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177家沪深两市纺服类上市公司中报出炉
——业绩逐渐回暖,向好趋势明显
2020-09-14
分享至:

  2020年上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形势不断发酵,全球经济面临较大衰退风险,给我国纺织服装产业生产经营带来了较大影响。从沪深两市177家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中报统计情况看,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稳步推进复工复产,积极培育和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业态,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信心。尤其是进入二季度以来,他们抓住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内需市场逐步恢复的有利时机,经过加强新兴消费供给、打造新增长点、提升品牌价值链等切实有效措施,生产经营绩效整体回升,业绩逐渐回暖,向好趋势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纺织服装行业上市公司生产效益等主要经济运行指标虽较去年同期均有显著下降,而且多数仍处负增长区间。但二季度以来降幅持续收窄,主要经济指标已显呈复苏向好迹象。

  一、上半年3家纺织服装类企业获批上市,首发募集资金总量已超2019全年纺织服装板块4家新上市企业募资规模

  (1)在证监会力推科创板和加速创业板注册制试点改革大背景下,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IPO提速明显。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A股IPO上市总数达127家(已接近沪深两市2019全年上市数量的三分之二),上半年纺织服装新上市企业IPO上市数3家,占沪深两市今年上半年新上市企业总数的2.36%,比去年全年纺织服装板块(4家)新上市企业占比数高出0.39个百分点。

  ②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新上市的这3家公司共募集资金17.94亿元,是去年全年纺织服装板块(4家)新上市企业募资数额的124.67%。

  (2)截止2020年6月30日,沪深两市(A股)纺织服装板块共有177家上市公司。

  据对2019年底纺织服装板块176家上市公司跟踪梳理,因主营业务变化调整,纺织服装板块剔除多喜爱(002761.SZ)、甘咨询(000779.SZ)2家上市公司,增补上半年3家新上市企业。

  二、疫情加剧了纺织服装板块市值规模的缩水,进一步降低了纺织服装板块市值在沪深两市总市值中的比重

  (1)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股市一度均遭冲击重创,美股甚至接连熔断。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强有力防控和政府相继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我国资本市场修复较快,复苏明显。沪深三大指数不断上涨,创业板指数、中小板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以35.6%、20.85%和14.97%涨幅在全球主要指数中排名前三,成为2020年上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市场之一。

  (2)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6月30日,沪深两市177家纺织服装板块总市值13686.48亿元,较2019年底板块市值缩水了212.36亿元,降幅为1.53%。较一季度末增幅5.44%。纺织服装板块市值在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的比重从年初的2.16%下滑到占比1.98%(减少了0.18个百分点)。有关数据如下表2(单位:亿元):

  (3)据对纺织服装板块中化纤制造、服装服饰、纺织机械、产业用纺织品、家用纺织品及传统纺织大类等6个主要子行业101家上市公司6月30日市值统计情况看:

  ①化纤制造板块市值在纺织服装板块中占比最大,该板块上半年的市值变化表现出先抑后扬,板块受疫情冲击起伏较大,复苏也较快。6月末板块市值已逼近疫情前水平;

  ②服装服饰板块市值占比20.95%,位列行业第二大市值板块,特征是企业数量多,单个企业市值规模不大。该板块市值上半年每况愈下,渐次下跌,截止6月末尚未触底反弹。这与服装服饰类上市公司目前多数尚还没完全摆脱疫情冲击境内外市场所带来的影响有关。

  ③上半年,受市场防疫用品需求量激增,产业用纺织品板块市值规模从年初的1864.84亿元猛增到2367.57亿元,在行业中的占比也从13.41%快速提升到17.30%。虽仍处纺织服装板块中市值规模第三,但已明显缩小了与第二位(服装服饰板块)的差距。一季度,该板块市值逆势上行,环比增长10.02%。6月底板块市值环比增长更是达到了15.39%,增速提升了5.37个百分点。

  ④包含棉毛麻丝及印染等在内的传统纺织大类板块和纺机纺器板块,在纺织服装板块中数量占比约40%,市值占比却分别以8.24%和5.97%位列第四、第五位。

  ⑤整体看,家用纺织品受疫情冲击的影响较小,至二季度末,该板块市值与产业用纺织品板块一样,已超过2019年底的市值水平。

  三、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企业亏损面达24.86%,超过三分之二的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年中收益与上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受疫情影响,截止2020年6月30日纺织服装板块177家上市公司中,有125家公司(在板块中占比75.14%)上半年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较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有44家公司报告亏损,亏损总额59.58亿元。亏损企业总数和亏损总金额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20%和178.80%。

  (1)营收情况

  2020年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476.56亿元,较上年同期(5691.71亿元)减少了3.78%。其中,营收超百亿的有9家公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家。恒力石化(600346.SH)以673.58亿元继续位列榜首。

  (2)净利润情况

  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共计实现净利润334.23亿元。较上年同期(370.51亿元)减少了9.79%。其中,净利润过10亿的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有8家公司。荣盛石化取代恒力石化,以实现净利润55.87亿元位列净利润排行榜第一。

