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邦定增方案终止,“互联网+”战略或调整!
2016-12-28
分享至:
  美邦服饰筹划了一年多的定增方案,随着12月25日晚间发布宣布终止而黯然落幕。对于终止原因,美邦服饰表示称由于资本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整体情况、监管政策要求、融资环境以及公司业务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
  《中国服饰》杂志记者查阅原定增预案注意到,美邦服饰拟向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10名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智造”产业供应链平台构建、O2O全渠道平台构建以及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中心三个项目建设。
  美邦服饰曾谈到,90亿定增的目的在于:(1)提高C2M模式参与的广度,为服装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全面推进大众层面的“以需定产,量体裁衣”;(2)为品牌商和供应商提供交流协商平台,提高双方的效率;(3)通过海量品牌、商品资源的引入,从单一自有品牌业务向社会化品牌平台化业务转型;(4)打造移动商业时代全新的商业模式:“有范”时尚社交+购物平台;(5)搭建大数据平台,对用户信息进行整理与挖掘,为产业链各端以及新产品的开发设计提供数据基础。
  《中国服饰》杂志记者此间在采访中了解到,美邦服饰从2012年将互联网化转型发展作为公司的重要长期战略,相继收回邦购、率先进行O2O运作、推出有范APP等。业内人士此前表示,美邦服饰在互联网转型战略上是坚决的,历史上数次领先在业内进行模式创新,而模式调整期叠加行业调整期难免业绩阵痛。
  而对于互联网转型战略,《中国服饰》杂志记者通过获得的一份内部资料中特别注意到,时任美邦服饰董事长的周成建先生曾这样表示:“互联网时代没有可复制的商业模式,需要全新思考,而美邦服饰的“互联网+”战略主要基于以下三个逻辑:1、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消费者行为,体现精准商业价值;2、PC/移动端入口商业价值不仅局限于信息技术创新带来的入口价值,更需要挖掘其组织价值。公司希望以线下数千家门店作为载体,发展和挖掘组织价值;3、新互联网时代不仅局限于低价商业模式推进(信息对称、成本下降、门槛低)。随着信息扁平化、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追求品质化、个性化,因此公司需要打造品质化、生活化的电商,整合有生活态度的品牌和产品,以这个思维思考和布局“互联网+”战略。
  对于美邦服饰的互联网建设,包括APP,业内人士曾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中国服饰》杂志记者注意到,有机构分析师认为,“有范”APP为热爱搭配者提供了一个易交流沟通的平台,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喜好、要求在平台上寻求设计师/搭配爱好者进行产品配搭并产生消费;也可根据大数据,结合精准营销系统以及个性化推荐系统帮助消费者实现快速搭配;2015年计划引入300+品牌、10000+款产品,2016年计划引入1000+品牌,40000+款产品。在分析师看来,“有范”APP是美邦“互联网+”转型战略推进的重要一步,打造线上平台的通路。
  而在周成建的眼中,美邦服饰发布的APP则是主要定位于挖掘移动端商业化组织价值,同时为大众提供创业、创新的机会。APP为大众提供零成本、零风险的创业工具,为消费者提供时尚顾问,将成为一个注重消费体验的平台。
  周成建也认为,在传统商业时代,“渠道为王”,需要开拓渠道,但是门店可能是没有盈利的。在传统互联网时代,流量就是金钱,业务是否盈利不重要,所以要高成本获取流量;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再是“渠道为王”,不再是“流量为王”,不需要大投入,需要精准营销、精准管理、有价值的营销、有价值的管理。
  不过在对于“互联网+”战略的理解方面,《中国服饰》杂志记者更是注意到,周成建先生是如此理解“互联网+”战略的,在其看来,美邦服饰比纯互联网企业更有先天优势(传统渠道/行业经验/品牌经验/零售经验),比互联网企业更懂行业、品牌、零售;比传统企业更懂互联网(第一个跨出移动互联网的步伐)、相信这是更大的机会和空间。美邦服饰认为互联网战略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逻辑去嫁接,是围绕互联网的逻辑去落实。  
  周成建认为,美邦服饰一定会通过“互联网+”深化自身品牌的生存,首先要不断适应当下“九零后”的消费群体,修正、完善品牌策略、产品策略。其次,通过互联网,更加高效、科学地管理上游供应链的技术、产能;提升商业信息对称能力建设。
  不过,随着美邦服饰高管大变动,周成建女儿胡佳佳上位以及转让股权给康桥实业,加之2015年定增事项的终止,美邦服饰“互联网+”的思路可能在短期内将会有所在内部进行一定的调整。《中国服饰》杂志记者了解到,天风证券研究员吴骁宇此间表示,目前来看,上述举措一方面有利于公司四季度开始业绩显著改善,盘活存量资产;另一方面,二代上位后有利于改善市场对公司目前经营无亮点的观点(至少从公司未来战略上有望看到新思维和新规划)。短期来看存在对公司战略逐渐调整的拐点预期,中期来看公司仍将面临一系列的业务优化整合,长期来看需观察新董事长上位后的具体经营思路。
  《中国服饰》杂志记者此间还了解到,对于美邦服饰近年来持续的关店之举动,周成建此前曾认为:“在传统商业时代,“渠道为王”,所以要在黄金地段占领渠道,而今天所以关闭的店铺是十年前(传统商业时代)的产物:合同到期的,过去过度扩张却不盈利的。在互联网商业时代,不再需要在黄金地段多开门店,关闭店铺是战略性的,符合互联网时代的。互联网时代需要精选,需要一个点来释放更大的作用,这是互联网时代的逻辑,是一个现象。”
  财报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美邦服饰实现营业收入47.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8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亏12.73%。截至2016年9月30日,美邦服饰新开店铺886家,关闭调整店铺651家,现总店铺数3961家,较2015年末增加235家。旗下各品牌业绩全面提升,其中Me&city、MooMoo、me&city kids童装业务较去年同期均取得20%以上增长。(来源: 中国服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