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1家纺产业10大预测
2011-01-06
分享至:
    1. “让价格飞”仍将成为直面的问题

  最近,一个冷笑话在微博和各大论坛上疯传:“继《让子弹飞》上映之后,某部门又紧急上映《让油价飞》。而年度大片《让房价飞》、《让物价飞》则始终热播”;段子虽然是调侃,说的却是一个事实:物价的持续上涨是中国经济在2011年要继续面对的一大问题。

  众所周知,家纺产品经历了成本上涨的双重压力。一是面料成本。2010年,纯棉面料价格上涨了近100%,而真丝面料涨幅也在30%以上;二是絮片成本。2010年丝棉价格激增20%,而各种填充物如羊绒、驼绒、鹅绒、蚕丝等的价格涨幅也在20%~60%间不等。冬季的家纺产品无非由这两部分组成。虽然身处销售旺季,但由于“里外成本”的挤压,企业走在了“零利润”的边缘。

  这也是许多企业家担忧的未来,如果原材料价格不能控制在合理范围,家纺行业的利润将很难保持在原有水平。

  随着涨幅的不断加剧,各家企业已经从去年12月开始上调产品价格,预计在2011年,整个行业还将出现2~3轮的价格上调,全年涨幅可能超过30%,“让价格飞”将成为2011年中国家纺市场不能不关注的主题。

  2. 内销市场成为深度开发重点

  在各种内销利好政策的助推下,家纺企业对国内市场的研究被推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尽管这其中的难度不言而喻,甚至至今仍未出现“外贸转型内销”的成功标杆,但内销的潜力已经成为企业的共识,一些专做国内市场的企业营销额已达数10亿元,这对于靠量取胜的家纺企业而言不能不说是一种诱惑。

  试水内销市场的企业都有深刻的体会,国内市场犹如巨大的宝典,内容庞杂、耗时耗力、解读困难。对于单腿支撑的外贸企业而言,内销市场意味着机遇。近年来日益增大的贸易风险,使得他们不得不潜心研究内销市场,以弥补可能随时出现的外贸损失。

  3. 代理商将是争夺的稀缺资源

  依赖规模赢利、靠招商加盟超常规发展的中国家纺企业,都把吸引加盟商作为扩大自身规模的便利途径。他们深知,谁占领了终端资源,谁就将拥有赢利主动权。代理商是将产品转化成货币最快捷、最重要的渠道资源。

  近年来,家纺公司的代理商大会一届比一届提前,目的就是争夺代理商资源。有些公司甚至跟效益好的加盟商进行股份合作,现金奖励、轿车馈赠等激励措施更是屡见不鲜。
  必须直面的事实是,优质的代理商越来越紧缺,一方面因为真正研究家纺行业、研究家纺终端运作规律的加盟商少之又少,另一方面因为家纺企业缺乏有章可循、行之有效的培训体系,往往在培训方面表现得缩手缩脚。

  因此,行业一度出现不惜血本抢夺代理商的现象,破坏了行业人才流动的合理机制,造成恶性竞争的局面。

  4.知识产权保护、有序竞争向纵深开展

  去年,家纺领航品牌罗莱、富安娜网络侵权案,在整个业界掀起了波澜。家纺行业曾被戏谑为“产权乱象”的行业,模仿泛滥、抄袭盛行,侵权现象屡禁不止。如今,这种情况大大改观,有实力的公司率先投入研发力量,走在设计的前沿,后进者也从培育期开始注重研发设计,如南通家纺基地还成立了版权维护办公室,纵深开展知识专利的保护工作。

  无疑,设计作为家纺行业的生命源泉,终将成为企业彰显竞争力的要道,而设计产权的保护势必关系到企业的生命力。

  5.规模比拼成为趋势,并购将呈常态

  一度罗莱收购多喜爱事件在业界传得沸沸扬扬,而最近罗卡芙又开始上演收购惠谊的大戏,我们暂且不问并购成功与否,这种频现“橄榄枝”的现象,传递出一个强烈信号––中国家纺开始注重资本层面的运作,开始向规模经济靠拢。之前有些分析家曾说,中国家纺尚未出现真正的企业集团,大都停留在产品运作的层面,资本聚合似乎离家纺界甚远,而现在看来这种趋势愈来愈强。

  6.品牌夺势,媒体广告大战烽火再起

  毛巾品牌洁丽雅被称为“广告疯子”,其每年在央视投入900余万元进行品牌宣传,该品牌的理由是“不做广告一定死,做广告有可能活”。

  2011年,品牌夺势将注定成为另一个主旋律。目前,国内一线家纺品牌都有了明星代言,许多二线品牌仍在跟进,这些品牌大都蓄势而为,品牌攻势尚未全面展开,而招商加盟却在暗流涌动,因此,注重形象的品牌企业注定要划出一笔媒体预算费用进行品牌宣传,届时,中央类的媒体和一些产经媒体将受益匪浅。

  7.行业新锐依靠技术创新取胜

  与国内其他时常处于混战格局的快消品行业有着显著差异的是,最近几年,中国家纺行业的整体格局始终没有太大变化。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一批家纺新锐力量正在快速崛起,他们将成为未来家纺行业最有活力、最有创造性的代表,而技术创新将会成为这些企业超越对手最为重要的秘诀。

  2010年,我们看到了由这些新锐企业独立研发的航空枕、记忆绵等一批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的面世。

  2011年,技术创新的趋势将在家纺行业内进一步得到确认,技术创新将成为行业内的新生力量在与对手展开竞争时最为有效的一项战略武器。

  8.网上购物将掀起家纺热潮

  在淘宝网上卖床品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2010年,一个引人注目的动向则是博洋家纺单天销售突破3400万元,创造了互联网销售的奇迹。在博洋家纺网络营销成功后,很多企业开始将目光投放到电子商务上。

  可以预测,未来几年,随着家纺网购市场的进一步扩大,中国互联网上将诞生一批著名的家纺企业品牌,他们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去开拓市场、挖掘客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品牌推广活动,提高品牌知名度,其必将收获不菲的利润。

  因为通过网络平台不仅能有效降低营销传播成本,而且利于消费者“卷入”品牌互动,实现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沟通。

  9.外资巨头更加依赖中国市场

  在每年的法兰克福家纺展上,中国参展企业越来越成为一道风景线。中国元素的发扬广大,使中国文化受到世界推崇,也改变了中国家纺织造的国际形象。

  海宁诺亚纺织收购意大利MDV品牌,演绎了“蛇吞象”的故事。由此,许多古老的国际品牌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市场,而一些国际采购巨头诸如沃尔玛等,也开始重新进行全球资产配置,中国家纺市场的重要性正在不断上升。

  欧洲多国目前仍然深陷主权债务危机中,而亚洲新兴市场则是一片繁荣,因此,2011年,国际家纺采购巨头将会更加依赖中国市场,这也意味着2011年中国家纺市场的竞争将更为激烈。

  10.更多民营企业走向“小而专”

  对于上千家民营家纺企业来说,最有效的生存法则其实不是做大做强,而是走向“小而专”。

  青岛枕工坊、洁丽雅毛巾、鑫龙絮片等众多“隐形冠军”的成功告诉我们,无须大张旗鼓、贪多求全,专注于一个细分领域、甚至是一个产品,扎根深入下去,同样能够成为行业领航者。

(中国纺织报)(E07)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