  (3)纵横比

  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营收和利润与上年同期同比数值,与沪深两市A股平均水平相比,虽同为递减,但降幅分别高出了2.15和11.08百分点。显示纺织服装板块比A股平均水平盈利情况受损很大,受疫情冲击抗风险能力较低(详情如下表6)。

  四、经营周期延长,生产运营绩效下滑,短期负债增量较大

  (1)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生产经营周期明显延长,运营绩效显著下滑。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平均营业周期320.58(天),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6.16%;存货周转期232.33(天),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5.08%;应收账款周转天数89.56(天),比上年同期增加了7.80%。如下表图7:

  (2)2020年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177家上市公司资产规模总计19324.8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78%。其中,流动资产8651.85亿元(同比增长6.20%),流动负债7766.14亿元(同比增长15.26%)。如下表8:

  (3)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纺织服装板块资产负债率56.33%,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7个百分点,稳定略增,处安全合理区间内。板块177家上市公司短期借款总额3437.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56%,呈快速增加态势。如下表9:

  五、二季度以来,纺织服装板块业绩逐渐回暖,向好趋势明显

  据统计,2020年二季度,纺织服装板块营业收入环比增长了136.27%,净利润环比增长了242.24%,市值环比增长了5.44%,板块亏损面由第一季度末的31.01%缩小到24.86%。

  数据表明,进入4月以来,虽然没有众所期待的报复性消费,但在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内需市场逐步恢复以及防疫物资生产和出口增速由负转正带动下,纺织服装板块177家上市公司的产能利用水平得以加速复苏,业绩逐渐回暖,运营质效明显改善。由于中报包含一季度业绩,累计的盈利数因涵盖回补疫情带来损失,估计许多公司在4、5月份的经营状况,可能也就刚得以恢复回升。预计三季报单季度业绩,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

  2020年二季度,纺织服装板块6个主要子行业营收环比增幅(增速)均超过200(pct.),净利润环比增幅(增速)均超过100(pct.),表明二季度纺织服装板块绝大部分企业处于复苏回升阶段。其中,纺机纺器、产业用纺织品和化纤制造等三个子行业表现比较突出,净利润环比增幅(增速)分别为625.59(pct.)、347.46(pct.)和312.54(pct.),表现很不错。

  上半年,在有效应对了疫情冲击,保持公司平稳健康发展方面,恒力石化、太平鸟、地素时尚、歌力思、海澜之家、中简科技等纺织服装类上市公司表现不凡,成绩斐然。他们在国家减税降费、减租免租政策助力下,“开源、节流”两手抓,在复产复工、做大做强、转型升级、运用大数据管理提升经营效率、发展在线新经济、推进新零售等方面做得有声有色,各具特色,成为全行业学习取经的成功案例。

  比如,太平鸟(603877.SH),今年二季度净利润收益增速是公司上市以来增速最快的一个季度,业绩十分亮眼。这主要得益于今年以来改公司重视并灵活运用“新零售”,同时积极进行公司内部经营管理数字化模式转变,打通并重构公司线上线下大数据应用模块,从而成功形成了一整套以数据驱动为核心、全公司各部门快速响应的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使从产品设计到投放市场的全流程运营效率大幅提高,费用控制也更加明了严谨,增效降耗效果非常好。中报显示,上半年度营业收入32.17亿元,同比+3.11%;净利润1.17亿元,同比-8.50%。其中二季度营业收入、经营性利润逆势快速增长,大幅超越市场预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增长分别实现了+132.67%和+1498.72%。

  又如,恒力石化(600346)上半年加速做大做强,不仅150万吨/年乙烯工程项目圆满投产,给公司利润带来新增量。1160万吨PTA产能扩建项目也在加速建设投产,成为全球千万吨级规模以上唯一的PTA规模化量产公司。公司的聚酯产能也已突破至300万吨以上规模水平,加上下半年公司工业丝产能也将翻倍至40万吨规模。产能规模的扩大将带来明显的成本优势。中报显示,公司资产规模达1861.44亿元(位列纺织服装板块第二),实现营业总收入673.58亿元(位列全行业第一),利润55.46亿元(排名全行业第二)。

  再如,海澜之家(600398)二季度线上经济高速增长,收益增速明显。公司聚焦海澜之家主品牌,积极推动门店数字化升级和线上转型,深耕渠道稳步前行。据中报数据统计,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了+110.53%,净利润环比增长了+219.29%。公司各主要运营经济指标快速恢复良性增长,业绩复苏回暖走势明显。

  六、从2020年中期评估测评情况看,纺织服装板块现处“亚健康”状态,运营发展存在潜在风险

  (1)根据Asys.16系统对沪深两市177家主营纺织服装上市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盈利水平和健康度指数(HIS均值)测评,评估值分别为39.39和75.56,较2019年中期测评结果分别下降了12.51%和7.94%。从整体趋势看,2017年以来纺织服装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和健康度指数持续下滑,2020年中期的评估值达到了相对最低点。表明2020年中纺织服装板块处亚健康状态,运营发展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和隐患。

  (来源:中国纺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