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佘燕璇荣获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2022-07-27
分享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充分发挥工艺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第五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颁证仪式于7月24日在广州举行,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佘燕璇被授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

  佘燕璇大师多年来从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绣传承发展事业,将传统潮绣的绣法与粤绣、苏绣、湘绣等国内其它绣种进行融合,对潮绣进行大胆创新。传承潮绣的前提是发展,发展好的前提是记载好,保存好,守护好潮绣,传承和发展潮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已经刻在佘燕璇基因里。佘燕璇在获得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后表示,文化传承关键是守正创新,无论是传承人还是非遗项目,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从哪里出发。未来她将继续传承和发扬潮州刺绣,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己任,热心投身于民族工艺事业,培养新一代的潮绣艺术职业技术人才,带领潮绣工艺走上新的征程。

  佘燕璇大使除了在潮绣创新方面取得成就,还关注到了潮州地区的畲族服饰发展。2008年6月7日,畲族服饰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潮州作为畲族发源地,其汉化程度较深,畲族服饰制作技艺传承陷入困境。为保护与传承畲族文化,佘燕璇大师尝试复原潮州地区的畲族服饰,她带领团队实地走访畲族村落并查阅了大量有关畲族文化的资料,在不懈的努力下最终复原了潮州地区的畲族凤凰装。2021年10月,经中国民族博物馆鉴定后《畲族潮州凤凰装》被永久收藏。

  (来源:中国纺联非遗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