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周晔珺:纱线的效益好于后道产品
2021-10-29
分享至:

  10月21日,在中国棉花协会召开的四届五次常务理事会暨全国棉花形势分析会上,无锡一棉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晔珺介绍了企业经营情况。

  她说,无锡一棉纺纱的效益是非常好的,年度目标在5月份就完成了,今年没有压力,但明年的压力就大了,是不是完全是涨价的因素造成的,实际上有一部分是棉花价格的推动,2020年的价格是回归走势,对利润还是有所帮助的,今年上半年的价格还是涨一涨,缓一缓,给企业一个缓冲期,下游企业还是能接受的;但下半年的涨势太快,是后道面料、服装厂是很难承受的,按现在的价格测算,基本上都是亏损的,所以纱的效益是比较好的,织造的效益是比较差的,往下传递出现困难,织造环节都在观望,今年又加上双控的影响,都已停止接单,很多企业压力较大,能够持平就不错了。纱的效益好,除了棉花价格上涨外,再就是国际海运的费用大幅上涨,做普通产品承受不了那么高的运费,无锡一棉的产品相对高端,还能消化。整体看,纱比布好,下半年的风险明显加大,还有通过产品创新研发、对市场的大数据分析,精准施策,现在得益于数字化的转型,可以看到潜力点在哪里,问题在哪里,现在纱线里棉花用的量不是很多,大部分是靠产品创新,搞特色产品。一个是做高端产品,一个是根据市场价格变化、资源变化做调整。今年不能等同于前几年的棉花价格上涨,因为疫情以后,全球的供应链发生了变化,供应链不畅造成成本明显增长,电价又上调,物流成本也增长,劳动力成本也是增长的。所以除了看棉花本身的市场,还要看大的基本面,所有的物资价格都在涨,大的环境涨价的趋势降下来不太现实。现在新棉上市涨的不够理性,最担心的还是棉价出现断崖式的下降,小幅震荡可以通过市场来消化,风险还可以控制,如果像2011年那样跳水下来,很多企业可能要重新洗牌了,风险是非常大的,企业要谨慎经营,价格看不透的时候,就要停产,不接新单,要把控市场的变化,不赚投机的钱,不能失误。

  建议:一,高质量发展要有个规划,长绒棉、中绒棉、优质细绒棉要大概保持多少的面积,我们质量达不到,怎么满足市场,需要我们考虑;二是机采棉还是要进一步的研究,长绒棉还没有机采,劳动力成本上升,机采肯定是发展方向;三,配额要宽松,要尽早发,因为临时发,会引起期货市场上涨,宽松的话,不会引起大的波动。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