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恒盛纺织刘冬:一针一线编织精彩人生
——记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职工刘冬
2022-03-24
分享至:

  “男怕进钢,女怕进纺”。纺织女工的工作艰辛和劳苦不言而喻,刘冬却为这份“苦差事”痴迷且自豪。

  刘冬是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恒盛纺织分公司的一名职工。入行20年,她埋头苦干,勇于挑战困难,为提高企业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不懈努力。她和同事们常年在30摄氏度左右的高温环境中工作,每天在织机的轰鸣声中手脚不停,一天最少要走两万步,累并快乐着。

  好技术惟有苦练

  3月14日,刘冬的脱产学习假期还没结束,但是在恒盛纺织分公司的织造车间内,依然可以看到她穿梭在织机间的身影。

  “刘冬是个闲不住的人。”在织机的轰鸣声中,车间副主任王兰菊看着忙个不停的刘冬,会心一笑:“只要是能干的活儿,她不挑岗位,最近操作检查工缺人,她的技术过硬,就顶上来了。”

  去年3月,作为全国纺织工业劳模的刘冬,被推荐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习。四年学制中,第一年是完全脱产学习。去年7月放暑假,回到石家庄的当天,刘冬就给王兰菊打电话:“两个月假期,我在家也没啥事,哪个岗位缺人?我来帮忙吧!”

  拿着脱产期的基本工资,刘冬像正常上班一样,在车间干了一整个暑假的织布工;寒假期间,她又第一时间提出回车间帮忙。

  在织造车间,每个纺织女工一般负责看管8至9台织机。织布过程中,一旦遇到断经、断纬,织机就会停车,必须迅速打结,才能重启。刘冬凭借熟练的技巧,是小有名气的“超产王”,她一个人能看16台织机,人员紧缺时可以达到21台,织出来的布质量也有保障。

  好技术没有捷径可走,惟有苦练。2002年,刘冬从技校毕业后,进入当时的常山纺织棉四分公司,成为一名织机挡车工。“一开始,一分钟只能打7个结。”刘冬至今仍记得自己在织机前手忙脚乱的样子。当时熟练女工一分钟能打24个结,40秒就能处理完断经故障。

  好强的刘冬不怕挨骂,反复找师父讨教,暗暗观察工友的动作,发了狠地练习:打结头别人接500次,她就接1000次;别人练3个小时,她就练6个小时……现在的刘冬一分钟能打36个结。作为班组里负责技术指导的教检工,她从没放弃过练习。

  困难面前不逃避

  刘冬业务强,遇到急难险重的活儿,她上得最多。

  刘冬常说,是困难帮助了她成长。有一年,公司接到一个布料订单,这种成品布料对纺纱工艺要求几近苛刻,线又细又脆,高频度的断头让开车效率特别低,许多人在苛刻的要求面前打起了“退堂鼓”,不敢接手这一生产任务。

  公司调集精兵强将对这一订单任务进行攻关,刘冬作为其中一员也参加进来。刘冬领到的任务是开车效率要提高50%,一般人看3台织机,她要看5至8台。

  “这怎么可能!”大家都为刘冬捏了把汗。刘冬说,完成这次任务也成为她干织机挡车工以来最难的一段时间。从第一天攻关开始,整整两个来月,她一直奋战在织机前。观察、琢磨、总结、创新,刘冬逐渐将效率提高10%、20%直到50%,最终圆满完成了订单任务。回想起当时的情形,刘冬仍显兴奋:“困难面前不要逃,战胜它,一定会有所收获。”

  以老带新共担当

  “光自己技术好有什么用?只有身边姐妹的水平都提高了,班组业绩才能显出来。”为解决人员紧缺的问题,公司开展了师徒结对活动,刘冬凭过硬、精熟的操作技术和工作经验带起了徒弟。

  “别人闲下来练10分钟,刘师傅能练20分钟。”作为刘冬带出来的技术能手,女工苏华卿明白刘冬的好技术从哪儿来:“在宿舍里,别人休息的时候,她闲着没事还在练习打结。”在刘冬的指导下,苏华卿在去年也成为一名教检工。

  在公司开展的师徒结对活动中,刘冬像重视操作技术一样重视带徒传技,把带好徒弟也当作一种贡献。她手把手指导徒弟们,反复讲解动作要领,嗓子常哑到说不出话。针对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的问题,刘冬为徒弟们制订了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分别帮教。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她带的20多名徒弟都顺利出徒,独立顶岗,成为轮班生产的新生力量。

  2013年5月,公司在市区的几个老厂整体搬迁到位于正定新区的常山纺织园区,同时也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刘冬家住石家庄市西二环外,骑车40多分钟到班车点,再乘40多分钟班车到工厂,上班将近两个小时。

  面对陡然增加的上班路程成本,刘冬没有动摇,她说:“越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越需要更多青年去担当。”

  路上虽然辛苦,但是刘冬在新厂区的干劲儿更足了。为了调动更多挡车工的工作积极性和生产热情,提升织布机操作效率,2016年,在企业的支持下,刘冬牵头成立了4人联产承包小组,承包了60台织机,将人均看台数量由9台提升至15台,同时不断摸索适应新型用工机制的操作法。几个月的磨合期过后,刘冬带领的联产承包小组节约用工2至3人,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得到明显提升,员工收入也由3500元增至4600元。

  多年来,刘冬一直保持着车间次布最少、产量最高的生产纪录。她也先后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等荣誉,走出了一条平凡而精彩的奋斗之路。

  “都说年轻就是资本,但只有奋斗,你的资本才有价值;只有拼搏,你的年轻才值得炫耀。”刘冬经常说的这句话,也激励着年轻的工友们。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