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天虹纺织:与香港庆业合作将为2019年业绩最大亮点
2019-03-09
分享至:

  3月7日,天虹纺织(02678)在香港举行2018年业绩发布会。执行董事许子慧对智通财经APP表示,2018年公司各业务板块均获得增长,中下游业务收入升逾1倍,越南产业链垂直整合加快,多元化业务发展渐见成效。

  此外,与梭织染色面料行业领先企业香港庆业成立合资公司,将使得公司的垂直化整合“如虎添翼”。

  2019年公司业务发展目标:继续全球性扩充纱线产能72万吨,坯布销售目标8000万米,梭织染色面料1.2亿米、针织染色面料1.8万吨、牛仔裤实现扭亏为盈。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天虹纺织2018年实现收入191.6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17.5%;股东应占利润11.631亿元,同比增长1.0%;基本每股收益1.27元;拟每股派0.20港元。

  公告称,年内纱线销售占集团本年度总收入的81.2%,达到155亿元,增长6.7%,增长是由于产品销售价格回升带动。

  公司毛利率上升1.4个百分点至16.4%。净利润率下滑至6.1%。撇除2017年收购附属公司的一次性会计收益的影响后,股东应占利润增长19.4%。

  以下是智通财经APP整理的问答实录:

  问:公司是否会将国内更多的生产基地转移出去?越南及柬埔寨那边的基地会持续增加吗?

  答:在天虹纺织发展的过程中,从未将中国的产能转移出去,中国的产量一直都在增长。因为我们认为中国消费市场的总量还是太大,应该说生意是做不完的。

  内地工厂主要承接欧美、技术要求较高的订单。因为内地厂房技术成熟,生产链完善,有助于生产更好得产品,从而消化与其它国家的成本差距;

  海外发展是为了寻求规模的扩张,目前天虹纺织于柬埔寨、越南、尼加拉瓜都设有生产设施,海外设厂虽然成本较低,但效率亦较低,毛利率不一定较高。

  因此,天虹的发展同时得益于两个市场的投入,并不是在转移产能,是内地及海外同步都在发展,中国内地市场我们还是一直在加大投入。

  问:在越南投资建厂,是否会面临一些挑战?

  答:目前各行各业在越南投资都很积极,随着越来越多的厂商投资越南,预计十年以后这个投资热潮期也将结束,因为人工成本也会逐渐上涨。相对应的,近来两会也传出来了针对企业的降税减负等利好消息,国内的成本也在降低。

  我们在文化的融合、以及与越南本地员工的合作上面,一直都很顺利,此外,鉴于越南与很多国家有签订贸易协定,因此其优势确实很明显。

  问:关于此前管理层表示海外产能订单的增加,是因为国外买家对中美贸易摩擦的担忧吗,对中美贸易摩擦如何看?

  答:我们认为中美两国领导人都在做出很大的努力,最后的结果肯定不会太差,我们也不认为国际市场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关税,变得愈加恶劣,这只是一个暂时的过程。

  相对而言,汇率的变动、导致成本的差异,这些其实是很重要的因素。比如墨西哥跟土耳其,目前汇率与五年前相比,导致两地人工成本跌了约一半。

  此外,快速应变将会是未来供应链的主流,如果能在中国、日本、美国以及欧洲这几个主要的市场构建我们的生产基地,从战略上判断,未来的生意将是做不完的。

  而且快消品对于成本的敏感性很强,国际买家为了规避一些供应链风险,有效得转移一些订单,也是很正常的。

  即使没有中美贸易摩擦,全球化的供应链这条路我们也是要走的,主要为了规避一些贸易壁垒,比如墨西哥建厂,可以规避北美地区的贸易壁垒,土耳其可以规避欧洲地区,此外越南出口到日本跟韩国都是免税的。

  问:公司财务成本由2017年的8500多万增加到5.1个亿,原因是什么?未来怎么调整公司的债务结构?

  答:财务费用包括利息支出以及汇兑损益,去年财务费用只有8500万,是因为人民币升值从而产生了一个多亿的汇兑收益,其实去年的利息支出是两亿七千多万。

  而2018年,因为我们有扩大规模,利息支出确实是多了三个亿左右,汇兑亏损有一个多亿,所以看起来差距很大。

  鉴于这两年投资多,我们会将总体利息成本控制在5%左右,并有效锁定汇率,防止汇兑波动。

  问:近一两年公司一直都在做垂直整合,目前从毛利率水平来看,效果不太显著,想问与香港庆业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未来是否最能看到它贡献毛利率?

  答:我们用了两三年的时间来做垂直整合,已逐步有一点效果,与香港庆业的合作肯定是“如虎添翼”,因为在梭织面料板块,其本身就做得很成功,毛利率高达20%-25%,净利率也是超过10%,但是在这个板块,庆业并没有做到纺纱、织布、染产业链一条龙,那么,我们合体后,就能成为全球一流的梭织面料生产商,并将扩大越南及尼加拉瓜生产规模,从而建立全球化垂直整合产业链。

  因此,与庆业的合作,会是一个明显的亮点。其实我们目前有几块业务的毛利率是值得期待的,如目前越南布厂与纱厂的垂直整合,毛利率已提升至14.8%,未来通过与香港庆业成立合资公司,对该业务进一步整合,预计2019年该项业务毛利率会持续改善。

  此外,目前针织面料毛利率也达到14.5%,未来随着规模的增加,以及凭借香港庆业的销售及研发能力,该业务也将成为主要发力点。

  牛仔布料及成衣方面,目前面料工厂、销售公司、成衣制造端分别位于内地、美国及台湾三个地方,因此并没有完成整合,牛仔行业能创新的空间最大,因此整合难度也最大,当然我们还在努力中。

  总之,坯布、面料以及牛仔裤这三条线,希望2019年能看到明显的成果。此外,与香港庆业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于2019年3月份开始并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