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两会声音 | 安徽省人大代表霍辉:“白云之乡”产业集群谋转型促发展
2022-01-21
分享至:

  望江县素有“白云之乡”美誉,是全国新兴纺织产业基地县、优质棉生产出口基地县,产量居全省第2,2021年全县规模纺织服装企业产值占全县规模工业总产值的78%,正全力打造全国纺织服装名城。安徽省人大代表、中共望江县委书记霍辉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强规划引领,出台政策激励纺织服装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霍辉介绍,望江县的纺织服装一直是全县主导产业之一,在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具有较大的行业竞争力。现有千余家“铺天盖地”的纺织服装相关企业,形成了集轧花、粘胶、纺纱、织布、印染、印花、成衣、水洗、包装于一体的纺织产业全链条集群,其中申洲针织更被称为中国服装界的“富士康”,2021年产值突破100亿元。从“做服装,到望江”,到“买服装,到望江”,正在成为望江新的品牌名片。

  霍辉说,“当前,望江县正聚焦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对标先进,拉高标杆,顶格推进‘双招双引’,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引导相关产业类项目向望江集聚,着力打造国内知名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望江童装城、纺织服装产业新城、亮亮纺织科技园、示范创业园等园区相继投入使用或开工建设,纺织服装产业人才汇聚云集,全县从事纺织服装行业研发设计、服装加工、品牌营销达10余万人,为望江纺织服装产业聚集发展、加速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望江已成为安徽纺织第一县,纺织服装产业集群业已成为安徽省县域特色产业集群。”

  霍辉表示,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凭借旺盛的产业活力,在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品牌建设,以及加快农村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增加社会就业和财税收入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创新动力不足、产业配套不完善、人才资源匮乏等,集群发展模式中存在的一些“痛点”也逐步显现出来。

  为此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强规划引领,出台政策激励纺织服装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着力在产业价值链层次补短板,大力推广新材料新工艺,引进先进设计理念,攻克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提升产品档次,实现全省纺织服装产业由“数量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通过提升“两化”融合水平,引导纺织服装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方向发展,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线上与线下互动体验,加大国际市场营销力度,吸引优质外部需求回流,推动国产替代加速,打通“双循环”,做大产业规模。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公众号)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