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众和股份纺织印染板块全面停产
2018-05-15
分享至:

  5月10日晚间,深交所官网发布了关于*ST众和暂停上市的公告。紧接着,11日,*ST众和也发出公告,对暂停上市一事做具体披露。因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5月15日起,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而这也是2018年首只暂停上市股。

  这家公司曾经风光一时,被列为福建莆田A股上市第一股,为什么如今却濒临退市?

  昔日整合锂矿业务,一跃成为牛股

  公开资料显示,福建众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于2002年,前身为福建莆田华纶福利印染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棉休闲面料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是莆田第一家上市公司。

  后来由于不看好纺织印染行业,众和股份2012年开始启动资产重组计划,整合锂矿业务寻求利润新支点,于2012年7月底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5亿元收购厦门市帛石贸易有限公司不低于51%的股权。

  A股市场上逢矿便涨,这则公告同样点燃了众和股份的股价,此前默默无闻的众和股份连续8个交易日上涨,收获7个涨停板,以115%的涨幅在前三季度A股十大牛股中占据了一席之位,成为A市当之无愧的第一妖股。

  接下来的2014年、2015年,公司进行了一波眼花缭乱的“内部股权整合”,期间众和股份股价一直有所上涨。2015年股灾之后,众和股份迅速恢复元气,并于同年底创下了31.88元历史高点,2016年同样在经历一波调整后,迅速重回30元高峰。就市值而言,巅峰时期众和市值高达192亿。

  坏消息不断,沦落为A股最惨公司

  通过*ST众和公告统计,从2015年3月18日到2017年4月26日,公司实控人许氏父子进行了共减持公司股权18次,累计套现14.2亿元。有投资者因此怀疑,控制人存在跑路嫌疑。相关信息显示,多次减持是被法院强制实施,这与两人欠下的巨额债务有关。

  截至2016年8月9日,许氏父子对外债务约13亿元左右,其中本金8.5亿元,累计产生的利息及违约金共约4.5亿元左右。而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ST众和逾期借款3.8亿元,逾期未缴税金2900万元,逾期应付利息1.5亿元。

  2017年5月11日晚间,众和股份发出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裁许建成因涉嫌合同诈骗罪,于2017年3月20日被马尔康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公告同时表示,许建成涉嫌合同诈骗罪系其个人行为,与上市公司无关。

  此后,众和股份坏消息不断。2017年5月,由于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被带帽,改名为*ST众和。2017年9月,*ST众和又发布了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此外,*ST众和董事会也陷入了瘫痪,三位副总裁相继离职。这么惨烈的情况下,公司又被人申请破产重整。

  全面重整,避免退市风险

  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及其子公司将接受战略投资人财务资助,从而补充新能源板块流动资金,并解决纺织板块职工安置及其他费用等资金缺口。金鑫矿业将继续完善落实开采条件,争取尽快复工。公司将加强新能源锂电材料业务的精细化管理,推进和保障公司回归可持续发展轨道。

  由于纺织印染板块经营已全面停产,无法为公司盈利做出积极贡献,公司将继续寻求低效纺织资产的整体剥离,降低成本及费用。

  值得一提的是,已有债权人向*ST众和提出重整申请,法院尚未正式裁定受理重整程序。*ST众和表示,战略投资人和公司将积极推动公司实施重整,通过重整程序化解债务危机,避免退市风险。

  目前,拟参与和推动*ST众和重整的战略投资人内蒙古兴业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向*ST众和提供总额不超过6亿元的财务资助。该财务资助相关议案亦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被众合“嫌弃”的纺织印染业,出路在何方

  纺织印染板块曾经是众合的主业,众合凭借此版块成为国内棉休闲面料龙头企业,而七匹狼、九牧王、劲霸、艾格、以纯、例外、Zara等知名品牌曾经均是其客户。但基于劳动力成本越来越高、染整环节利润越来越薄和行业议价能力偏低的考虑,众合开始转移战场,将目光投向了锂电池产业链。

  就在今年3月17日,*ST众和发布公告称,拟近10亿元挂牌转让纺织印染板块资产,但由于公司三次挂牌转让纺织板块资产期间未能征集到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公司将终止标的资产公开挂牌,另行寻找合适的交易对方。

  众合如此不待见纺织印染板块,难道真的是纺织印染行业已经成为夕阳行业,无利可图了吗?

  我们以印染为例,事实上,目前我国印染行业利润率较低,仅为5%左右,国内龙头企业航民股份染费仅4元/平米,而进口染费可达2美金/平米,高附加值产品上仍有较大发展空间,转型升级、生产高端产品或成为大企业未来发展方向。

  如果当初众合凭借自身实力坚定不移地将纺织印染主业做强做大,全力转型升级,而不是轻易改变公司战略,转移目标,还进行复杂的“内部股权整合”,结局又将如何呢呢?

(来源:化纤头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