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何凤琴:要让长阳土家服饰成为新“国潮”
2022-08-09
分享至:

何凤琴在土家织锦。 受访者提供

长阳夷水女神生产的土家服饰亮相民族服饰展。 受访者提供

  非遗传承人何凤琴:

  在7月中旬召开的中国武陵文旅峰会上,非遗传承人何凤琴携长阳土家民族服饰亮相,吸引无数客商。

  长阳“清江水·土家源”文化旅游活动周期间,土家民族服饰“扮靓”山歌大赛、武陵歌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英子姐姐”刘发英身着长阳土家民族服饰走上“代表通道”,“英子姐姐”所穿的服饰也是出自何凤琴之手。

  长阳土家民族服饰从“养在深闺人未识”到“飞入寻常百姓家”,离不开何凤琴多年耕耘。她创立长阳夷水女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立志成为长阳土家民族服饰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第一人,让长阳服饰走出深山,成为新“国潮”。

  返乡创业

  潜心钻研传统服饰

  何凤琴,土生土长的长阳人。2011年,原本在武汉某服装厂打工的她,偶然得知宜昌市为返乡创业者提供免息贷款,于是怀着对家乡的热爱,毅然回到长阳创业。

  返乡后,她创办服装厂,生产工装,生意欣欣向荣。到2015年,她的服装厂已有员工60余人,各类缝制设备80多台。

  然而,她心里一直有一个遗憾——每当外地的客商、朋友到长阳,询问长阳土家民族服饰有何特别之处,她总是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2017年,何凤琴决心研究长阳土家民族服饰的历史渊源和民族特色。她走访博物馆和民间艺人,到北京、武汉等地参加民族文化创意培训,到贵州、湖南等地考察……日积月累,萌生了转型生产长阳土家民族服饰的念头。

  为了制作长阳土家民族服饰,何凤琴专程到武汉纺织大学学习。在武汉纺织大学,她亲手制作出第一套土家服饰。“这套衣服对我意义重大,我保留至今。”何凤琴说。

  2019年,在“崇尚民族风尚 增强民族团结”全国土家族服装征集评选活动中,何凤琴设计制作的30多套土家族服饰获得“最佳设计奖”“优秀设计奖”“优秀组织奖”等8个奖项。何凤琴说,这是她参加的首个传统服饰专业评选,此次获奖也坚定了她从传统工装转型长阳土家民族服饰生产的决心。

  2020年,何凤琴创立长阳夷水女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从事民族服饰、鞋、包、饰品等的设计研发,民族服饰文化展示和交流,民族民间物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制作等。

  巧添时尚

  传统融入现代生活

  与批量生产的工装不同,传统服饰制作工期长,大部分纹样依赖手工缝制,人工成本高。公司成立初期,何凤琴入不敷出。

  起初,何凤琴的客户多是传统旅游景区景点,但受疫情影响,景区订单减少。于是她不断创新、改良,在保留传统土家文化的基础上,添加时尚特色,让土家民族服饰“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现代面料代替老粗布,设计隐形拉链,现代日常化设计之后,何凤琴生产的土家传统服饰可以毫不违和地融入各种现代生活场景。

  “我专门设计了适合出席会议、商务的长阳传统服饰,既是正装版型,不失严肃庄重,又保留了土家传统元素,独具风情,深受企业家、公务人员的喜爱。”何凤琴说,民族服饰文化不应束之高阁,要被看见、被需要。“身着长阳土家传统服饰走出去,就是‘行走’的长阳文化名片。”

  何凤琴还将土家传统服饰技艺延伸至文创产品。如传统的“西兰卡普”十分厚重,无法满足现代人对于轻薄便利的追求。于是她改良针线技法,将“西兰卡普”的经典纹样应用在包包、围巾上,吸引了不少年轻客户。

  她还主动触网,开设新媒体账号广泛宣传,广开销路。她坚信,想要扩大长阳土家民族服饰产业,最终还是要融入当下,让传统服饰更适用于现代生活,满足现代人的审美和文化需求,成为新的流行元素和年轻人的追捧。

  传承非遗

  梦想打造新“国潮”

  让长阳土家传统服饰成为新“国潮”是何凤琴的梦想。

  2021年,何凤琴打造了长阳第一家土家织锦民族服饰“非遗工坊”,并入驻清江画廊景区。游客可以身着土家服装,畅游碧水青山,也可以“化身”绣娘,体验土家织锦。

  7月4日,长阳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馆内十余处土家族生活场景、三十余套服装均出自何凤琴的企业。何凤琴说,在从事土家传统服饰的生产过程中,她对长阳民族文化的强烈认同感与日俱增,这种文化自信使得她把保护和传承“非遗”作为自己的使命。

  目前,土家服饰制作技艺已入选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但她的愿景不止于此。她致力于让土家民族服饰“进校园”,将土家元素融入中小学生的校服设计,让“非遗工坊”成为中小学研学基地。

  眼下,何凤琴还忙着打造她的“升级版”非遗工坊。“升级版”非遗工坊占地500多平方米,集展示销售、互动体验于一体,预计十月份开业。

  “我想培养更多年轻一代的非遗传承人,让土家民族服饰代代相传。”何凤琴呼吁在外的长阳大学生为家乡非遗“代言”,期待能与年轻人合作,激发更多更新潮的设计、创作灵感。“让长阳土家民族服饰‘走出去’、‘火起来’,成为新国潮。”

  (来源:三峡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