第一批50件防护服成品,并全部通过封样报检。

  随着防护服生产需求压力不断加大,公司人手不够一时无法解决,哪里有需要竺青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有问题她就出现在哪里。“上午还是缝纫工,下午成了压胶工;昨天是检验工,今天是包装工。”她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天天工作到半夜,虽然很辛苦,但她和同事们都充满斗志,每个人都明白,他们手中跳动着的针线之下,是一线医护人员急需的“战袍”。在一个月的时间内,他们完成了35万套医用防护服的包装和发运任务,大部分防护服被发往疫情最重的武汉及周边地区。

  (来源:南京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