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吕培榕委员:加快发展现代煤化工和生物可降解材料减少纺织行业石油依赖
2022-03-08
分享至:

  大部分化学纤维原料是从石油中提炼而成。如何减少纺织行业的石油依赖,是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大帝集团董事长吕培榕关注的问题。

  “对石油资源的高度依赖不利于纺织产业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且石油加工产生的碳排放也威胁生态环境安全。”吕培榕说,发展非石油路线的纤维材料对于解决纺织工业对石油的过度依赖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议政府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动现代煤化工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发展,维护纺织产业供应链安全稳定。

  他建议:

  推动现代煤化工与化纤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鼓励发展现代煤化工;适度鼓励发展煤化工来源的化纤原料,支持有煤炭资源的中西部地区适度发展煤制化纤原料及化纤生产项目,并在煤炭资源配置、电力跨省调拨、投资、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优惠政策;平衡好能耗控制与产业发展的关系,避免“一刀切”管理。

  大力推动生物可降解材料发展与应用。做好生物可降解材料发展的顶层设计,编制发展规划;对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予以财政资金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生物可降解材料技术水平,重点突破专用浆粕、溶剂等生物基单体和原料高效制备技术;推动竹纤维、莱赛尔纤维、海藻纤维等规模化、低成本化生产;加大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应用推广,通过加强宣传引导、打造应用示范区、财政补贴等方式,让消费者了解塑料垃圾对环境的危害,逐步接受认可生物可降解材料制品,扩大其应用市场。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